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业务流程重组 该谁来负责尚难定论?

业务流程重组 该谁来负责尚难定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有效提高业务流程重组的效果,实现“以协同商务和信息集成推动企业创新”的企业信息化战略目标,我们要深入研究“流程从属模式,模式从属战略”的基本关系,并着力推动业务模式重组。业务流程是一组相互关联业务活动的集成,不是凭空设计重组、孤立存在的,它遵循企业的经营发展战略、业务模式和生产经营活动的客观规律。

作者:金达仁 来源:IT168 2009年4月23日

关键字: 流程管理 金达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都都汽车公司管理效率确实低,一个采购价格的确定,内部审批要25天,招标要30多天,这能不影响公司新车的生产和销售吗 ?更严重的是公司CIO老贾发现问题并非仅出在采购部门,其它业务部门也同样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些问题。这将给公司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公司老总能不为此而“头疼”吗 ?

  此时都都决定开始业务流程重组,出发点是好的。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既然要业务流程重组,老总却偏偏把这一切都交给了搞IT的老贾,这怎么行呢 ?尽管老贾对管理与IT有一些认识,“我们已经理解了管理和IT的结合关系,我们希望在IT建设之前,把管理全面理顺。”但在目前情况下,无论是从信息中心职能定位,还是从大多数CIO的知识结构和工作经验来看,他还不是最佳人选。这从项目的结果就已经得到验证。

  半年后,都都完成了业务流程重组,但各业务部门很快就议论“以前这些流程是咨询顾问“他们”的流程,现在的流程是信息部门“他们”的流程”。CIO老贾也实话实说,“哪个部门开展工作的时候,也未必都根据那些流程,经常感到“他们”的流程不能指导操作,和实际越来越远……”。这些言论话里话外透出对“他们”的流程的一种不理解、不满意和抵触的情绪,也进一步说明了这项工作尚未达到预期目的实际情况。问题最后反映到老总那儿,以致老总感慨的说:“问题出了,谁来负责、谁来埋单呢?哪个部门都没有责任,难道就是笼统地让企业埋单、让老总承担责任。”

  深入分析都都公司出现的这些问题,无外乎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都都目前有无清晰的企业发展战略,业务模式是否科学合理、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的基本素质和知识水平,以及他们对业务流程重组的认识和心态如何、对咨询公司和项目时机的选择是否得当,也就是说都都实行业务流程重组的基本条件是否已经具备。

  二是祝信咨询公司的咨询思路和方法是否科学完整,是否真正深入都都调研分析,提出的业务流程重组方案是否紧密结合都都实际情况,并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都都对祝信提出的业务流程重组方案是否全面、深入的学习和理解,是否有效解决重组带来的各种问题,同时流程重组项目管理是否到位,以确保方案得以有效的实施。

  四是都都和祝信在业务流程重组过程中是否遵循战略-模式-流程的基本关系,引入业务模式重组;都都是否引入项目的监理和评价机制,以确保项目的成功。

  总之具体是哪个问题,或者是兼而有之在影响都都业务流程重组效果,进而明确由谁来埋单,承担责任,我们应深入现场结合实际情况再作分析判断。

  为了有效提高业务流程重组的效果,实现“以协同商务和信息集成推动企业创新”的企业信息化战略目标,我们要深入研究“流程从属模式,模式从属战略”的基本关系,并着力推动业务模式重组。

  首先,无论什么企业都要有清晰的发展战略,实现这个发展战略必然要有很多先进可行的业务模式来支撑。

  其次,由于我国企业管理粗放,很多业务模式不尽科学合理,严重影响企业的快速发展。

  第三,仅有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而没有与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重组的有机结合,我们也难以实现“以协同商务和信息集成推动企业创新”的战略目标。

  第四,业务流程是一组相互关联业务活动的集成,不是凭空设计重组、孤立存在的,它遵循企业的经营发展战略、业务模式和生产经营活动的客观规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