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计算之争 百度“框”杠上Google“云”

云计算之争 百度“框”杠上Google“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8年8月18日,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2009年百度技术创新大会上首次对外公布了“框计算”平台构想,以期能够与谷歌的“云计算”分庭抗礼。

来源:天极网 2009年8月21日

关键字: Google 云计算 百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8年8月18日,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2009年百度技术创新大会上首次对外公布了“框计算”平台构想,以期能够与谷歌的“云计算”分庭抗礼。

  “框计算”为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一站式服务,该理念的提出引起产经界的高度重视。业内专家认为,“框计算”革命性的完善了中国互联网科学的理论体系,其包含的各种创新技术,使得中国信息产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将带动整个IT产业的技术进步。

  理念卖点:将实现一站式服务

  李彦宏表示,“框计算”为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一站式服务,是一种最简单可依赖的互联网需求交互模式,用户只要在框中输入服务需求,系统就能智能识别这种需求,并将该需求分配给最优的应用或内容资源提供商处理,最终返回给用户相匹配的结果。

  根据这一理念,在未来,随着“框计算”平台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对于普通用户来讲,人们基于互联网的所有应用需求只需要输入“框”中就可以直接得到满足。

  李彦宏告诉记者,例如,最早人们在百度“框”只能检索互联网上的网页信息,但现在,词典、计算器、日历、地图、列车时刻查询等简单应用已经能通过百度框直接运行,视频、杀毒、游戏、购物、理财等互联网应用在未来也将逐步被“框”直接启动后提供给用户;而对于互联网应用服务商和技术开发者而言,由于“框计算”平台的开放性,各种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和服务可以直接与“框计算”平台对接,快速获取海量用户,从而实现最大价值。

  “我们认为未来的计算,或者未来互联网的应用,未来的IT就会变成这样的结构,第一部分是需求的提交,用户只认识一个框,他想要干什么都在这个框里输入,不需要学习,不需要搞清这个框的系统。”李彦宏说。

  市场竞争:与“云计算”分庭抗礼

  百度的“框计算”的推出,让人联想到另一个互联网新概念——“云计算”。“云计算”是目前互联网领域最热的技术概念,以谷歌为代表,“云计算”被看作是驱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技术应用。

  “两种技术各有各的特点。”李彦宏说“框计算” 强调前端用户需求的研究和响应,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互联网服务;而云计算强调后台资源的整合,为客户提供低成本的IT基础设施的配置。李彦宏认为“框计算”概念将与“云计算”分庭抗礼。

  业界评价:推动互联网创新应用

  “框计算”理念的提出,也引起产业界和经济界的高度关注。业内专家认为,百度技术创新大会提出的“框计算”,革命性的完善了中国互联网科学的理论体系。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指出,百度提出“框计算”,将为互联网服务的全面改进提供新的平台,并将为振兴民族产业和实现新的产业革命中做出贡献。

  著名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基于框计算平台,未来互联网的内容和应用将会更加丰富,进而直接促进中国网民的数量增长及互联网使用频次的增长,从而引爆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下一轮增长。

  著名互联网评论家方兴东表示:“由于‘框’总是会把一个需求‘分配’给最好的服务提供商,因此每个服务商总在绞尽脑汁,不断创新,希望比过去做得更好,比别的竞争对手做得更好。‘框’实际上在源源不断推动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加速互联网服务商的优胜劣汰。”

  微软亚洲搜索技术中心工程总监刘激扬认为:“基于框计算平台,任何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新技术、新应用都能在被框计算整合之后,立即发挥价值。对于技术开发者而言,无疑能更多地了解需求,更准确地把握需求,从而锁定开发方向,提供更好的技术应用。”

  概念重点比较

  “框计算”:强调前端用户需求的研究和响应,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互联网服务。

  “云计算”:强调后台资源的整合,为客户提供低成本的IT基础设施的配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