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小崔下午茶》56期:CIO如何拥有CEO思绪的修炼之道

《小崔下午茶》56期:CIO如何拥有CEO思绪的修炼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中国的多数企业中,CIO的职能一直很难得到有效的发挥,很多人将责任归之于CEO的不重视。其实CIO与CEO在企业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两者应该是互补的。CIO应该站在CEO的角度考虑问题,获得CEO的信任以让自己的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那么CIO在与CEO相处时有哪些技巧呢?CIO又该如何让CEO建立信息化思维呢?CIO如何拥有CEO思绪的修炼之道呢?业内资深专家阿朱给您解答!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0年4月6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小崔下午茶》首页:http://cio.zdnet.com.cn/files/xcpindex.php

在中国的多数企业中,CIO的职能一直很难得到有效的发挥,很多人将责任归之于CEO的不重视。其实CIO与CEO在企业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两者应该是互补的。CIO应该站在CEO的角度考虑问题,获得CEO的信任以让自己的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那么CIO在与CEO相处时有哪些技巧呢?CIO又该如何让CEO建立信息化思维呢?CIO如何拥有CEO思绪的修炼之道呢?业内资深专家阿朱给您解答!

下载本期视频:http://v1.zdnet.com.cn/techtv/100326/ciaocui_0326.flv

        主持人:探讨CIO关注话题,倾听业内专家言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小崔下午茶,今天我们请到我们的老朋友阿朱和我们一起探讨CIO如何拥有CEO的思维,他们怎么能够和谐相处,主要是这个话题。他们如何有共同的语言,欢迎阿朱跟我们的老朋友打个招呼。

        阿朱:大家好,我是阿朱,又和大家见面了。

        主持人:实际我们知道CIO在中国,媒体可能更多叫CIO,他们的层次参差不齐,有的是真正的CIO,已经进入高层管理的核心团队,有的还是比高级网管稍高一点,IT经理。

        阿朱:IT经理或者信息主管。

        主持人:对,信息主管,在他们这个层面的人真正的职责是什么?

        阿朱:职责说起来的话,应该是他们从IT的规划到IT的选型,以及项目实施这种计划,进展管理,需求管理,培训管理,验收,上下切换,包括以后的运维,整个项目的整个过程各个环节,他都要起到管理协调的作用,这是他的几个关键的管理职能。

        主持人:其实我们都知道一个企业CIO都是从无到有,有时候是自己培养上来的人,有时候可能是空降过来的人,这些人如何能取得CEO的信任,CEO真正需要什么,你来了之后要为我解决一些什么样的问题,我可以很放心的把这项工作交给你。

        阿朱:其实作为CIO来说,IT在企业里头要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要发挥什么样的价值,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咱们CIO的广大朋友一起来思考的,我是总结了三个点,首先IT要满足企业的业务现状,比如说企业现在有多分支机构,它的财务上头,在供应链上头,以及在销售,客户关系管理上头,IT要满足企业业务现状,这是第一个很重要的。

        第二,IT能够优化企业管理,也就是说在现状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发现数据环节,以及在统计上面发现企业管理中的问题,来优化企业的管理。

        第三,IT能够引领甚至创新企业管理,甚至能够去创新企业的盈利模式,这是非常重要的IT三个价值。

        主持人:其实你刚才也说到了,满足现有的需要,我们现在企业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可能要匹配相应的IT系统。另外可以优化它现有的这种流程,第三是可以创新引导它的业务发展。其实他们各个层面,CIO从当中起到什么作用,如何把这些串联起来?

