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的新角色:须领先于业务部门

CIO的新角色:须领先于业务部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从抛弃旧有应用到激励各级业务线副总裁共享虚拟资源,CIO们熟知所有变化管理。”  言外之意就是,“作为IT部门,应该走在前面,而现在却恰恰相反,IT部门在这件事上走在了后面。

来源:CIO发展中心 2010年9月1日

关键字: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IO-从抛弃旧有应用到激励各级业务线副总裁共享虚拟资源,CIO们熟知所有变化管理。

  然而今天,CIO们自己也正在经历“成败在此一举”的个人变化管理:那些只知道接订单但却不了解业务,无法从后台办公向一线客户服务、社会媒体或供应链管理进行转变的CIO将很快重蹈早先技术设备发展的覆辙,只能偶尔被人们想起,最终将逐渐被人们淡忘。

  CIO们不会轻易忘记他们长达数十年的努力:他们知道自己需要更多地从战略角度看问题。而且他们当然也厌倦了听到业务与IT统一这样的说辞。难道还有另外哪个部门像业务部门这样无休止地盘问IT为他们实现的价值(或者没有实现的价值)吗?

  实际上,在本文采访调查过程中,CIO和IT战略专家都表示,CIO要想实现转型,就必须把工作重点放在四个关键领域。我们称之为“4P”:认知(Perception)、态度(Profile)、参与(Participation)和绩效(Performance)。我们必须了解、分析和探索每个领域。那些致力于向新角色转型CIO并严格遵循4P原则的CIO们表示,新的工作要求的更多,但不可能和当前工作要求的一样。

  “CIO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我们不能单纯把他们看作是仅仅从事技术的角色,同时,他们还充当业务领导者的角色,”全球食品杂货零售巨头SuperValu公司CIOWayneShurts表示,“他们属于战略领导团队的一员,全面了解所有的问题,为公司当前、未来乃至下个十年的成功做出自己的贡献。”

  您真的想成为一名CIO吗?

  首先弄清楚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当前谁真正想成为CIO?这个问题听起来可能有点太唐突,甚至会让人觉得幼稚。我们不妨思考一下传统上企业对CIO这一角色的认识以及CIO们的工作职责:他们就像火车司机一样,知道如何保证火车准点到达,什么地方应该亮灯。他们了解自己企业的服务器和存储状况,然而一旦参加企业的重要会议,他们很可能在技术方面知之甚少,这类CIO能称得上是战略家吗?不。业务领导者?对了。

  就此而言,CIO实际要做的是什么呢?与CFO不同,CIO对许多业务高管来说职能比较模糊。CIO这一头衔“职能非常分散,”《CIO杂志》前编辑,目前从事CIO战略及企业高管沟通技巧顾问工作的AbbieLundberg说。“他们的潜力非常大,在不同的公司能够担任不同的角色,发挥不同的职能,具体取决于企业的目标。”

  因此,巴布森学院杰出的管理学和IT教授TomDavenport这样说:“我几乎从来没有听说哪个人想成为一名CIO,这似乎暗示着什么东西。即使有人说他想成为一名CIO,也是这样说的:'也好,从事一段时间的CIO工作对我今后向CEO发展的道路也是有帮助的。'我认为人们尊重技术,但把CIO当作自己职业发展目标的人没有以前那么多了。”

  为什么?“就技术而言,CIO已经不再是行动的中心,”Davenport说道。

  通过Davenport上述奇怪的结论(反复阅读),我们不难发现,IT领导者当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首先一点就是复杂性方面的挑战。据IBM年度CEO调查显示,80%的CEO对他们业务(对这些业务来说,IT与之存在很大利害关系)日益增长的复杂性表示担忧;一半以上的CEO承认,他们在解决业务复杂性方面的准备还不够充分。

  它对公司任命的技术战略负责人的职能定位是什么?

  举例来说,SuperValu(SVU)公司的Shurts并没有把“围绕IT”开展的技术采购管理计划看成是一件坏事。“问题的关键是要拥有一个务实、主动而且有帮助的IT部门。因为我看到有些业务部门自己采购技术并自己实施,在这种情况下,IT部门应该自己检讨和反省,因为这说明IT部门行动迟缓,与其它部门的配合不利。这很可能造成业务部门这么说:“我必须自己做点什么,因为凡事最好自己动手。”

  言外之意就是,“作为IT部门,应该走在前面,而现在却恰恰相反,IT部门在这件事上走在了后面。”

  不知您是否做好这种走在前面并进行改变的准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