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访问丰田看其背后的信息化启示

访问丰田看其背后的信息化启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正在全世界各大媒体对丰田以及丰田模式口诛笔伐之时,我这次随一个CIO日本商务考察团访问了丰田,通过丰田信息本部几位信息主管的介绍、和他们的交流以及我们对丰田车间的参观,近距离地现场感受了丰田。下面我就跟大家分享从访问丰田看其背后信息化建设的启示。

来源:ZDNET CIO 2010年10月18日

关键字: 丰田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正在全世界各大媒体对丰田以及丰田模式口诛笔伐之时,我这次随一个CIO日本商务考察团访问了丰田,通过丰田信息本部几位信息主管的介绍、和他们的交流以及我们对丰田车间的参观,近距离地现场感受了丰田。下面我就跟大家分享从访问丰田看其背后信息化建设的启示。

        1、丰田信息化建设概况。通过对丰田的访问,我们可以了解到丰田信息部门主要根据企业的战略、业务来梳理出信息化的规划、管控和业务流程、商业模式,然后跟IT供应商合作,开发、实施和服务他们的全球工厂、市场,其最大的合作伙伴就是富士通公司,负责丰田的全球各地数据中心建设和业务解决方案的实现以及数据中心运维、监控平台建设,富士通常年有近2000人为丰田提供开发、实施、运维服务。

        2、由于丰田长年积累了业界丰富的商业和制造经验,形成了“精益生产、零库存”等丰田模式。丰田一般不用国际流行的标准化软件系统,而是通过与富士通合作来实现他的解决方案,形成个性化、差异化的竞争模式。这让全球各大汽车厂商对丰田的“精益生产”推崇备至。精益生产说起来大家都知道,其核心是消除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一切浪费,这些浪费包括供应链的浪费,实质就是对供应链的不断优化。

        3、通过丰田的IT主管的介绍了解到丰田的信息系统情况。其主要有汽车研发、仿真系统、生产制造系统、全球化供应链系统、售后服务系统等信息系统对全球市场、生产厂商以及总部管控的支持。在全球主要地方都设有丰田的数据中心,观察到了全球顶级汽车厂商背后的信息化建设情况。

        4、丰田也极力推行一体化运营、标准化生产、集中管控。其背后的信息化管理也在推行信息标准、规范、制造系统的统一以及IT的管控体系建设来保障其全球一体化运作的成功实现。其一体化运作在信息系统部署中主要靠逻辑上实现一体化运营,在全球各工厂分别部署统一的制造系统;在各国家和地区部署集中的CRM系统和同集团总部相连接的全球采购平台来实现供应链管理和全球采购;在集团本部部署中央数据中心以收集全球各地厂商、客户、市场的数据信息,进行全球战略、业务、市场、客户的集中管控,从而实现丰田的一体化运营、标准化生产、集中化管控。采用分布和相对集中的模式来部署信息系统和数据中心,这些方法同我们的大型企业考虑采用的部署方式略同,比较实际可行。适用、正确、科学的方法是英雄所见略同。

        5、从丰田召回事件看其信息化建设。丰田在短时间内召回这么多车,怎么保证能通知每个车主呢?这主要靠其分布在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售后服务体系,也就是CRM系统。现在一般汽车的销售大都在4S店里完成的。大部分4S店都是以加盟的形式进入汽车销售体系,大都使用厂商的信息系统。客户的购买、使用、维修、保养等信息都保存在丰田汽车厂的数据库里。一旦发生召回事件,丰田可以很快通知分布在全球各地的4S店与车主联系,约定更换零部件的时间。

        丰田这些研发、生产、销售和维护信息都集中在其总部的数据中心里,形成了集中的信息一体化,这样丰田可以清楚地知道,哪一个零部件是由哪个供应商生产的,何时送到整车厂的,装在哪台车上,这辆车在什么时间卖给了谁等信息。可以看出,信息系统在召回事件处理过程中所扮演着重要角色。

        通过以上我们的观察分析可以看出,全球化的企业必然有着全球化的信息系统作为支撑,丰田的成功背后是丰田信息化建设的成功,丰田的召回事件处理也是丰田的信息系统的成功运作得以支持的结果。信息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