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闻力生:服装制造企业全面信息化的发展

闻力生:服装制造企业全面信息化的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26日,中国服装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暨全国服装行业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就是我刚才所讲的,不罗嗦了,为了快速响应市场的变化,服装制造企业对市场做出快速反映,就是QRS,这是一种制造模式。

来源:中华纺织网 2010年5月4日

关键字: 信息化 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4月26日,中国服装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暨全国服装行业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会上,中国服装协会向与会代表公开了《创建中国服装强国发展纲要导向意见》(讨论稿),围绕着强国纲要,会议举办了专题论坛。服装强国的建设,先决目标在于打造中国服装的科技强国。服装行业的信息化集成,则是建设中国服装强国的标志性工作。论坛上,中国服装协会科技专家委员会的副主任闻力生教授,作了题为《服装制造企业全面信息化的发展》。以下为现场录音资料。  

  闻力生:尊敬的服装协会各位会长、各位老总,各位来宾下午好!  

  我今年春节以后,和我们中国纺织规划院一些同仁,为五个服装企业做了上市可行性报告。那么也就是这些服装企业,募集资金往哪儿投,投什么。我现在回想一下,我这一两年忙这个事情,总的来看服装企业上市,就是我们目前对哪儿投,有资金了对哪儿投,投什么?我想了一下我们最近几年投的方向大概有这么几个。一个就是服装生产系统的技术改造,第二个就是营销渠道,也就是营销网络的建设。第三个就是物流系统的建设,第四个就是服装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基本上赚进来的钱几乎都往这几个方向来投资。  

  实际上大家一看就知道,生产结构的改造,物流、信息化、营销网络,这些东西当中最核心的东西是信息化。所以我今天主要和大家谈一下,就是我们服装企业全面信息化怎么来打造。  

  谈信息化之前,我们必须知道我们国家关于信息化的一个大方针、大政策。这当中有两个很重要的时机,一个就是我们党的“十六大”提出来大家众所周知的,就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这样一条新型的工业化的路子。这是2002年提出的。  

  时间进入到2007年,党的“十七大”,胡 锦 涛总书记又把这个提法进一步提出了,在我们国家工业化与信息化必须相融合的发展。他认为这样,我们国家工业才能由大变强,这是我们国家的大决策,这是2007年提出的。实际上也暗示我们每个行业的制造企业,如何按照工业化与信息化相融合来发展我们的服装企业。我这儿用一个“等号”,所谓服装企业全面信息化等于“现代信息制造模式+信息化技术”。什么意思呢?我这个“+”就是信息化,全面信息化,一要有现代的信息化制造模式和信息化技术这两个方面的融合才能发展。  

  需要问一下,什么是现代的先进制造模式?我们搞服装制造企业,或者服装企业的,那么大家可能都知道,如果我们现在按照生产模型的生产企业来看,实际上分这几种,就是按照他的批量生产的情况来看。一个就是大批量生产、标准生产。也就是按照我们国家出的标准的号型,标准的规格、大批量的生产服装。第二个,就是多品种少批量的生产模式。第三种少批量的,包括定制的,个人定制,或者叫做手工定制的生产方式。不外乎就这么三种。也正因为改革开放30年,我们围绕这三种形式,那么我们引进了国外一系列先进生产机器。我们的设备到顶了,就是如何利用先进设备组成比较先进的制造模式。我看了好多厂,当中很多老总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那么先进制造模式也是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那么,我们制造服装最早,就是上个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20年代之前基本上都是手工生产服装,也就是小作坊。到20年代、30年代以后,才进行所谓叫由手工向机械化或者是工业化转换,叫第一次转换。这是当时以美国的福特、通用为代表的,进行机械化的、工业化的生产。30年代过以后,当然当中有一个二次大战,那么到50年代、70年代、世界上工业发达国家基本上都是按照机械化的工业化的生产,不断的发展。所以才有了西方的制造强国。就是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都先后成了工业的制造大国。但是到了80年代,这些国家的制造企业纷纷滑坡。拿美国为例子,美国在50年代、60年代之前他的服装基本上自给的,进出口是等量的。但是到80年代美国的进口是要大于50%。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中叶美国服装进口大家知道,是全世界服装出口总量的1/4。那么,1994年美国也感到危机,他想我的纺织服装包括料,就不能这样甩手下去,如果这样就没有我们的东西了。所以这次他又开始研究,怎么来挽救所谓制造滑坡变成夕阳的工业。当时主要是里海大学(音)。因为大家可能都知道,就是提出来要挽救纺织服装必须对市场的变化做出快速的反映。所以,当时就提出来一个很明显的,就是快速反映生产系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QRS,这个系统。它当时在美国国内搞的就是原料系统就是杜邦,这大家都知道。纺织是美国很有名的“美丽肯”(音)。辅料是AYS(音)这三个很大的很知名的企业,如何从原料到成品到市场,有一个快速反映。他这个机制架构形成了以后,就是纵向供应链形成了以后,他的生产周期就大大加快。可能大家都知道,我们是没有出现快速反映之前,我们从原料到成品到市场,平均周期是66周。那么90年代以后,由于快速反映系统,在各个国家的生成,降到22周,就是快了原来的1/3。这样来的,美国QRS马上形成。日本马上提出经济生产,技术生产,法国、德国都是这样。那么,因为正好80年代、90年代我们的电子技术,网络技术、电脑技术、通讯技术,这几样东西发展得很快。很快以后,带来了我们现在要所有的制造必须加以科学技术,也就是第二次定制技术革命的高潮,来进行服装产能的制造。所以这样就有了,所谓比较有名的新一代先进制造模式。  

  这个当中比较有名的,一个就是明星制造,叫做AM。就是我刚才所讲的,不罗嗦了,为了快速响应市场的变化,服装制造企业对市场做出快速反映,就是QRS,这是一种制造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