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美股评论:Sun高层等待黄金降落伞

美股评论:Sun高层等待黄金降落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导读:MarkteWatch今日撰文称,对于Sun的大多数高层而言,公司与甲骨文的合并交易完成之时,就是他们大发其财之日。尽管在递交证监会的文件当中,甲骨文的确提及了麦克尼利在合并之后的公司中的位置问题,但是对于施瓦茨,他们的确是未曾提起一字。

作者:Therese Poletti 来源:新浪科技 2009年6月18日

关键字: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读:MarkteWatch今日撰文称,对于Sun的大多数高层而言,公司与甲骨文的合并交易完成之时,就是他们大发其财之日。真正感到苦恼的依然是那些的普通雇员,他们只能看到那些花费了几年时间都没能使企业走上正轨的高管们驾着黄金降落伞,若无其事地离开。

  对于Sun的大多数高层管理人员而言,他们的公司与甲骨文的合并交易完成之时,就是他们大发其财之日,尽管自己曾经管理的企业还要若干年才能恢复持续盈利,但是那显然已经与他们无干了。

  通过一笔56亿美元的收购交易,Sun(JAVA)的董事长麦克尼利(Scott McNealy)将自己1982年创建的公司出售给了甲骨文(ORCL),而这也使他成了这一交易中的最大赢家之一。

  麦克尼利是Sun最大的个人股东,持有公司股份1460万股,仅仅他持有的这些股票,就价值1.38亿美元。上周递交管理当局的一份文件显示,假如麦克尼利没有得到甲骨文的留用,他还将额外获得总价值950万美元的遣散费。

  尽管许多人都会觉得麦克尼利以及其他Sun高管的遣散费看上去是那么刺眼,但是一个令人多少有些难过的事实是,即便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当中,像这样的黄金降落伞在硅谷世界中仍然是理所当然的行市,而且将来也很难看到改变的迹象。哪怕一家公司是在赔钱——就比如Sun,在他们当前财年的前三个财季当中,他们一直是在亏损——这样的情况也不会改变。

  实际上,我也曾经听几位分析师和一位薪酬专家说过,在他们看来,麦克尼利和其他人所获得的遣散费,其规模和他们的薪资水平完全是相符的。此外,他们得到的黄金降落伞比起过去我们所看到的那些,其实也已经稍稍小了一号,因为这一次,甲骨文是不会为他们承担巨额收入所引发的所得税的。

  “这样的遣散费其实是符合这些高管的薪资水平的。”Pund-IT分析师金(Charles King)表示,“实话实说,在如此规模的一笔收购交易当中,像这样这里几百万美元,那里几百万美元的支出,根本就不算一回事情。”

  其他得主

  然而,归根结底,我们所经历的是一场严重的衰退,许多科技行业的从业者都丢掉了自己的工作,在这种背景之下,如此规模的黄金降落伞无论如何都让人难以接受,尤其是在Sun这样一家公司身上,后者在之前十年的大多数时间当中的运作可以说纯粹就是一部失败的历史。

  假如交易结束之后,Sun的首席执行官施瓦茨(Jonathan Schwartz)因此而失掉自己的工作,则他会得到1200万美元的遣散费,此外,他在Sun的53.9万股股票还价值510万美元。这里所说的麦克尼利和施瓦茨的收入,还没有计入他们尚未行使的股票期权,以及受限股票,这些无疑还将进一步增添他们的财富。

  Sun还有其他几位高管,一旦失业,也将获得自己的黄金降落伞。这些人当中包括法律总顾问迪伦(Michael Dillon)、首席财务官雷曼(Michael Lehman)、首席人力资源官麦戈文(Bill MacGowan)、系统执行副总裁福勒(John Fowler)、应用程序平台软件执行副总裁盖德(Anil Gadre)、微电子执行副总裁斯普兰(Mike Splain)、全球销售及服务执行副总裁莱恩(Peter Ryan),以及首席科技官帕帕多普罗斯(Greg Papadopoulos)。

  不计麦克尼利和施瓦茨,其他所有高管的黄金降落伞加在一起,总价值也有2700万美元左右。

  尽管在递交证监会的文件当中,甲骨文的确提及了麦克尼利在合并之后的公司中的位置问题,但是对于施瓦茨,他们的确是未曾提起一字。

  不必说,真正感到苦恼的,依然是那些Sun的普通雇员。交易结束之后,他们必然会看到若干的重组,而他们注定将在重组当中受到失业的威胁,可是现在,他们只能看到那些花费了几年时间都没能使企业走上正轨的高管们驾着黄金降落伞,若无其事地离开。

  20亿美元的亏损

  过去三个财季当中,Sun的净亏损额度合计达到了20亿美元左右。在这些净亏损当中,赫然便有一项14亿美元的非现金重组开支,主要用于过去交易造成的商誉问题,换言之,Sun在自己之前的收购活动当中开出的价钱显然是太高了。

  面对着一情景,分析师和其他一些专家们的研究使得人们很难不对Sun高管曾经做出的错误决定感到气愤。不错,看起来,他们是为Sun的股东们争取到了溢价达到42%的收购交易,可是,甲骨文最终支付的现金收购价格是每股9.50美元,而去年夏天的时候,Sun的价格还在11美元至12美元之间。

  麦克尼利和较晚开始掌权的施瓦茨一样,都是Sun目前正在开发的Java程序语言的支持者。甲骨文首席执行官埃利森(Larry Ellison)看重的也就是该公司的这一优势,不然他是不应该收购这样一家主要靠卖硬件赚钱的企业的。

  可是,归根结底,我们还要考虑长期股东的感受。且不说Sun的股票从互联网泡沫之后是如何开始自由落体运动的,便是从2007年年初的25美元算到甲骨文出价之前的不足5美元,也足够触目惊心了。

  不过,硅谷世界当中,所谓降落伞,大概就是这样的行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