        阿朱:CIO他这个角色,其实介于IT与企业管理之间,他既要通晓企业的业务,又要通晓IT的优点和缺点,然后把现在各种IT的技术以及应用,能够与企业的业务流程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这是CIO非常需要做到的工作重点,而现在的CIO比较在技术方面强,对企业的业务理解上比较弱一些,这两者的结合更是以后CIO更加要加强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其实我认识有很多CIO,我发现工作做得很出色,老总很信任的CIO,往往对他们的业务非常非常的熟悉。像咱们的老朋友王贾加,他刚去温州的时候,他会在前三个月什么也不干,从来不摸IT系统,原来的IT系统我不管,现在只要能正常运维,他每天都是蹲在车间看工人。

        阿朱:对,必须要下到第一线才能了解到整个业务的细节。

        主持人:对,他看工人怎么去工作,跟着车怎么去送货,看他们的物流怎么去管理。另外,CIO应该是CEO有力的支持者,他们之间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氛围才是最好的氛围?

        阿朱:这其中是我要提到一个很重要一点,咱们经常会有一个问题,企业开周会或者月度会议的时候,一般信息主管4这一个级别没法列席参加,往往会是财务部,市场部,销售部门,以及生产部门他们一起开会,我们如何跟竞争对手去竞争,销售情况怎么样,资金流传情况怎么样,这些采购,包括生产的节奏,质量应该怎么样,往往信息部分缺席,他经常不与企业日常的经营,他不了解企业发生的动态情况,他也不太可能把一些很好的IT应用来解决这些问题,而他们这些业务部门来内部关起门来讨论的时候,往往是用现有的业务手段去解决业务的问题,而IT的一些优点他们也不知晓,如何去结合进来。可能IT能够更加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他们业务人员由于对IT不了解,所以他不太会往那方面想,而信息部门这方面,他对IT的应用掌握非常深,但是他对业务的细节不太了解清楚,这两方面没法去很完整的结合在一起,所以说这是现在CEO和CIO中间最大的隔阂,所以说想解决这样的问题,想让CEO和CIO能够去紧密的结合,为企业发展而推动,首先我建议CEO能够做到的一点,希望CIO能够去列席参加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会议,首先把这一个基础奠定了,他对企业的发展变化的动态能够实时跟踪,然后他才能提出自己更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也就是说他加入到核心团队里面,了解整个公司的动向,他的业务发展方向,以后的战略方向,才能做出IT的改变,支撑现有的业务。如何保证CEO和CIO无障碍沟通,我感觉现在很多CIO慢慢边缘化,CEO昨天我们讨论的时候,慢慢不愿意进CEO的房间了,原来企业小的时候,我们沟通有什么说什么,但是企业大了之后,反而慢慢的我去跟你沟通,挨了一顿批回来了,他们之间有没有一种好的方法和渠道,有这种无缝的沟通,有没有可能建一个专线,有一个专用的沟通渠道?
       
        阿朱:我建议还是在流程上去做这些事情会更好,因为CEO他所看到的是一个个独立的部门,每个部门的业务都在各自战线上去发展,而企业的CIO他其实掌握着企业的所有在过程当中,包括结果这些数据与信息,他手里掌握的这个工具与数据,其实是能够透明的,并且打通企业部门间的合作,就是这些信息全在他的手里掌握着,而老总CEO他是一个更高的领导者,他想看到整个业务在各个部门之间是如何协作完成的,在哪个环节上出现了问题,哪个环节是比较空白的,而这样的信息除非是他下到第一线,然后他亲身去感受,否则的话他去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看,每个部门都会为自己的利益希望去争取一些资源,而站在自己的部门去跟CEO诉苦,这样CEO获得的信息全是片面的,部门级的,这样CEO无看到的问题,他也不太容易能够解决。

        而CIO能够提供一个企业级整体的信息流程,信息通道,这系对CIO的工作非常有帮助的,所以说CIO能够在这种数据透明性,数据查询,数据统计,数据分析上,能够给CEO提供有价值的数据信息,OK,他们其实已经,CIO会成为CEO的得力助手以及臂膀,你首先要为CEO提供非常有价值的数据或者支持,这是你的一个法宝。

