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中国CIO:危机中的积极应对者

中国CIO:危机中的积极应对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一个经济寒冬的背景下去谈论自己的职业前景,未免会有些沉重的色彩。副总裁、CIO、IT总监这一职位在企业中将会直接参与企业的战略制定,这样的职位比例占到本次调研样本的37%。

来源:cioinsight 2010年9月20日

关键字: CIO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一个经济寒冬的背景下去谈论自己的职业前景,未免会有些沉重的色彩。如果我们都知道经济的发展存在谷底和波峰的话,那么决定我们自己心态的就是我们看问题的角度。中国CIO在企业中既然是新生事物,就势必会受到来自各方的挑战。尤其是在今天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这种考验对于CIO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

  CIO INSIGHT信息方略在以“2009年度中国CIO职业前景”为主题的调研中发现,今天已经有42%的企业给予CIO充分的授权,让其在企业战略制定中发挥作用。在这种重视程度下,仍旧有51%的CIO认为他们自身的能力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此外55%的CIO依然希望增加与CEO的沟通,从而使企业最高管理者意识到IT的重要性。

  在企业经营压力日益加大的背景下,CIO能够怀着这样一种积极的心态去看待自己的职业使命,是令人感动的。中国CIO已经深刻感觉到自己的职业命运是与企业前途绑定在一起的。33%的被访者认为,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咨询服务。由此可见,中国CIO已经认识到累积经验以及成功的履历对自身的重要性。

  [发现一]

  不仅CIO受到企业重视,同时IT部门级负责人在企业中的地位也正在提高。

  副总裁、CIO、IT总监这一职位在企业中将会直接参与企业的战略制定,这样的职位比例占到本次调研样本的37%。与此相对应,参与企业战略制定的人数则占到整体调研数据的42%,由此可以得出5%的差值。这一点可以让人们看到,即便是在企业担任IT部门经理一职的位置,也仍然有机会参与到企业重大决策之中。由此也反映出,企业对于IT部门的重视正在得到提高。

[发现二]

  如何展现IT所带来的商业价值,将成为CIO长期工作的重点。

  超过半数的IT高管认为,自身才能尚未充分展示,从另一个层面可以看出,业务部门并不能完全了解当前IT在发挥商业价值方面所蕴含的潜力。虽然CIO一直在强调IT要与业务进行融合,但大多数是一个事后响应的结果。CIO在今天的企业中,要勇于承担IT传道者的角色。

[发现三]

  在经济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CIO对于职业更换抱着谨慎态度。

  工作更迭频度不高,是CIO人群的一个显著特点,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于职业成长没有诉求。41%的调查者期待更好的职业机遇。在他们眼中这种最好的机遇与“更好地发挥目前的才能”是画上等号的。

[发现四]

  CIO急需进行全方面充电培训,以具备企业高层管理者所必需的知识储备和管理经验。

  针对能力提升的反馈可以看出,数据分布较为平均。由此可以看出,CIO这个职位的设立与CEO、CFO相比还是新鲜事物。即便是IT从业人员最为优秀的代表,也需要进行全面、系统的在职充电。这也说明,国内商学院中越来越多地可以找到CIO的身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