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项目经理谈项目》第3期:项目经理频繁更换为哪般?

《项目经理谈项目》第3期:项目经理频繁更换为哪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实中的很多项目都出现了更换项目经理的情况。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项目经理的频繁更换?且听阿朱同跟你细细道来。

来源:ZDNET管理软件频道【原创】 2009年6月29日

关键字: 项目经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项目经理谈项目》首页:http://cio.zdnet.com.cn/cio/2009/0531/1371704.shtml

项目经理是一个项目的灵魂人物,他应该掌控项目中出现的问题。在信息化项目过程中甲方和乙方都应该有项目经理,但是谁为主?谁为辅?现实中的很多项目都出现了更换项目经理的情况。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项目经理的频繁更换?且听阿朱同跟你细细道来。

 

  主持人:项目经理现身说法,经典案例深度剖析,这次我们邀请到了业界比较著名的项目经理人阿朱,真名叫吕建伟,原来也作客我们的视频节目小崔说事。和大家聊过IT团队建设的问题,那期节目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期我们主要请他来聊一聊,实际是源于上周咱们在群里面聊IT团队项目经理老换,换了一个,后来一个变四个,换了一次项目经理,从一个人变成四个了,也就是从这就引出一个话题,这种企业内IT项目建设的过程中,IT经理为什么会频繁的变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今天也想请阿朱一块聊一聊。我们主题是项目经理频繁的更换为哪般,听到这个主题的时候,你第一反应是什么,是不是特别头疼?

  阿朱:我们如果遇到了项目经理来回的换,这个项目几乎已经被判死刑,我们不希望每个项目都会做得非常坎坷,希望能跟客户共赢,一起大家把事做好,如果真的造成频繁换,如果想法再变成功,是非常难的,听到这个话题确实非常头疼。

  主持人:对,他们也在讲,那天咱们也说过,这到底是谁的问题,我就说肯定是你们本身企业的问题比较大一些,因为软件公司它也希望这个东西成功,因为他们最终的目的是利益,他们要快回款。

  阿朱:但是不能说谁的责任会大一些,这在其中其实有很多原因的。

  主持人:很多的问题。

  阿朱:对,如果真要说到几个点上头,几个经常生的问题点上,第一是这个项目的金额被压得非常低,它作为IT公司来说,它不太愿意在客户那呆太长的时间,而且有太多的团队在那呆着。

  主持人:就是付出太大的成本。

  阿朱:对,实施一个项目,非要让催好几次才派人来,只来一个人或者是来两个人,这对于客户是接受不了的,客户希望你长期能呆在这,一直来持续保证他们上线运行稳定,而客户来说,客户往往对如何去实施一个项目,管理一个项目不是特别的精通,他一般抱着什么样的态度,OK,我已经签了你的单子了,你告诉我怎么做,他非常希望坐享其成,你把软件给我上上去,按照我的要求修改好,我们用就行了,对于他自己的责任好像就特别少。

  主持人:听你说有点像快销品,我买一瓶水,我花钱你给我就行,我直接能喝。

  阿朱:其实对于企业的IT,类似IT项目,IT管理这样的,它跟企业的业务结合非常紧密,而你把你的业务完全托付给一个IT公司,希望它能却改进你的业务,这本身是一种认识的误区,就是说在这两个关键点上,这是经常发生项目的一个冲突,引起项目经理来回更换的一个重点原因。

  主持人:我知道不管是什么项目,今天主要是谈IT项目,信息化的项目,其实每一个项目,项目经理都是灵魂性的人物,他可以决定这个项目的成与败,他在这个项目中到底扮演一个什么角色,或者他的职责是什么,有什么?

