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北电网络3G智能GGSN计费解决方案

北电网络3G智能GGSN计费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帮助了解用户应用取向基于内容计费功能令移动网络可以区分用户应用业务,同时,这也为运营商提供了一条能精确统计用户应用取向的途径。

来源:支点网 2009年12月14日

关键字: 3G 北电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基于内容计费的优点

  在移动网络实施基于内容计费功能后,可以帮助移动运营商:

  解决重复计费问题移动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上传送的业务(如MMS),有很多都会在业务网关进行计费。但同时,移动网络本身也为用户业务所产生的时长或流量进行记录和计费。由于移动网络和业务网关对于计费有着不同的分别,这样很容易出现重复计费问题。在移动网络中,进行基于内容计费,可以解决重复计费问题。

  增强计费套餐的多样化包月套餐在GPRS网络已十分流行。现在的包月套餐通常只是简单的应用和比特计费办法。实施基于内容计费后,移动网络可以区分用户数据流上的应用。这样运营商可以针对不同的用户应用增加套餐的种类,以覆盖更广阔的用户面。

  帮助了解用户应用取向基于内容计费功能令移动网络可以区分用户应用业务,同时,这也为运营商提供了一条能精确统计用户应用取向的途径。

  GGSN在WCDMA移动网络中最接近用户应用的网元,加上本身已是移动网络计费机制中的重要网元,可接触到用户信息,在GGSN上实施基于内容计费功能,将有效地把用户内容计费信息与用户计费信息整合,发挥基于内容计费功能的极佳性能。

  基于内容计费功能简述

  北电网络GGSN支持基于内容计费功能,这项功能主要是通过对移动用户的上下行数据进行深层的数据包过滤和分析。运营商可以通过在GGSN上为APN配置不同的包过滤/分析规则。GGSN会根据这些规则,对用户数据包进行如下处理:

  第三层过滤:源/目的地IP地址

  第四层过滤:端口号

  第七层过滤:URL

  通过第三层至七层的包过滤和分析,GGSN可以识别区分用户上下行数据传送的内容。GGSN区分用户数据包内容后,把属于相关内容的包流量标记在GGSN话单(GCDR的Record Extension)中。运营商的计费系统可以通过这些内容计费信息,对用户在移动网的数据使用量作出更灵活的计费处理。目前,北电网络商用版本GGSN已提供基于内容计费功能。

  现在,北电网络GGSN基于内容计费功能可以对以下业务实施区分计费:

  WAP 1.x and WAP 2.0(MMS over WAP 1.x and 2.0)

  Http,Ftp,SMTP,POP3,DNS,ICMP, IKE,IRC,IMAP4,RTSP,RTP,RTCP,Stateful SIP,Stateful H.323,AoL and Yahoo IM, telnet,MS Exchang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