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微软云计算平台入侵 本土企业抱紧政府避锋芒

微软云计算平台入侵 本土企业抱紧政府避锋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中国)前日宣布设立微软(中国)东莞办事处,启动“城市拓展”计划,东莞成为该计划的首站。”  另外,东莞云计算的一个主打领域是与制造业结合起来,区别于微软的办公室策略。”目前位于东莞松山湖的云计算平台,已经达成意向与常平构建的物联网联合起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0年8月19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伟库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中国)前日宣布设立微软(中国)东莞办事处,启动“城市拓展”计划,东莞成为该计划的首站。作为目前世界上主要的云服务商之一,微软这朵大 “云”的入侵,对正在成长期的东莞本土云计算平台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已经纳入东莞重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本土云计算是否会遭受暴风雨呢?

  危机?用户更信任大云

  据报道称,微软透露,在2011财年内,微软将与合作伙伴在莞举行多达48场的现场解决方案研讨会,介绍引进新技术,其中云计算将成为研讨会主要方向之一。

  云计算平台安全的保障在于信息的异地存储。2008年11月,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在松山湖投资2亿元建立云平台,首先服务于入驻松山湖产业园的中小企业。

  松山湖云平台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解释,如果数据同时存储在松山湖和北京的云平台,松山湖的云平台一旦遭受黑客攻击沦陷了,数据可以通过转移或者备份的方式,从北京的云平台调用。

  在这个理论基础上,云平台越多,越容易造成“狡兔三窟”的效果。东莞只有一个云平台与北京对接,虽然基本功能可以实现,但是异地存储方面,比起微软排山倒海的云部署,2年之间的扩展不大。

  “相同的云服务,选择云平台部署更成熟的企业,数据更安全。”东莞东城一位即将参与本届动漫博览会的动画设计作家反映,许多小云在发展之初遇到微软这样的大云攻势,往往会面临很大危机。

  竞争?错开各攻一方市场

  “微软或者任何一家公司不能把云计算的所有服务做完,这个市场很大,就看蛋糕怎么分了。动漫产业只是我们客户的一个部分,包括教育机构、大型公司的企业管理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唐振初对本土云在东莞的发展仍然很有信心,称本院的云计算技术正在推广阶段,给很多企业免费试用,现在和很多企业签署了协议。

  东莞科技馆馆长助理陈洪军博士一直致力在动漫产业中推广云计算,他也声称:“微软对我们没有影响。我们主要服务工业、农业等,他们主要做办公自动化。他们有他们的领域,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需求,我们是术业有专攻。”

  之所以微软选择东莞作为“城市拓展”的首站,他认为因为东莞是一个比较好的测试市场,地理位置优越,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对新的东西很容易接受。“北京政治敏感太强,上海企业太多,不适合开展测试。东莞是个好的实验场所。”

  杀手锏

  本土“云”:“政府很支持我们”

  除了错开竞争以外,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也强调自身拥有微软不可比拟的优势。“比如政府的数据,就不可能交给微软或者其他国外工农公司,只会运用我们自己的技术。还有很多国内的机构也是如此。广电这块也在和我们合作。”唐振初说,该院的云平台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服务器是自己的,终端也是自己的,技术有十几年的积累了,“政府也很支持我们的发展。所以微软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

  另外,东莞云计算的一个主打领域是与制造业结合起来,区别于微软的办公室策略。

  唐振初说:“东莞的制造业这么发达,很多公司都需要和总部进行联系,有了云计算这个技术,原来的局域限制就能被打破,联系会变得很方便,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包括供应链,物流对这个的需求也很大。”目前位于东莞松山湖的云计算平台,已经达成意向与常平构建的物联网联合起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