  阿朱:首先最重要的职责就是项目的范围跟项目的目标要确定,这个咱们在上个星期,在咱们讨论组里也多次讨论,我们到底实施这一次项目,到底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很多的包括企业,包括IT公司在项目目标这有很多认识的误区,对于IT公司来说我把我的软件给你部署安装上去,调试好了,然后给给你培训,你会使用了,OK,我认为这个项目结束了。但是对于企业来说,企业也有认识误区,很多人,很多企业的IT这些科室,包括它的企业组都会认为我们是想买一套ERP,然后用起来,但是我们为什么要买一套ERP,我们到底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们企业有各种各样方面,各个环节的问题,我们最主要想解决哪几个问题,一套ERP,不能说把企业的问题100%全解决了,它肯定解决几个重要的问题。所以说首先项目经理他的第一职责是项目的目标和项目范围的确认。

  主持人:项目的边界。

  阿朱:对,项目的边界,因为是有限的时间,有限的人,有限的项目金额,你肯定干的是有限的事情,不能企业现在只要能想到的需求,能想到的问题,我全要在这次解决,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在整个认识的误区上,大家要首先达成一致,我们在这段时间内需要花多少人,多少时间,我们解决什么问题,把项目的范围和目标确认以后,然后还有一个项目很重要的事情,项目经理要担当它的协调枢纽的作用,就是说他要协调本公司自己的开发部门,本公司的实施部门,服务支持部门,还有销售部门,还要协调客户的IT部门,客户的业务部门,包括甚至是客户的老板,咱们IT公司自己的老板,高层都要知道这件事情,而且知道这件事情具体的进展是怎么回事,有没有异常发生,这是一个项目协调,要进行每周项目报告,项目的进步的同步,这是他很重要一个职责。他的第三个很重要职责就是要保证项目验收,这是一个项目的完结,如何验收,验收的标准是什么样的,怎么去评估,这是项目经理要在项目验收上提要一份项目的验收报告,项目的总结,这是项目经理非常重要的,也就是抓住这三个点,整个项目不会失控。

  主持人:可以把项目风险或者项目进程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阿朱:对,虽然是在项目的整个过程会发生很多的点,很多的周期,但是这三个点是他最关键的环节,必须要牢牢掌握主。

  主持人:我知道项目经理一般都是厂商过来的人,肯定是这样的。你买我的软件,项目经理会带过去,在企业做项目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择项目经理,他肯定会说我需要阿朱来给我做这个项目,或者需要某某来做这个项目。厂商也会根据自己的项目匹配,你钱的金额,我回匹配你什么样的人力资源给你。在这个选择的过程中,你觉得企业或者厂商他们如何达到默契和平衡,争取这个项目达到最合适人去?

  阿朱:我们经常所看到在实施一个ERP的项目当中,首先在合同里头最常见的是IT公司这方的项目经理,或者是整个项目组的组长,他是这个公司的老板,这首先其实是一个误区,老板他会负责很多其他的客户的拜访,商务谈判,怎么样会在你这个项目这呢,而且很常见的一个合同上的,对于企业这方的项目经理,往往会是企业的常务副总经理,或者甚至是总经理,老总,这其实只是挂了一个名。