        主持人:从这个问题可以引出下一个问题,很多CIO觉得慢慢自己边缘化了,刚才你说了他只有提供更有价值的数据给CEO,才能在CEO的心里面提升上来,之前他们可能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技巧和办法,让CEO改变这种思维,让他有一种IT思维,信息化的思维,来解决企业现状的问题。

        阿朱:其实你问的这个问题相当好,因为现在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CIO会讲一些,我们用的是中间界,我们用的是什么样的数据库,我们用了什么样的技术,比如说SaaS或者SOA,讲得云山雾绕,而CEO对这些非常的陌生,他听不懂他也融不进其中,CIO的报告范围内,他就会拒绝,用自己常规的思维,自己熟悉的那套语言体系,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说想弥补解决这个问题,来弥补这条鸿沟的话,我建议用CEO比较常见的IT应用,IT技术,先去满足企业一些比较关键的业务,比如说咱们很不起眼的短信,这是咱们现在每个老百姓都会用到,包括CEO他也在经常发短信,这是他很熟悉的,我们经常就觉得,其实短信也是一个IT中的应用,IT技术,但是很多人因为融合在生活当中,很多人就忽略了这样一个IT技术,其实我们可以,比如说在我们的每日数据收集,一些不太方便计算机操作的地方,都可以通过短信来收集数据,并且在后台可以根据短信A代表什么,B代表什么,这样收集全国的销售数据,或者一些在现场市场中的数据,非常的方便,这样把数据汇总到了后台,后台可以来自动的加总,汇总,并且给老总每天手机上面发条短信,比如说今天全国的销售情况是什么样子,这其实是相当方便了,这是说的短信。

        其实还有一些在RFID上,条码上,包括咱们的这些刷卡,包括有很多比如说在UC应用,在及时通信上头的应用,都是相当方便而且人们比较熟知的一些应用。

        主持人:实际就说一个问题,你让他体会到这个东西对他带来的价值。

        阿朱:而且是他熟悉的方面切入。

        主持人:那天我们采访刘小兵的时候,收费软件,因为他是小肥羊的股东之一,他在我们采访的时候中收到一条短消息,小肥羊今天全国多少家店,营业额多少。

        阿朱:这是非常及时的。

        主持人:总共有多少客人,这些信息就会及时的发到他这里,每个股东都会收到,我觉得这个对老板来说更有震撼力,刚才你说的手机应用,大家可能更好理解一些。如何让CEO接受CIO相关的知识,让CEO建立信息化的思维,两者之间,目前的一些企业里面,两者之间虽然很熟悉,但是还是比较陌生,他们两个之间,没有什么大的个人的问题,可能就是中间有一些误会,这些误会在什么地方?

        阿朱:我自身的感觉来说,这是一个对企业希望的业务统一看法,因为CIO咱们刚才在前面已经说到了,CIO一直比较难以融入到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当中,这样子的话,肯定会隔阂越来越大,企业的CEO一直想解决企业运营当中的一些日常业务问题,而CIO他对这些问题又不太熟悉,这样就会经常说到,鸟有鸟语,猪有猪语,各有各的语言,各说各的话的话,这样是没法融合的,所以说要用统一的视角去看问题,这样子大家才能在一个统一的基础上去看事,去解决,所以说参与到企业日常管理,至少要列席旁听,要了解企业中发生了一些什么样的动态问题,这样子双方在基础上是一致的,在这个基础上再去谈企业的运营跟IT如何去结合,这样才更加走得靠拢,所以说他们的误会在于刚才没有建立一个列席旁听这个机制。

        主持人:其实有很多CEO的高度,他的见识决定这个企业的发展前景,CIO他能帮助CEO解决战略层面的什么问题,他们如何提高,他们怎么才能站在像老总一样的高度,咱们今天的主题是达到这个过程的一个修炼之道,他有什么办法,或者有一些什么方式方法,短期不断的提高,提高高度。

