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铁通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的研究思路

铁通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的研究思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众多企业已经意识到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是信息化建设投资大、升级频繁,往往让经营者望而却步。特别是资金规模小、人才缺乏的中小企业,更是无力独立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

来源:支点网 2009年8月13日

关键字: 信息化 中小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众多企业已经意识到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是信息化建设投资大、升级频繁,往往让经营者望而却步。特别是资金规模小、人才缺乏的中小企业,更是无力独立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这既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也需要企业信息化建设思路的转变。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改变过去信息化主体独资建设的做法,更多地采用合资、合作乃至租用资源和服务等信息化建设新模式,于是SAAS模式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商业模式热点。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简称,有两种提供模式:一种是单一厂商基于SaaS应用程序平台提供多种应用;另一种是基于SaaS运营平台,平台厂商提供用户认证,其他软件厂商提供SaaS应用程序。几年来,中国铁通一直在积极关注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通过长时间对业界技术、产品的跟踪和研究,认为建设SaaS模式的统一业务管理平台,面向中小企业集团用户提供集成通信和信息化的一站式服务是可行的解决方案。

  中小企业信息化问题多多

  目前,提供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设备商、运营商、集成商、软件商、服务商都瞄准了中小企业这块“蛋糕”,企业邮箱、企业网站、ERP、CRM、HR、OA、购销存管理、视频会议、网络传真等应用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综观目前市场上在线服务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绝大部分是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存在的问题表现在以下几点:

  1.业务之间松散。由于信息化服务联盟成员独立提供业务,大部分是合作伙伴业务的简单叠加,不同业务之间整合程度不同,业务之间缺乏关联性,因此业务还处于松散状态,大部分业务的服务、管理和用户收费是在各自的业务系统实现的,不利于管理。

  2.管理不够有效。由于管理平台的管理功能不够有效,主要表现在:一是在业务系统的接入、退出、认证、业务实现等各个环节实现简单,甚至缺失和疏漏;二是对用户管理过于粗放,例如用户管理功能的过于简单,统一身份认证粗陋;三是最重要的,即作为关乎企业生存的信息系统,必须具备电信级的运营管理能力,比如安全问题、完善计费、业务统计、系统日常管理维护、业务质量关注等,一系列重要的问题,往往被很多管理平台忽视。

  3.个性化需求不能满足。众多的中小企业因行业差异,信息化需求也不尽相同。在统一的业务管理平台下,如何实现个性化的需求,在共性的管理下,体现各自的特点、实现众多多样化的功能,是当前很多公用业务系统所不具备的。

  4.IT与CT业务集成不够。基于IP的方式,决定了目前市场存在的信息化服务绝大部分是IT类应用,缺乏CT类业务的有效集成,无法为用户提供多种组合使用信息化的方式。

  5.规范、标准缺乏。发展的阶段不同,探索依旧在进行中,因此,当前没有业界统一公认的技术业务规范和标准,特别是各类接口标准。

  铁通提供集成的ICT解决方案

  基于上述认识和大量的工作,铁通公司研究制定了“基于互联网,面向中小企业集团用户,通过统一业务管理平台提供集成的通信和信息化业务”解决方案。为了充分满足中小企业对于信息化的要求,以及运营商对业务进行管理和经营的要求,从而使运营商能够整合现有资源,使运营商成为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铁通研究的框架结构如图。

  从该解决方案可以看出,铁通企业信息化统一业务管理平台分为接入承载层、业务管理层和业务应用层。接入承载层负责接入和承载企业用户对业务的访问。企业用户通过XDSL、FTTX、专线等方式接入IP网络,使用铁通的企业信息化业务。为保证用户安全,接入承载层应提供VPN等安全措施。业务管理层主要完成对所有ICT业务的统一接入认证和统一门户展现及集中业务、权限、计费管理等功能。ICT业务应用层由各类相互独立的业务系统组成,主要运行各种具体的业务逻辑,完成具体业务功能。

  打造统一的企业信息化业务管理平台,并且把运营商的管理功能悉数完善,通过对这个业务管理平台的掌控,来实现运营商对合作伙伴(以及业务提供者)、企业用户、平台自身的管理。因此,把统一业务管理平台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完成统一接入、统一认证、统一门户、集中管理、集中计费、开放协议接入等功能,是铁通思索和力争实现的目标。