  主持人:虚设一个职位。

  阿朱:但是这其实也引起了尴尬,你占了那样一个台头位置,但是你又不参加。

  主持人:基本不参与整个项目。

  阿朱:对,不参与整个项目,比如说又安装,安了一个副的组长,这个副组长他不拥有这个台头,他没法指挥下面的人。

  主持人:权限不够。

  阿朱:对,他权限不够,但是他又要具体干这件事情,这其实是非常尴尬的一件事情,也就是说首先大家不要认为是老总是一把手工程,老总去当。

  主持人:比较保险。

  阿朱:对,其实老总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关心整个项目,一个项目是非常细节多的,所以大家在以后,不管是跟客户交流或者是在确认项目组长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个误区给大家说出来,这是受过很多经验教训了。所以虽然说ERP是一个一把手工程,但是我们需要不管是IT公司的老总,还是企业的老总,把权利下放出去,在这一次的ERP项目的整个上线管理里头,谁是能说话算数的,能拍板的,要把这个放下去。但是把这个误区认识完了以后,那就是确定到底谁合适,作为一个项目你刚才也说了,是IT公司主要派项目经理,这其实还有些片面,派项目经理其实是这样子,是一个双子星的结构,首先IT公司会派一个IT方的项目组长,在IT科室会出来具体负责这一个项目的项目组长,企业的,一个企业要跟它的业务部门去配合,IT公司要把他们自己的一些内部部门去配合,如果是IT公司的项目经理直接担当整个项目的总的项目经理的话,这会有问题,因为他无法指挥动企业业务部门。所以说这必须要有一个双子星的结构,但是双子星也得有谁为主的事情,我建议以IT公司为主,毕竟这是一个IT项目,IT项目的管理,IT项目的实施,IT公司会更加专业一些,是这样子,所以说派这样的人。

  IT公司派什么样的人来参加这一次的项目管理,首先你说了是根据项目的金额大小,确实是因为有的人他的薪水会较高一些,这个项目签单比较小,可能是不会来的,匹配这个资源,当然我们的项目经理也分为银牌金牌的,他的资历不一样,有的三年,有的五年,有的十年多的,所以说确实是不一样的。还有一个,如果全是签的项目金额达到了匹配银牌的项目经理,当然银牌的项目经理可能有非常多,好几位,但是要选择谁,我们一般都是选择跟你的配合方,就是企业方的IT科室的项目经理,能性格匹配的,有的企业方的IT科室的项目经理他喜欢交朋友,喝酒,抽烟,但是你派了一个做事非常,我们要一丝不苟去做的,不喝酒,而且说话,人家是想聊一些休闲,你想聊一些工作,没法匹配起来。大家要做好一个项目,不仅仅在工作中配合,其实工作中能够和谐的配合,最主要还是在于项目之外,首先是人跟人和谐了,你做的事才能和谐,人跟人本身就不和谐,看着不对眼,这个事就没法去把这个事做好,只能是公事公办,那这个事情比较难办了。

  主持人:刚才你说公事公办,我跟秋月在聊的时候,公事公办的时候容易出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两个人不是很和谐,会出现一个很大的问题,这家公司有很多不灵活的地方,咱们都按合同来,如果真按合同来会出现很大问题。

  阿朱:我们经常会遇到的是,合同签得比较模糊,实现起来有各种各样的方法,但是你选择哪一种方法,比如说对于IT科室这一方,我觉得这个方法好,就要让你实现,但是对于IT公司来说,实现这种方法可能是很个性化的,也可能是一个根本无法实现的,但是他就要实现,这样公事公办几乎就办不了,这个事情你说你的我说我的,大家分道扬镳走,而且我就让你这样走,看谁能拉过谁,这样子不太可能把一件事情做好。所以说很多的项目成功,它的一个额外的因素在项目之外,首先是人要和谐,事情是在人之上的,这是一个基础。

  主持人:该交朋友交朋友,该喝酒喝酒,该腐败还得腐败。

  阿朱:对,但是也有不同的项目经理,有的项目经理是非常细致的,包括我们在华东见过的许多CIO这些,他们对每一项的确认非常细致,这就需要我们有不同性格的项目经理去和他们匹配,所以说性格,金额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其实咱们聊了这么多,可能刚才咱们讲的是一个比较理想化的结果。按照咱们这个来走,肯定没什么太大问题,但是现实还是现实,这种现实中存在很多问题,你说互相扯皮这种事经常发生,为什么会造成项目经理还是要换,有时候一个项目可能就是换了不止一个,这种情况到底从根本上来讲,从哪出现的?