        阿朱:这个在我以往的交流当中,我也跟大家说过,企业的IT体系以及IT规划,一定是要跟企业发展去匹配的,所以说企业发展应该你要站到什么样的高度,如果是你站的战略的高度想跟老板一样,跟CEO一样,这个可能性不是特别能够存在,所以说我们只能是去看一些大的方向,然后在这些方向的格局上再去做IT的战略规划,可能会更加适合一些,有哪些可以落实的点,你所在这个企业,它在行业中的位置上什么,所处的产业链中的环节是什么,竞争力是什么,挑战是什么,困局是什么,也就是说给自己的企业先在整个大环境中定一个位,我们现在目前在哪,我们想未来去哪,我们想去的那个点中间的路径会经过哪些重要的环节,在这些上面我们要走向我们的未来理想目标,我们现在的挑战是什么,我们占领有力的地形是什么,把这个框架如果能够梳理清楚了以后,然后再去匹配IT战略,这样才能重合在一起,这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

        刚才你所说的,想跟CEO在企业战略上能够洞察得清楚,这个还是相对比较困难一些,比较难一些。

        主持人:其实刚才你说了三个,IT在企业中的一些应用,它的三个阶段,我觉得也是各个企业的IT发展阶段,刚开始就是为了业务来匹配IT,再之后会优化他的IT,再到后边通过IT改变业务流程,从这个层面来讲,这也是企业IT发展的几个阶段,可能这几个阶段所匹配的CIO,或者叫CIO,或者叫信息主管,他们的工作和内容也不一样。你大概分析一下他们之间的工作内容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区分?

        阿朱:在第一阶段,IT要去适应企业的业务,解决企业业务问题的时候,这时候往往我们常见的一个现象,CEO说我们要上一套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我们要上一套ERP,这是在这个阶段经常会提出来的。在这个阶段提出来的问题,CIO要去接盘,接住这个问题,他就会很重要的是选型,选哪家的ERP会更好,更适合我们企业的特点,在选型上头,在需求管理上头,在培训以及上线验收上头,这是CEO很重要的职责。

        而在IT去优化企业管理上面,如果处于这阶段的话,对CIO蛮重要的第一就是梳理企业流程现状,第二,通过IT数据分析来分析出来哪个环节是存在着冗余或者是效率不快,或者是各个业务的信息是重复的,工作重复甚至是冲突的,他的工作重点就在这方面,IT去优化企业的管理。对于IT能够去引领企业的管理,甚至经营的模式,他首先要了解IT行业的一些很新颖的IT应用,比如说平板电脑,比如SaaS,比如物联网这些云计算,这些信息能够去改变企业的运营模式,包括现在大家很重要,包括现在CEO都看到的一个特点,电子商务真正改变了很多企业的经营模式,所以说电子商务作为一个IT应用,如何融合进企业的现状当中,这是可能会在第三阶段,是CIO的一个工作重点,思考的一个重点。

        主持人:今天我们讲了CEO和CIO的共同语言的建立,如果说没有共同语言的话,CIO可能也觉得自己的价值不在,也觉得索然无味,干着这个工作可能会慢慢的偏离,最终可能导致这个人离开,到第二个公司。从这个层面来讲,你分析一下,CIO他们达到第三阶段之后,下一步该怎么办,他们职业后续会怎么办?

        阿朱:其实达到这种第三层次,能够去引领企业经营模式的改变的话,他的CIO已经不纯粹是一个首席信息长官这样的位置,他的影响力,包括在企业的重要性,都会相对有很大的提升,我想他这样的一个角色或者地位更重要的去转换到可能会在人力资源,可能会在企业战略规划,财务分析,在这些重要的岗位上去刚才,也就是说他可能会去成为真正企业运营当中老板的左膀右臂。

        主持人:变成COO。

        阿朱:对,他会深入的切入到企业日常经营当中。

        主持人:变成这个企业的运营官,整个企业的运转。今天很感谢阿朱能坐客小崔下午茶,我们一起聊这个话题,随后我们在线上,大家可能有很多问题,需要你在线上做一个回复。

        阿朱:好的。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