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如何应对 IT团队“压力门”

CIO如何应对 IT团队“压力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案例评析”采用“情景式学习”方式,通过一个具有典型性和虚构性的“情景”,反映CIO管理实践中的各种“难局”。刘芮明本来还想让吴昊一会把江伟送回家,可一看吴昊的脸,刘芮明有种不祥的预感,郁露也注意到了这点。

来源:CIOInsight 2010年11月5日

关键字: 郁露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Management 管理|案例评析

  “案例评析”采用“情景式学习”方式,通过一个具有典型性和虚构性的“情景”,反映CIO管理实践中的各种“难局”。虚拟案例具有以下三个特征:体裁的虚构性、情节的二难性、结论的开放性。案例部分由本刊记者根据CIO所在商业场景进行创作,故事中的机构名称、人物名称均为虚拟,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每一个案例会约请3位从事管理咨询和管理研究的专家或资深CIO对该案例所涉及到的问题进行点评,点评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

  5月27日夜里12:00,美联在线网络有限公司的网上交易系统全面升级到2.0版本。这件本是令全公司高兴的喜事,却并没有带来预想中点击量和销售量的提升。

  原来就在上周,一知名购物网站的论坛上,一个自称是美联在线内部员工的人,在网上售卖还未上线的2.0系统。一时间,技术部风起云涌,“泄密门”成了公司炙手可热的话题。公司高层震怒,“声讨会”就这样在大会议室如火如荼的展开了。

  会议结束后,CIO刘芮明端着杯子走到茶水间门口突然停住了脚步。

无清白,吾宁死

  “头儿,你别想太多了。哪里有人那么傻,卖自己公司的交易系统,还用自己老婆的名字注册账号的。”研发部的吴昊倚在茶水间的吧台上安慰着江伟。倒霉的江伟是这次“泄密门”最大的怀疑对象。新系统完全是他带着研发部做出来的,而网上那个卖家的名字,正好和自己老婆的名字同音。

  “我能不多想么?公司以为我不知道,他们找人查过我的电脑记录。我现在上班时间接个电话都有人竖着耳朵听。昨天看新闻,一名富士康员工,因为丢了台样机,以跳楼证明自己的清白。难道我也去跳楼,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说完,江伟若有所思的看着杯子里还在旋转的茶叶。

  “头儿,你可别再说了,那样的话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我认为刘总也是相信你的。明天是周六,今天晚上咱们去酒吧放松放松。”吴昊还没说完,江伟的手机响了。江伟掏出手机看了看电话号码,皱起眉头把手机扔在一旁。

  刘芮明知道,这一场“泄密门”对江伟造成了沉重的打击。本来一个挺有干劲的小伙子,这两天眼窝都陷下去了。他本想推门进去找江伟谈谈心,又怕适得其反,给对方造成更大的压力。

  “刘总,你站在这干嘛?”运维部的郁露站在刘芮明身后问道。郁露是个特别聪明的姑娘,一看到茶水间里的江伟,就知道刘芮明为什么不进去了。她拿过刘芮明手里的杯子,让他先回办公室,自己一会儿把茶水送过去。

  女人更怕瓶颈

  “请进!”刘芮明示意郁露进来。郁露把刘芮明的茶杯放在他面前,然后说:“老大,我想找你谈谈。”

  “坐下来说吧,你想跟我聊点什么?”刘芮明疑惑着。

  “我就直说了吧。我们部门本来在公司里就是个不被重视的部门,做的活最多却从来不被重视,可一旦有点什么闪失,都找我们部门。这次江伟的事情,弄得公司其他人看我们更不顺眼了。现在,运维部的人每天都疲于处理应急事件,自己手上的工作也忙不完。”郁露说到这,停了下,“而且,我个人觉得我的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老觉得没有什么盼头。”说到这,刘芮明大概明白了郁露的来意。

  运维部中资历最老的就是郁露,自从她结婚后,公司就将郁露的升迁问题搁置了下来。将近30岁的她,开始担心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空间。

  “小郁,你有点想得太多了。没有升职并不是因为你个人能力的问题,只不过??”刘芮明还没有来得及组织完语言,郁露就接过了话茬:“我知道公司对于已婚女性的管理能力和变动性预判比较谨慎。这个担心我理解,可我记得有人说过,女人30岁还进不了管理层,职业发展会处在瓶颈状态无法突破。”刘芮明点了点头,表示同意。

