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eHR案例:百威英博快速并购中的人才整合

用友eHR案例:百威英博快速并购中的人才整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8年11月18日,英博收购AB股权成型,两家啤酒业国际巨头的联姻,也触发了两家公司中国业务的整合。百威英博(中国)利用用友e-HR系统的实施,对下属机构(包括很多新加入的子公司)展开了了解和整合。

来源:赛迪网 2009年12月7日

关键字: 用友 财务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8年11月18日,英博收购AB股权成型,两家啤酒业国际巨头的联姻,也触发了两家公司中国业务的整合。合并后的百威英博在中国拥有超过35个酒厂,10多个品牌,产能超500万吨,业务遍布11省,雇员总数近4万名。面对如此一庞然大物,如何有效地整合、并快速的产生协同效应,在业内外都备受关注。

  与此同时,在针对业务的整合过程中,国际企业惯用的信息化手段,成为了本次整合的重要先锋军。用友e-HR系统此时在百威英博大力实施,通过集团化标准管理方式,悄然完成了整合中难度最大的人员管理整合。

  “财务整合相对容易,因为各家原本就是按照财务制度去执行的,统一化管理不难。而对于人员绩效的考核管理,则各家啤酒机构各有特色,此外结合当地的生活水平差异,以及消费市场差异,针对人员的管理千差万别。”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百威英博项目的e-HR实施顾问洪宇告诉记者:如何破解这道难题,成为百威英博中国业务整合的关键。

  巨头诞生牵出的扩张迷局

  这些酒厂不但处于不同区域,而且曾经分属于哈尔滨啤酒、珠江啤酒等多个国内大型啤酒集团。根据资料显示,英博和AB合并成立百威英博后,在中国拥有哈尔滨啤酒下面13家啤酒厂,并在南京、浙江,以及湖北、湖南、江西、广东、福建连成一片。品牌囊括了百威、哈尔滨啤酒、雪津、双鹿、KK、红石梁、白沙、牡丹江等等,以及进口代理品牌的科罗娜。

  百威英博中国业务统帅,决定利用信息化手段,从对人的管理下手,整顿合并众多的中国分子公司。用友e-HR系统在百威英博中国整合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洪宇总结: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在百威英博的应用,首先解决了收购整合过程中,存在的各个分子机构中的“信息孤岛”问题;其次,百威英博中国总部要将集团的业务管理标准化地渗透到各个分子公司中,同时兼顾集团的标准化和各地的个性化问题。

  “但最终还是标准化管理问题,”洪宇介绍,在信息化实施进行中,百威英博老板提出了如果不能实现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就失败了。用友e-HR对此分析,百威英博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啤酒企业,想将自己最成功的管理体制和方法,贯彻到下属机构。

  由于并非自然扩张形成的企业集团,百威英博中国是通过不断收购而建立的巨头。分子公司都有自己已经相对成熟、且较为成功的管理模式和信息化系统,作为集团总部如何操作,才能透明化了解,并制定出有效的整合战略?

  百威英博(中国)利用用友e-HR系统的实施,对下属机构(包括很多新加入的子公司)展开了了解和整合。

  百威英博在中国的多家工厂和多个销售公司,跨地域、多品牌运作,迫切需要实现内外部管理和资源的整合。其在国内的销售公司和工厂已经通过ERP系统实现了从分销到采购的供应链管理和财务管理。在此基础上,百威英博需要实现集团范围内的人力资源整合,理顺管理流程,提升集团管控的效率和能力。

  e-HR统一中国业务管理

  百威英博整合中国业务群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首先是统一规划规范。由于旗下企业和酒厂都是各自不同背景起家发展而来,管理模式更不相同,如果按照其各自的模式去管理,百威英博中国总部收到的各种业务报表根本没有可对比性。

  例如关于人力资源薪金扣除问题,一些企业反映的是当初的考评和人员聘用问题,而另外一些企业包含了业绩绩效,以及其他数据。为了使数据间具备一定的对比意义,集团可以通过相关数据,掌握分子公司的管理能力。