  阿朱: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会换项目经理,首先是有一种契机才能换,不能说我看这个人不顺眼,我就把他换掉了,这个不太可能。一般都是会出现在,对于项目的需求有非常大的差异,分歧,双方无法去走到一起。

  主持人:整个项目走不动了。

  阿朱:对,项目走不动了,你不修改我就不让你上线,那方是我绝对不修改,你绝对得按我这套来,互相都无法说服对方,必须得再换一位,看如何去协调做事情,这是一个点。另一个点就是这个项目的周期演延时太长了,它的成本或者客户根本无法忍受这样项目的周期了,可能这个项目谈定了,它的项目周期可能是一年或者十个月,但是可能做了一年半,两年都还是没有结束,拉拉扯扯有很多扯皮事没有说清楚,没有完结。这时候就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项目经理去切入这个项目,把这个项目能够向前去推进。

  主持人:换一种思路。

  阿朱:对,换一种思路,为什么会这么长时间没有做完,当然有很多原因,比如说他们自己不规范,他们自己本身就管理混乱,有很多原因。但是这些原因都是我们在实施项目的时候会经常遇到的,如果你觉得是OK我没有办法了,咱们换一个有办法的,因为每一个人思考思路全都不一样,解决方法不一样,每个人推动力都不一样,所以说有这两个契机,这两个场景下会换项目经理,这是最典型的。

  主持人:刚才咱们开始的时候说你说的头疼的问题,咱们的主题是频繁换,肯定不是换一个,还有很多项目,一旦频繁换,这个项目基本上要死掉了。换一个可以理解,频繁换,基本上换得差不多了,这个项目还是搞不定,那就不可能是我所有的这种项目经理的问题,或者厂商的问题,这个问题更大的责任在哪方?

  阿朱:更大的问题在于项目目标,刚才也说了项目经理很重要的是要确定项目的目标和项目的边界,要确认好。很重要的就是说换了一遍,换了很多了,最后还是没法推进下去,就是这个事情本身可能就是无法实现的,本身就有问题,可能是这个问题是出在企业它自己,有些历史性的包袱或者是利益集团互相的争斗,这是我们经常会看到的,包括我们有一个非常罕见的例子,两帮人互相争斗,我们去实施,实施的项目经理说,有一方提出来说你们的软件不好用,他就去了说哪不好用,他说这就不好用,随便给计算机上洒了一杯水就不好用了,已经到了这种地步了。一个项目非常异常,这种人事上的斗争,利益上的斗争已经斗争到白热化的阶段,没法把这个项目,换谁都不好做了,是这样一个情况。所以很多这个项目经理来回换,项目还没法推动,很多是出现企业的问题,甚至这个问题也不在企业,而是在于整个企业的环境,比如说它所在的行业恶性竞争非常的厉害。

  主持人:非常激烈。

  阿朱:对,它的竞争对手攻击他,恶意把这个价格搞乱,使他的整个环节不流畅,这是非常多的存在一些环境,也是我们无法去解决,他希望ERP能解决,但是ERP也不是百变金刚,它也有它无法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ERP也不是变形金刚,变形金刚2现在正在播,这不是这个概念,想变成圆的变成圆的,想变成方的变成方的。其实我还有一个,刚才我们在聊的时候,这个东西中间会有很多踢皮球的过程,你踢给我,我踢回去,这实际上只是一个表象,刚才你也讲这是一个表象的问题,可能折射到后边,本身内部又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整个项目就比较麻烦了,基本上整不动了,没法进行下去了。

  阿朱:其实这个事情踢皮球这很有可能是根据项目的经理来的,因为对于一个IT公司来说,他自己是知道自己的IT成本的,包括还有进行其他的项目,他的人没有足够的人力支撑,他希望把他的人抽到其他的项目中去,来回的,这个项目经理会出现在好几个项目当中,一个地方停留几天这样的情况,所以他会采取踢皮球的方法,也就是说因为要缓解整个时间,使人能够在多个项目企业换,产生了一个问题,把这个问题尽量推到企业身上,你们先去准备字典,或者你们不规范,你们现在自己整理好,他就把这个项目给拖了。所以来回的踢皮球,而企业这方,有的企业它也不是说积极配合,我们想把这个事情做好,而是这个事情是企业老总想做,但是对于其他的业务科室或者IT科室他不想做,他认为这个事情不靠谱,或者没有意义,浪费时间,也有的企业人认为这个IT项目肯定是会失败,根本解决不了我们的问题,从一开始就不太认可企业老板的想法,所以说就是来回的踢,这个项目能到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反正单子也是老板签了,能做就做,不是特别积极的,帮助往一个方向去走,这两种情况会引起踢皮球。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还有一种,因为项目经理是在单子签完之后才介入进来。