  “老大,我来这不是逼你给我升职加薪,我只不过是真的对前途迷茫了。而且我真的不想那么快的成为一个家庭主妇。我的话请您考虑一下。”郁露看出刘芮明的难处。

  “行,我最近一段时间正在考虑部分人员配备和分工问题。对了,你出去跟部门同事说,今晚我请大家吃饭,为新系统上线庆祝一下,好歹大家也忙活了好几个月了。”

  “行,那我去通知了。”郁露离开了办公室。

  加班和过劳死

  沸腾鱼乡的包间里,一桌人坐在那里悄无声息的。说是庆功宴,可是谁也高兴不起来。刘芮明在这种僵局下也一时语塞。还是吴昊聪明,打了圆场:“今天既然是庆功宴,大家就高高兴兴的,咱好好吃,好好喝,不醉不归哈。”鸦雀无声的状态就这样打破了。

  “各位兄弟姐妹,这段时间大家辛苦了,技术部也吃了不少苦头,我真的很感激。我不会因为外面的风言风语,就失去了对自己团队的信任。清白总归还是会还给本来就清白的人的。小江,我相信你的为人。” 听了这番话,江伟多少还是感觉到一丝安慰。

  没多久,江伟已经醉得不省人事。刘芮明看着趴在桌上的江伟,心里一阵心痛。正想着,吴昊接完电话回来了。刘芮明本来还想让吴昊一会把江伟送回家,可一看吴昊的脸,刘芮明有种不祥的预感,郁露也注意到了这点。

  “小吴,你最近天天加班,这酒少喝点,开心归开心,别喝坏了身体。郁露拿过吴昊手里的酒瓶。

  “露露姐,你说我这样拼死拼活的奋斗,到底为了什么?”吴昊突然之间泪流满面。“小吴,你喝多了吧。怎么哭了呢?”郁露被面前的吴昊给吓蒙了。

  询问之下才知道,刚才吴昊接到了前女友打来的电话。吴昊刚到美联在线的时候,有个大家都羡慕的女朋友,因为吴昊经常加班,她常常到单位给他送饭。可是随着工作越来越忙,吴昊每天忙着做项目,累了就打个地辅睡一晚,根本没有时间回家。女友最终无法忍受,选择了和他分手。刚才的电话,是通知吴昊,她“十一”结婚,邀请吴昊去参加婚礼。

  吴昊又两杯酒下肚:“刚才她在电话里跟我说,她当初离开我,不仅是因为我没有时间陪她,还因为有一回她看了一家著名IT公司的一名技术员工过劳死的报道,特别害怕。看着我这样天天加班,非常地担心我。她说她不能接受我突然的离开,所以选择先离开我??”

  “小吴,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别不多想了。不过你真的要当心身体呀!这经常加班熬夜的,的确是需要吃点好的,多补充补充营养。”郁露不知道如何安慰吴昊,只能岔开话题。

  “其实,我就是替自己不值。我每天加班,为的就是能够多赚钱,然后能够给她更好的生活。可是,她居然??说不定真的有一天我会在电脑前突然死掉。”吴昊说完,自己也愣住了。

  刘芮明听了这番话,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吴昊,你这两天好好休息吧。很多事情就不要多想了。咱们的工作性质就这样,以后我们尽量控制加班的次数和时间。”

  这场庆功宴就在过劳死的话题中散伙了。

  刚走到停车场,刘芮明的手机响了,是公司的HR总监魏玲。“刘总,我是魏玲,我想跟你说下,你们部门最近因为“泄密门”的事件整体都很压抑。你要多注意,这不是最近富士康员工接连自杀,我觉得媒体的宣传对员工本身也形成了暗示。你要多和他们沟通,尤其是江伟。你们IT部门本来压力就大,多给他们提供减压的渠道。”“好的,我知道了,谢谢你魏玲。”

  电话挂了,刘芮明坐在驾驶室里,江伟的“泄密门”、郁露的“加薪升职”、吴昊的“过劳死”,这一天发生的事情让刘芮明突然觉得自己的部门承受着极大的来自工作和由工作而产生的压力。可是沟通真的就能缓解他们的压力么?究竟自己要怎么做,才能让他们更好的释放压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