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美股评论:NetApp的两种结局

美股评论:NetApp的两种结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收购Data Domain的企图虽然最终受挫,但是NetApp(NTAP)显然清楚无疑地传达出了需要寻找重要增长引擎的讯号,现在,这家曾经炙手可热的公司已经成了一个谜局。

作者:Therese Poletti 来源:新浪科技 2009年8月24日

关键字: NetAp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收购Data Domain的企图虽然最终受挫,但是NetApp(NTAP)显然清楚无疑地传达出了需要寻找重要增长引擎的讯号,现在,这家曾经炙手可热的公司已经成了一个谜局。

  目前,华尔街上很多人都在猜测,哪家公司会合乎这家存储设备开发商的胃口。与此同时,另外也有很多人在进行相反的猜测,猜测哪个科技巨头会将这家公司一口吞掉。

  事实上,这也正是NetApp新任首席执行官乔根斯(Tom Georgens)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公司选择他来接替长期领导者霍浩文(Dan Warmenhoven),正是希望他带领公司找到新的出口。周三,这家以前是叫做Network Appliance的公司宣布,公司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将成为新的首席执行官,公司将这称为有计划的继承。

  显而易见的是,乔根斯很快就将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与交易者和投资人们打交道,或者鼓励他们帮助自己谋求收购机会,或者抵御他们帮助别人提出的收购要求——自从NetApp和Data Domain擦肩而过以来,这些人一直在寻求新的交易。实际上,在乔根斯走马上任的第一天,就有一位分析师在该公司的研讨会上提问,问他关于“后Data Domain时代购并”的问题。

  乔根斯的回答是,“我们的理念总是保持开放的,”但是他同时又补充说,公司的核心业务其实“依然健康”。

  真正让华尔街大吃一惊的,其实是他们的竞争对手EMC(EMC),后者猛然杀出,赢得了Data Domain的竞价大战。Data Domain是一家技术公司,他们采用一种看上去很深奥的技术来支持企业数据,由于他们的技术不必多次拷贝同一数据,因此可以帮助企业省下大笔硬件费用。

  Brigantine Advisors分析师凯勒赫(Mark Kelleher)上周在研究报告中写道,“NetApp将需要寻找其他的方法,为公司安装成长的引擎。”

  潜在可能性

  凯勒赫相信,NetApp目前正在寻找其他的力量,来支撑自己进军“重复数据删除”(de-duplication)领域,或高端存储领域的实力。“我们相信FalconStor(FALC)符合NetApp在重复数据删除方面的要求,而3Par(PAR)可以帮助NetApp强化高端存储实力。”

  在这一领域当中,还有一些初创公司也引人注目。风险投资资本家贝尔(Peter Bell)是Highland Capital Partners的普通合伙人,他就持这样的观点。事实上,贝尔还是私营的ExaGrid Systems董事会成员,后者恰恰是Data Domain的竞争对手。

  人们之所以开始为NetApp感到担忧,其实主要是因为他们发现,该公司的业务在经历了过去短短几年的飞速增长之后,现在似乎已经进入了成熟期,尽管谁都不能不承认,在竞争激烈的存储行业当中,该公司的确是一个不凡的玩家,他们开发的应用程序安装非常容易,对于企业的IT部门很有吸引力。

  在2007财年当中,该公司的营收激增36%,达到28亿美元,然而,到了2008财年,营收增长速度就降低到18%,增长至33亿美元。 2009财年的情况就更加不值一提,营收34亿美元,增速只有3%。在过去三个财季当中,公司的营收实际上是下降了。二月间,公司曾经发表声明称遭受了 7500万美元的净亏损,准备裁员6%——当然,这主要是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

  即便在财报发布的前夜,有两位分析师在周三提升了NetApp的股票评级,但是大多数人都相信,对于该公司而言,好日子恐怕很难回来了。

  重复数据删除

  要想找回当初的成长率,最便利的方法之一就是收购一家致力于快速成长市场的企业。在所谓重复数据删除的世界当中,初创公司的收购成本显然要低于那些上市公司。NetApp在之前的购并大战中输给EMC也是没有办法,因为双方拥有的现金本不是一个数量级。

  旧金山购并咨询及研究公司451 Group的分析师们目前推测,NetApp可能正在瞄准其他的重复数据删除提供商,包括初创公司。

  分析师达利上个月曾经在451 Group的博客当中提出了自己深思的结果,“在那些潜在的收购对象当中,显然没有一家是非常完美地符合NetApp要求的,和Data Domain相比,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但是虽然如此,CommVault(CVLT)和ExaGrid Systems也是难以忽视的候选。”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NetApp自身也可能会成为某家谋求新的成长资源的科技巨头的猎物。现在,也有人在做这样的预测。

  BMO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贝克曼(Keith Bachman)周三就表示,“我们相信,对于惠普(HPQ)、思科(181,0.00,0.00%)(CSCO)和IBM(IBM)而言,NetApp都是一个很有魅力的收购对象。”

  Wedbush Morgan的分析师罗伊(Kaushik Roy)则相信,该公司其实和戴尔(DELL)更加般配。“我们并不相信思科、IBM或者惠普将收购NetApp。”罗伊在八月上旬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写道,“在我们看来,戴尔才会成为最后的买家。”他还补充道,假如NetApp还要谋求收购某家公司,他相信那很可能是CommVault。

  看来,NetApp的游戏只能有两种结局,要么吃掉别人,要么被别人吃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