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空降CIO面临的新旧系统纠结之痛

空降CIO面临的新旧系统纠结之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李波本以为王健会向他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财务情况和IT预算支出,没想到王健开始大倒苦水。“有,还不是小问题呢,我们的分公司财务报表都是由人工录入,现在又出了质量问题,客户退货都没法解决。

来源:CIO时代 2010年11月4日

关键字: CIO 系统改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Management 管理|案例评析

  速威汽车电子集团公司的几位高管这段时间没过好。不久前,公司接到客户投诉,反映其生产的制动装置出现问题。公司停产进行全面检查,发现管理控制系统出现问题,CIO老徐由于对质量管控系统的运维监管不力,引咎辞职。

  集团CEO墨林道决心聘用新CIO来解决眼前的难题。新任CIO李波很快被高薪挖来,听说公司是在质量管控系统上出了问题,他想先做个调研,看看公司业务和IT系统到底怎么了?

  冰山浮现

  李波刚到公司第二天,先到公司生产部和质检部做IT现状调研。几天下来,他发现质量管控系统确实存在隐患,准备找财务总监王健商量一下IT改造事项和预算申请问题。快下班时,李波碰到财务总监王健,没等李波主动打招呼,王健硬是拉着李波到自己的办公室里,说是要好好聊聊公司的事。

  李波本以为王健会向他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财务情况和IT预算支出,没想到王健开始大倒苦水。

  “李总,你刚到公司可能不了解情况,现在最需要改进的不是质量管控系统,而是整合财务管理系统。”王健焦虑地对李波谈道。

  “财务管理系统?有什么问题吗?”李波一头雾水。

  “有,还不是小问题呢,我们的分公司财务报表都是由人工录入,现在又出了质量问题,客户退货都没法解决。”

  “什么?这是怎么回事,你跟我详细说一下公司财务管理系统的情况?”李波疑问道。

  “半年前,咱们公司收购了一家汽车制动器生产公司,也就是现在咱们的分公司,当时公司做了很大的业务调整,却没有调整IT系统。当时,CIO老徐只是小修小补系统,始终没有解决总部和分公司财务系统的整合问题。”王健回忆着说道。

  “难道没人反应这个问题吗?”李波问。

  “公司重组完,我就向总裁汇报过,墨总找老徐和我谈过。去年由于金融危机,公司削减了部分支出,当年IT预算不够当时改造用。老徐做了折衷的办法,把分公司的IT运维外包了出去,后来分公司都是每个月把财务报表汇总到总部,直到最近出了问题。”王健无奈地说道。

  “这个老徐,什么都能让他折中变通,留给我这么个烂摊子!”李波有些生气,恨不得把老徐叫来对质一番。

  “李总,我知道这事是老徐留下的病根,但是我想应该能解决吧,毕竟财务管理系统要先动一下,把客户的退货赔偿问题先给解决了。”王健试探着问。

  “您知道吗,再改就不能只改财务管理系统了。这次产品质量管控问题就是因为IT外包运维失误,出现信息孤岛,公司ERP管控系统无能为力的结果。客户退货理赔,我看您可以先不走流程,跟总裁打个报告,系统的问题我要跟总裁商量一下后再解决。”财务总监王健紧张地看着李波脸上凝重的表情,无奈地点了下头。

  旧伤难愈

  周一的早晨,和风旭日,春风吹去了漫长冬日寒冷的外衣,带来了丝丝暖意。李波拿着质量管控调研报告和新IT计划书去找CEO墨林道,他先是把调研结果跟墨林道汇报了一遍,接着开门见山地把自己对公司IT系统的情况和意见说了出来。

  “那你的意思就是公司上下换一套新的IT系统?这是唯一的办法吗?”墨林道听完反问李波。

  “我想是的,公司业务流程需要重组,新系统会符合集团的整体战略发展需求。”李波语重心长。

  “但是有两件重要的事情要解决。第一,新系统的上马需要的时间是多久?在这段时间如何保证公司原有业务的正常运营?第二,这件事对公司影响颇大,申请更多IT预算,需要董事会做出决议。你看你有没有把握?”墨林道问。