  (1)对合作伙伴的管理——张弛有度,灵活可控

  作为一种新型的服务模式,结合产业链上下游,和业务系统的提供者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实现业务功能,是必须完成的工作,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基于这些考虑,铁通认为统一业务管理平台对于合作伙伴的管理更加体现了业务管理平台和业务系统的明确功能定位。业务系统执行具体的业务逻辑,管理平台完成管理功能,二者之间要完美配合,因此管理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实现运营商对合作伙伴(以及业务系统)的管理;另一方面,要保证合作伙伴(业务提供者)对业务系统的管理。这些管理都要仔细琢磨,考虑周全。比如合作伙伴信息的增加、修改和删除应统一由谁来完成,以确保信息来源的唯一性;合作伙伴的信息应存储于哪里,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各信息库之间应如何有效配合,以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一致性。此外,还要考虑到操作便捷性,以及对合作伙伴创建、修改、删除、查询的操作,谁可实施、程度如何,特别是一个合作伙伴退出了,一个新的合作伙伴要能实现无缝替代,用户和运营都要不受影响等。因此,对合作伙伴的管理程度是极其重要的,也是要求最高的,需要做到明确定义、主次分明、张弛有度,使合作伙伴进退自由、灵活可控,既不影响企业用户的使用,也不影响业务的运营。铁通的解决方案对这些方面都进行了细致的思考。

  (2)对企业用户的服务——注重质量,完善管理

  企业用户是运营商服务的最终目标,因此铁通考虑的重点,更多是从对企业用户提供更优更全的服务延展开来。

  首先,在使用体验上,增强企业用户使用的便利性和归属感。所有业务在一个集中的门户中呈现给用户。为增强业务的整体感,对每个用户分配了统一的账号、密码,用户可以实现单点登录,而不是每使用一个业务就要输入一次账号、密码,避免了烦琐,大大方便了用户使用。同样,企业内部,也会根据管理员和普通用户的不同来分配权限,而这个权限应适度下放给企业的管理员。

  其次,在内部管理上,全面围绕保障服务做好定义。从企业用户订购业务产品信息、业务产品状态管理到订购关系中对套餐和优惠策略的考虑等,不但要信息之间相互关联,而且要各系统库之间准确同步,特别是支撑系统要完全根据企业用户的需求来解决。例如计费方式,解决单个用户的预付费很容易,但是实现一个群体内所有用户对不同业务的预付费,却有难度,因为一个企业,很可能有众多的用户在同时使用不同的业务,要完成对同一个账户的扣款,业务的计费类型也会有所不同,如管理不善,容易造成大额的透支,不利于运营。对这些,铁通也根据各种情况,通过实现业务系统和管理平台不同颗粒的信息传递,实现对增量类、包月类业务的预付费,保证运营,也保证用户可用。

  此外,从服务质量上,全面注重企业用户的服务。从提供业务咨询、业务处理到业务申告等请求和答复方式以及内部工单流转都进行了定义,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诸如此类还有很多。

  总之,对于企业用户,要实现每个团体内部的分级分域服务,同样也要实现运营商对企业用户以及企业用户本身的管理,严格做好主次关系的定义和信息的管理,注重把握好数据可溯源性、信息关联性、可扩展性和有效性。

  (3)对平台自身的管理——运营水准,可管可控

  统一业务管理平台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重要责任就是管理,除了完成对合作伙伴和企业用户的管理,还要从运营的角度做好对平台自身的管理。

  首先,在技术原则上,统一业务管理平台在技术上要具备统一性、易用性、开放性和拓展性,在功能上要具备可运营性、可管理性、可维护性,在性能上要满足安全性、可靠性和高效性。这些是作为电信级运营平台所必需的。

  其次,对于业务管理实施的具体细节,铁通也做了细致的思考。比如对角色的分权分域、对门户的具体定义、对认证的具体要求,以及对业务字典的明确规定等,从方方面面都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研究。

  作为电信运营平台,平台的系统运维能力将是前所未有的难题。以往的软件安装在企业内部,系统压力和监控压力相对小,也不需要复杂的统计分析。在铁通思考的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中,则涵盖了很多内容,如把运营商级的系统监控、告警机制进行了完善,不仅要感知、检测和处理管理平台本身的运行状况,还要随时感知、检测和处理业务系统的运行状况,避免业务系统变成“断线的风筝”;多角度丰富了统计分析功能,变成运营的得力工具;增强计费、营业、客服等一系列能力,等等,把IT系统在电信运营方面既有的先天不足进行补充。

  (4)安全保证——合作伙伴、技术设备、网络接入层层设防

  铁通要为广大中小企业打造电信级的服务,除了提供优质的QoS保证外,还从合作伙伴、技术设备、网络接入等方面层层设防,把用户的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放到重要位置。

  对于技术设备,铁通将引入统一业务管理平台来解决开放业务平台的安全性问题,对所有设备严格划分安全区域,并采用身份认证、授权、加密、审计等措施,部署防火墙和入侵检测系统,采取负荷控制、属地管理等手段,通过这些手段来确实保证用户信息的安全。基于企业用户的需求,铁通的解决方案会选用互联网VPN方式接入或专线方式接入,从网络接入上保证安全。

  引入统一业务管理平台、面向中小企业用户、提供集成通信和信息化需求的解决方案,对运营商来说是全新领域。随着电信业重组的完成,在全业务运营体制下,IMS将为全业务运营提供基础,也将为企业信息化、ICT的全面发展提供利器。如何利用IMS和现有的业务系统结合移植重要的管理功能,全面提供ICT服务,将是一个更大更新的课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