  阿朱:对于一个比较正规的项目经理是在售前,方案准备,他首先会在售前就会出现,去演示,去跟客户探讨需求,我们要在合同里面签什么样的功能,哪些功能可能要做一些计划,首先在售前就要切进来,包括在商务方案的书写上,包括技术方案、产品方案的书写上,这些方案都要递交给客户,都是会项目经理去做的。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项目会去这样做,但是对于一个不太成熟的,都会是商务跟老板先去把这个项目搞定了,然后项目经理说你去实施吧,客户说你几月几号来我接待你,来了以后咱们该怎么办,最后经常会发生一个事情,客户说我这个需求你们改了没,能不能做到,项目经理说我不知道有这个需求,你为什么要改。真正有可能这个软件要上线的第一天或者上线的第一个星期发现,你们这个需求没有。

  主持人:就没有这个东西。

  阿朱:就没有这个东西,我们要,我们的企业里头需要这个业务去支撑,你们没有,这才发现,但是已经晚了,项目经理根本不知道合同签的什么内容,而且他可能从始至终到看不见这个合同,因为合同会有合同的金额在这,很多的人,公司很多人不知道,公司的每一个项目他到底签了多少金额,这可能会是一个秘密。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有几种情况可能会出现类似的,可能很多单位不会像咱们刚才说的那么理想化,那么正统,我这个公司需要这个产品,可能竞争很激烈,我可能价位压得很低,这个项目我作为标杆,我在行业内做一个标杆,可能你提什么要求我都给,甚至我都不要钱给你做,这种情况下,几种情况可能会出现,类似这种项目经理不可能在前期介入的这种情况?

  阿朱:我一般常见的,项目经理能在售前切进来的,是销售部门跟项目的实施部门这两个经理,他们是绑定在一起的,比如说对于SCM,或者CRM,比如说ERP的这种模块,MRP什么的,每一个模块有对应的项目销售经理,我专门是销售SCM或者ERP,或者DRP这些,对应的实施部门会有一个IT经理和他匹配,这样子两个人共同承担项目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项目经理会在售前切进来,因为对于一个商务比较擅长的经理,他对产品,对于客户的这些细节往往了解不是特别多,他负责商务的谈判,商务的推进,而另一方,对项目经理,对产品非常详细的IT项目经理,他会去准备客户需要的产品方案,包括一些定制性的方案,他会去准备,这两个能够共同承担销售目标,销售任务,项目经理才会提前介入。如果你只是一个执行方,你往往会在后期去切入。

  主持人:其实我知道如果你前期切入的话,成功率肯定是会很高的,如果你后期切入,很多东西你是不可控的,不是你项目经理所能控制的,这个边界已经无法控制了,你根本不知道你要做什么,给企业实现什么东西。

  阿朱:对,这就是成熟与不成熟的做法,在我们常见一些国内中型公司,它们的IT实施项目经理跟他的商务经理是绑定在一起的。但是咱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小型的,中小型的公司往往都是销售人员跟老板把这个单子绑定了,签订了以后,然后你去执行吧,这是在不同公司有不同的做法。

  主持人: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咱们这个节目叫项目经理,主要谈ERP或者是信息化,你觉得作为一个项目经理,他从项目开始到项目结束,除了你刚才最早说的三个要素之外,还有哪些可以放在这里面必须要做的?

