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东软刘积仁:软件外包行业存在的三个待解难题

东软刘积仁:软件外包行业存在的三个待解难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希望国家加大在国际市场的宣传力度,提升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在全球的地位和品牌影响力。全球企业资产大幅缩水,对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良机,现在收购国外企业、建立海外机构的成本相对便宜。

作者: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刘积仁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09年6月4日

关键字: 外包 东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际金融危机对软件企业影响巨大。由于全球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减少,导致他们在IT基础设施以及软件服务方面的投入计划可能被推迟。软件企业面临着海外订单减少、国内市场急剧萎缩的情况。

  企业为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需要通过创新来改变运营状况,而创新更需要加大投入。

  软件外包行业存在的难题在于:

  第一,软件外包行业为了对应全球交付的趋势和特点,往往工作时间不固定,希望政府能够为软件外包企业建立一种灵活的工作制度给予更直接的支持,使软件外包企业在用人方面一是不违反法律规定,二是能够用更灵活的制度来支持创新、推动创新。

  第二,希望国家在支持软件外包企业发展人力资源方面能够给予一定程度的补助。

  第三,希望国家加大在国际市场的宣传力度,提升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在全球的地位和品牌影响力。

  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的机会在于:

  一是全球制造型企业和IT服务机构由于对成本更加敏感,会导致外包服务向中国转移。

  二是全球企业资产大幅缩水,对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良机,现在收购国外企业、建立海外机构的成本相对便宜。

  三是此时是获取IT服务人才最容易的时刻,现在人才供应充足,成本又较低。

  另外,发达国家现在大规模削减人力和研发费用,这是中国企业和他们展开合作联合创新、开放式创新的最好时机,也是中国企业融入全球创新的最好机会。所以国际金融危机既是中国软件企业面临的一次挑战,同时也是打造中国软件品牌的一次绝好机会。

  在对服务外包企业的税收政策方面,不一定要对从事国内外包的企业予以限制,应该把国际和国内看成一个整体。因为国内也有很大的外包市场,而且跨国公司也到中国来进行外包业务,所以在这方面政策应该扩延一下,给国际和国内从事软件外包业务的企业以税收的减免政策,来鼓励他们招纳人才。比如把税收给免除了,但是这些免除的税收必须用来招人,这样既解决了社会就业,企业也有了发展后劲。

  对于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的培育新业务新模式、促进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扶持软件外包企业发展的任务,本人认为,软件外包是我国改革开放成果能够保持住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制造业要加快升级,向日本和韩国的模式学习,让制造业向数字化、信息化转变。如果我们的产品都能够变成数字化的产品,中国将有几千万人口从事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设计等业务,就会拉动整个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所以中国制造业成果的保持、制造业的升级和向高端转移、制造业产品持续的出口等,都需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支撑。

  在调整振兴规划中,国家提出实施政府国产软件替代计划。本人认为,国家采购本土软件产品是对中国信息服务业的一个支持。在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绝对要用国内自己的信息安全产品。在政府办公以及大型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应该推行使用国产软件。

  中国软件企业目前规模偏小,国家应该鼓励国内企业的重组,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收购。目前情况下需要紧急启动的一个项目就是简化程序。之前,收购一个企业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审批,希望政府在审批方面能够建立绿色通道,比如一个部门可以一揽子解决所有手续问题等。

  软件外包企业希望能够在几个方面获得实质性扶持:一是国家的财政投入能够用来支持人力资源的发展。比如软件企业招人,政府给一些补贴,这样既可以解决社会就业问题,同时还可以降低企业风险,支持企业未来的发展。在这方面希望能有一个更加积极的政策出台。二是目前该产业还处于一个比较初级的发展阶段,企业税负偏重,希望在税收政策方面能够更宽松一些。三是希望在政策环境上能够更完善一些,比如在劳动法方面,包括到海外招人到中国来工作、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收购等,都希望能够有更明确和更好的政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