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IT职业经理人因何“败走麦城”?

IT职业经理人因何“败走麦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美国已经诞生了一百余年的“职业经理人”,在中国才出现十来年,还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而真正经得起考验的是那些自己从来都是一个人到新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他们自然是成功职业经理人的典范。

来源:ENI经济和信息化网 2010年9月1日

关键字: 职业经理人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美国已经诞生了一百余年的“职业经理人”,在中国才出现十来年,还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既然年轻,就难免不成熟。

  现实如此,发韧于IT业的我国职业经理人,成功的极少,而“败走麦城”者却比比皆是,人们看到的都是来去匆匆的失意者。可以说,中国的IT职场几乎成了职业经理人的“黑洞”。

  本人通过对我国IT职业经理人作大量的案例分析,总结出了他们不成熟的“十大恶习”。以期通过这些反面的镜子,来照亮我国IT职业经理人成熟之路。

  第一,目空一切

  IT职业经理人(以下通称职业经理人)几乎都是企业高薪聘请来的“空降兵”,都被寄予了厚望。因此,他们进入雇佣企业总是以相当高的姿态出现,以至于决策每一件事容易把自己当成“救世主”而高高在上,目空一切,手段非常强硬,经常作出对雇佣企业的一切采取“全破”的策略。

  而成功的空降兵则不会选择这样“来势凶凶”的做法。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刚入一家新公司,他们会尽量放低姿态以求尽快成为公司的一员,先变成这个公司的人,等完全熟悉以后再见机行事,也是在先继承老板原有经验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施展自己的抱负。

  第二,结党营私

  一些职业经理人跳槽到一家雇佣企业后都要带上自己信任的人甚至亲信,并且一定要占据要职,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操纵,带有明显的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性质,这样极容易在新、旧部间产生矛盾。

  而真正经得起考验的是那些自己从来都是一个人到新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他们自然是成功职业经理人的典范。

  第三,吃里扒外

  职业经理人身居要职,如果素质有问题,由于权力巨大,老板一旦心慈手软,那职业经理人就极易犯错误。

  姚某就是这样一个例子。美籍华人金某经朋友介绍,授权姚某全权负责中国业务经营。孰料姚某在为金某打理中国事务期间心怀恶念,仗着天高皇帝远,一手遮天、吃里扒外,让金某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致使双方对簿公堂。

  第四,见利忘义

  职业经理人有一俗称“短高管”,原因在于职业经理人喜欢频繁跳槽。曾有一项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4000位职业经理人的调查显示,经理人跳槽次数在3~5次的比例最大,特别是广州,这一比例达到53.8%,北京和上海经理人这一比例达到40%多。

  对此,一资深猎头分析认为,现在“挖”有些经理人,他会说手头的工作没有半年交接期不能走,而一旦给的钱多马上就走了,只看钱多就走的人职业操守何在?他们的频繁变动就很正常了。这种变动,不是职业经理人的变动,而是见利忘义的行为。

  第五,裹挟上司

  为了让看重的职业经理人能够充分展示其才华,一般老板都持相当尊重的态度,自己则甘居幕后。但这样的尊重如果用到了素质低下的职业经理人身上,当其与老板发生分歧时,就会仗着老板的倚重,采取裹挟上司的做法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置老板于尴尬境地。

  曾经有一位家住北京的职业经理人,被广州的一家软件公司重金聘为高层领导。在工作一段时间以后,那位职业经理人不习惯广州的生活,坚决要求老板将总部设到北京去,否则立马走人。老板为了挽留住人才,只好照办。结果是没过多久该职业经理人还是拍屁股一走了之,让老板白费心血。

  第六,欺世盗名

  自唐俊出现“学历门”事件以后,欺世盗名成为了那些信用等级低下的职业经理人的标签。其实,那些信用等级低下的职业经理人还有另一种欺世盗名的派场——将雇佣企业的知识产权据为己有。

  有这样的职业经理人,他利用雇佣企业所给的职务之便,频频与外界接触,四处去演说,在帮企业宣传推广过程中,将属于雇佣企业的知识产权说成是自己的“发明”,混淆视听,且讲起假话来脸不红心不跳,居心不良可见一般。

  第七,排斥异己

  那些喜欢带自己人到雇佣企业的职业经理人,他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拉帮结派,以排斥异己,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营造得针插不进,水泼不入。

  软件高级人才付某在到了新的雇佣企业负责主持研发工作以后,没过多久就向老板说,要由他来重新组建研发的中层领导班子,而原来的人几乎都不要,他的理由是原来的人不服管。结果呢,这样的偏激行为老板当然不能同意,自己也只好离开了事。

  第八,缺乏归宿

  频繁跳槽的职业经理人,归根结蒂是因为他们对雇佣企业缺乏归宿感。这一缺点还能很好解释以上那些职业经理人的恶习。

  这样的职业经理人真应该学学古人。古代士人常说的一句话是“君子各为其主”,他们将“主公”的兴衰成败与自己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了主公的事业鞠躬尽瘁,诸葛亮就是很好的一榜样。

  第九,品格低下

  既立志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那就要注意将自己修炼得非常职业才算合格,凡事像一名职业军人那样行为,像加西亚那样遵守自己的承诺,不达目的绝不罢休。但事实并非如此,有职业经理人对自己的业务能力很注意培养,却忽视自身人品的修炼,其人品还远未达到职业的标准。

  品格低下的职业经理人,他到一家雇佣企业做事的心态就不对,其并不想将一生献给雇佣企业也就罢了,却是一点不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对待。于是处理事情并不总能从雇佣企业的利益出发,而是随意性很大,甚至有捞一把就走的想法,将当初进来的承诺置之脑后。

  第十,逃避责任

  郎咸平曾说,国内职业经理人缺乏信托责任,归结为“思维上与合格的经理人有差距,可能更多想到自己的发展,而不是老板、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很明显,别指望这样的职业经理人有承担负责的豪气。

  那些喜欢频繁跳槽的职业经理人,他们的行为从某种角度来看,就有一种逃避责任的行为因素在里头。他们将雇佣企业搞砸了,一般就一跳了之,将责任甩到脑后,留下烂摊让老板自己去收拾。

  以上历数了我国IT职业经理人的恶习种种,目的在警醒他们,也在警醒业界。在此,倡议我国IT职业经理人,加强自身锤炼吧,通过每一个职业经理人的不懈努力,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超级之师,为我国的IT业,更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达到美国职业经理人之于美国经济的成就。我们也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一天迟早会到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