  阿朱:很重要的一个就是IT的培训,就是说你要上线,你不仅是部署上去了,把字典做好了,能让整个软件运行起来,这是你这方要做的事情。很重要一个事情,我们的环境准备好了,数据准备好了,我们现在开始用,不会用,很多就是说ERP最后上线实施了半年,一年,或者一年半,整个就不用了,我们经常会看到案例,用的部门越来越少了,又恢复到过去手工,或者整个项目根本没有切换过来,新的软件根本没有把旧软件替换,新软件越来越萎缩,旧软件还是仍然在持续用,我们经常会看见这种情况。很重要很重要就是IT培训没有做好,IT培训,我那次也在咱们的讨论组里面讨论了,我们要培训哪些人,比如说业务部门的部门经理,业务部门的骨干,业务部门的其他人,而且培训IT科室的后台维护人员,IT科室负责这一个模块的负责人,因为一个模块它会去持续维护。所以说必须把这些按人的角色来培训,不能说大家来吧,从高层到低层全来听,这样子培训不是特别专业。首先我们面对不同的角色培训,而且培训多少人,你不可能一个教室,我有一次参加一个培训,当时我们的项目经理他也没有做得特别好,最后一个教室60多号人,培训的期间不断有人说话,提这样那样,打断非常多,我整个的思路是连贯的,他们前头提出问题,其实我会在后面讲到的,但是他们会不断的打断,提问,我也没有能去说服他们,应该说我接下来会去讲,整个培训他们听得糊里糊涂,好像不断的绕弯,又出来一个,不系统。然后我们也是不断的在项目实施当中去成长,终于有了一套正规性的项目如何去做培训,限制多少人,什么时候培训,你有没有IT的硬件,你不能说来了60号人只有10台机器,那怎么去培训,你有没有投影仪,去培训,很多环境,你培训多少次,培训完了以后你还要考试,你不能说我培训完了,OK,大家会用了,他其实不会用。

  主持人:要测试。

  阿朱:对,你只有符合规定,符合了咱们的业务操作流程,你才能去上线,上机去录入业务。我们经常会看到他培训不是特别到位,然后录入的数据形成异常性的数据进去了,他也不知道怎么进去,他的操作流程就是错误的,就会形成整个IT系统运行不流畅,所以说一定要做这种考试,培训限制,角色划分,都要去做,这是一个很关键的事情。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项目经理如何,可能对今天整个的节目的概括,如何掌控他拥有的所有资源,拥有的所有的可控的东西,如何把这个项目运筹帷幄,不要再让这种频繁更换的事情出现。这个人来了之后我就把这个项目终结,现在终结者也出来了。

  阿朱:这个事情咱们在讨论组里头也讨论过,有两个点,上次讨论时候得出了两个结论,大家都认同的。第一个结论,项目组的一个列表,这是上次讨论,你要进行项目启动会,这个项目组要哪些人组成,你不能说就是俩人,然后其他人全是配合,你必须要规定好,我们实施这次项目,哪些人你要列进这个项目组里头,比如我们这一次要实施,对生产部门做生产流程的这种IT化。OK,你生产部门的部门经理肯定要参与进来了,生产部门跟物料环节,其他环节结合的那些其他的科室也得参与进来,不能我们为生产而上线,其他科室你就等着吧,这其实是有关联的。你的物料,你的库存,成品这些全都得参与进来,而且我们要讨论细节需求的时候,跟谁去讨论,不能说每次找这个部门经理或者找科长吧,科长说我现在出差在外地,你没法找我,你这个会开不开了,所以说这个上线的业务部门的骨干,我们整个业务的细节是什么样的,我们的需求是什么样,他有非常细节的骨干人员,这些全要列入到项目组的列表里头,包括整个IT公司的老板,包括企业的老板都要进入项目组的列表,而且这个列表里头不仅仅有他们手机,而且很重要必填的就是他们的电子邮件,因为现在是这样一个情况,我们这个项目的实施整个进展出现的异常,项目的质量,到什么样的阶段,哪些人做哪些事情,必须要让最高层知道,我们很尴尬,在过去的时候,没有电子邮件,企业使用电子邮件使用比较少,还使用电话,但是我们想通知企业的老板,我们做到什么样的阶段,但是企业的老板电话往往是不容易能打通的,打通他也寥寥几句,不太希望能接到很长,十来分钟的一个报告。你要是说我们这次是很重要的一次阶段会议,您能不能参加,他说我没有时间参加,很多他就不了解整个情况,所以说电子邮件的出现给了我们整个项目实施很大的帮助。也就是说我们不要给他打电话,打电话他也未必能够长时间听,他也未必能来我们的现场参加会议,有邮件,他去看邮件,我们每次开会,什么样的会议纪要,有什么样的问题,遗留问题,我们推荐到了什么阶段,有会议纪要,他都能收到,他可能不看,但是他想看的时候,他能完全看到。就根本无须说你说这个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有整个邮件的历史全都在那保留着,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项目组成员的列表,这是一个很关键的点。