  “对现阶段IT系统的补救方法和管理实施,我会再拟定一份实施方案,到时和新系统规划书一并交给您。我想在现有系统上扩充一下技术功能,应该能维持住基本业务,但对集团的整体和长远利益来看,上线新系统势在必行。”李波回答道。

  “那好吧,对于你的建议我觉得有一定道理,但其他业务部门的意见和支持也很重要,我会召集各业务部门进行意见征集和事项讨论。”墨林道说。

  “业务部门和董事会那边还需要您的支持和引导,我马上去准备,会尽快作出实施方案的。”李波得到墨林道的认同很是兴奋,于是赶忙回办公室做实施方案。

  几天后,公司召开了业务部门大会,李波提出同时进行补救现有IT系统和构建新IT系统的两套方案。会上,大部分业务部门负责人对现有IT系统有意见,分公司经理和财务总监十分认同构建新IT系统的建议。对于现阶段如何度过难关,没人提出实质性的改进意见,于是会上表决同意了李波提出的收回外包业务,改由向现有IT系统厂商申请技术支持,整合分公司质量管控体系和财务管理体系的方案。

  李波忙了这些天虽然很累,但自己的IT可行性方案被总裁和同事肯定,心里充满了一股干劲。

  半个月后,董事会批准了公司建设新系统的方案,在原有IT预算之外另外拨付经费给新系统建设。于是,李波把向现有系统厂商申请,提供技术支持的任务交给了助手,自己开始专注新系统的再调研和实施。

  “李总,你可是回来了,现在我这边可真是撑不下去了。原来分公司财务是要人工汇总,现在是要先录入系统然后再人工逐个更改,比原来还要费时费力。”一个月后,王健火急火燎地找到李波说。

  “王总,你说的是什么意思?不是请厂商给系统进行技术支持和改造了吗?”李波疑惑地问。

  “原来是分公司没有接口无法录入,现在是分公司有了接口,却下不了定制化订单,必须走ERP,再到上面逐个查对、修改,比原来还多一道手续。”王健说道。

  “王总,您先别急,我去和厂商谈一下问题,看看能不能解决。”李波心里其实比王健还急,嘴上只能安慰王健。

  李波火速找来厂商技术顾问,却只带着无奈回到了办公室,原来由于公司部署ERP系统较早,只能对接基本业务,无法对接分公司定制化的产品线。如果需要定制系统,改造还要再花费很大的投入费用。盯着桌上摆放的新系统业务统计报告,李波陷入沉思。

  进退维谷,何去何从

  上班一大早,CEO墨林道叫李波到会议室开会。就在上周末又有新客户反映产品质量问题,并要求退货赔偿。走进会议室,看到包括墨林道在内的公司高管表情凝重,李波有些忐忑不安。就在生产部与质检部两位负责人互相推卸责任的时候,李波站出来承认是自己失职。墨林道没有声色俱厉地批评他,反而让他给出解释。李波把厂商改进系统无法实现分公司定制化的情况做了汇报,说明产品质量问题仍是分公司的部分产品无法管控造成的。墨林道问李波问题如何解决,李波提出了利用新系统预算做现有IT系统改造的实施方案,而将新系统暂时搁置,推迟到明年上马。墨林道拒绝了李波的提议,要求他实施董事会做出的今年上线新系统的决议,并且要解决目前产品质量管控体系和ERP定制对接的问题,保证IT系统不能再出现任何问题,影响公司正常业务,否则李波将被辞退。

  会议在压抑中结束,李波回到办公室感到无能为力,但自己确实该做些什么,拿起新IT系统报告又看了一遍,他想要不要缩减新系统支出而为现有系统改造投入,这样会不会对集团长远战略发展不利?如果放着质量管控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的问题不管,又不现实,实施新系统上线起码还要几个月时间。

  他起身望着窗外,风吹到刚露枝丫的小树上,小树的枝干摇摆不定,倒春寒让春天还没有真正来到。李波想他要不要再向墨林道和董事会提出建议,申请更多的IT支出费用,毕竟这关系到整个集团的利益和战略发展。但想到自己刚刚犯了错误,再申请还会有人支持吗?赶上这么个烂摊子,目前真是进退两难,到底该怎么样收拾这个烂摊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