  通过e-HR系统,百威英博硬性地要求了旗下分子酒厂都需要按照统一的数据指标进行管理。在一些酒厂过去归属同类的管理指标,要依照集团统一的e-HR系统规范进行管理指标重新分类。

  此外,通过e-HR系统,百威英博对全集团优化人才配置进行了优化。百威英博各个品牌的人员只在公司内部流动,很多优秀的人员由于上升空间有限而被竞争对手挖走。随着英博对下属品牌工厂整合的加强,英博迫切需要能够在中国甚至全球范围内优化人力资源的管理和配置,实现优秀的人才在集团内的良性流动,提高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保留员工的同时节省成本。

  同时,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人员的规模也急剧膨胀,随之而来的便是人力资源管理难度的增加。例如,对于湖南白沙的人力资源总监来说,目前的工作是越来越难做了。每周湖南白沙需要向总部提供各类人事报表和统计分析。除固定的报表以外,每月还有很多不固定格式的报表,其工作量可想而知。此外,由于啤酒行业的季节性,生产部门经常依据销售订单的情况,重新安排生产。相应地,员工也要重新安排。如何快速灵活的排班、排线,并且准确记录每一个月的出勤记录和迟到、早退、加班的状况,以及相应的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都成了一大难题。

  用友e-HR兼顾区域个性化需求

  用友e-HR收到百威英博欢迎。其e-HR项目经理表示:“我们当初选中用友,一是因为用友是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厂商;二是因为人力资源与财务等不一样,受当地的政策制度限制比较强,所以没有直接采用SAP 的HR。但我们也有自己的担心,之前没有选择过任何国内的厂商,所以一开始的合同只选择了湖南的工厂。但事实证明用友经受住了我们的选择,今后百威英博全国的所有分公司、办事处和工厂都将采用用友的e-HR。”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用友e-HR针对百威英博需求,实现了变通的标准化管理,兼顾到各地酒厂的个性化问题。洪宇介绍说:“一些酒厂由于各地生活水平和工资水平不同,相同工种和级别的人员待遇差异很大。此外管理细节上,珠江啤酒和哈尔滨啤酒的做法也不同。等等,为了保持各家企业曾经的综合竞争力,不能为了系统一竿子打破它们的体系。”用友e-HR采取了逐步统一的做法,先在集团报表数据层实现统一,在逐步让各地分子酒厂将管理模式往集团上靠。

  这样实施,既保障了各地酒厂不因集团整合而造成人员变动和人才流失,同时也早就了统一化的管理趋势。确保新实施的e-HR系统能够支持全国所有工厂和销售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实现全国人力资源集中管控和综合分析。确保新实施的e-HR系统不仅能支持现阶段企业管理所需要的人事薪酬管理,还能为将来的员工培训管理、绩效管理、职业生涯规划等提供支撑。

  备注:英博(Inbev)集团创立于1366年,总部设在比利时的Leuven。旗下英博啤酒集团,于2004年8月27日创立,将英特布鲁和美洲饮料公司合并为一体,合并规模达112亿美元,是总部设于比利时Leuven的上市公司(INB-Euronext 证券交易所)。英博是全球最大的啤酒酿造商,在美洲、欧洲和亚洲有主导地位,在20个主要市场保持着第一和第二的位置。英博集团拥有逾200个品牌,包括时代(Stella Artois)、百瑞马(Brahma)、贝克(Beck's)等英博的全球旗帜性品牌。公司全球雇佣约七万多名员工,业务遍及美洲、欧洲和亚太区30多个国家。为世界500强企业。

  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啤酒市场,国际知名啤酒集团也加快了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步伐。英博啤酒通过在中国本土市场的一系列收购行动,目前在中国拥有21家啤酒工厂和多家销售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啤酒制造商。两年前,英博收购中国第五大啤酒商珠江啤酒24%的股权,之后业务逐步深入中国浙江、江苏和湖南等中国中南部市场,在浙江省啤酒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英博在中国的快速成长,对企业现有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模式提出了挑战,人力资源信息化势在必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