  第二是项目的每周总结报告,就是说因为这一次很多的事情,对于这个项目过程当中,可能商务这需要做一些调整,合同这签的需要有补充协议,需要IT的开发部门做一些定制化,需要实施部门的培训人员跟进培训,需要IT,需要企业的科室人员做什么事情。也就说其实整个项目里头需要好多人互动做好多细节事情,然后大家才能把一个整体的事情去推动,但是这些人,这些事情做到哪种程度,所以说你说OK,咱们一个月一次同步,可能这个事情已经,当你一个月以后了,月底或者月初的时候,下月月初时候去,咱们来看项目进展,一看项目进展傻眼了。

  主持人:已经出现不可挽回的。

  阿朱:你可能这方面做得比较不错,但是企业那方面可能一点都没做,有些人根本没有动,根本没有想,这个项目该怎么走,一个月时间已经过,你把一年,一个项目十个月,这一个月已经过去了,一点事都推不动。所以说我们建议的是每周项目去做一个进度的协调,大家同步一下,看看各个人负责的工作做到什么程度,如果是我们计划要达到的,但是实际没有达到,该怎么办,怎么补救,不能说我们不补救,留到下一个星期再做,那下一个星期的事又移到下下一个星期了,这样的事就会异常,越出越多,就不可控了,所以说我们就是这个事情发生了,没完成,我们其他的人怎么去主动配合,或者几个人突击一下,把这个事情搞完,不能说没有搞完,你一个人再继续搞去吧,不会这样的,尽量保证进度按这种计划性,正常计划去做。所以说一个项目要想去保证它的成功,这两个很关键,项目组的列表,每周的汇报同步,而且这个汇报通过电子邮件,你要发给整个项目组所有的人,包括IT公司你的老板,包括企业组的老板,全要执行。

  主持人:今天咱们讲了很多,由这个话题引出很多,不是这个话题里面的东西也讲到了,一定要做这个项目,实施项目的成与败实际与项目经理有很大的关系,真是失败的东西,回头来想,真有项目经理多大的问题,可能他的问题并不是很多,因为他不是变形金刚,咱们说了,他不是随便可以变的,因为他的能力是有限的,他的可控的范围是有限的。另外一定要做项目经理,项目经理一定要做这个项目的终结者,朝着这个方向去发展。

  阿朱:对,是。

  主持人:十分感谢今天阿朱和我们一块聊这个项目经理谈项目,聊频繁更换项目经理的问题。我希望更多的优秀项目经理和我联系,参加这次节目,把更多的问题反映出来。

  阿朱:对,我也希望咱们这次访谈,如果大家各位网友都看了以后,能够在咱们的论坛上,咱们的讨论组里形成更多的延伸性的话题或者更深入的话题,这样会更好。

  主持人:对,因为很多咱们的话题是出自于民间的东西,有的时候我也觉得这个东西是一个很好的话题,大家讲一讲,可能大家都想知道,但是没有人去说,正好我可以找到比较资深的人士和大家一起聊,让大家这种茅塞顿开的感觉。

  阿朱:今天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主持人:十分感谢阿朱,谢谢。

  阿朱: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