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新一代ProLiant G6 信心十足,迎战经济难关

新一代ProLiant G6 信心十足,迎战经济难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因此今天惠普说,我就多款的电源,从460瓦一直到1200瓦,如果说我的配置低,你就装450瓦就够了,这样你就省电了,我们还是围绕这个前提绿色。我怎么知道我这个服务器下面怎么做呢,到底多少瓦呢,没关系,我这个软件上有这个功能,帮你测试一下,在现在的配置下面你要用多少,这样的情况下你就选择一个适合你需要的电源。你可以想象一下,450瓦和1200瓦差距非常非常大。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5月18日

关键字: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早上好,我是惠普公司的,我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在今天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我们IT厂商怎么样去迎接挑战。其实我想在座的很多都是老专家,有过制定整个过去十多年IT发展的历程,今天中国的IT发展到现在,我觉得和我们在座的很多专家制定的方针和政策是分不开的。

        今天来说IT已经发展的非常不错了,但是也会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大家可以看到,很大的挑战在什么地方?绿色,什么叫绿色,就是节约成本,同时今天因为经济情况不好,所以预算在缩减,我们希望有更少的钱去做更多的事。

        你现在用户数也非常多,一个QQ注册用户数,已经到了几个亿,现在这些问题20年前可能没有办法想象的,今天这些问题都降临在了我们IT人身上,对于我们来说怎么样接过老一代人手上的火炬,继续把IT推到新的高度呢,其实我们看到一个问题,如果你比较十年前你会发现一个问题,买服务器的成本在下降,1998年买服务器,你可能用了六百亿,但是2008年不到六百亿,硬件的成本下降了,但是很可怕的一点是说,你的电源和散热的成本是三倍原来的样子。

        因为我们机器用的越来越多,所以我们的成本越来越高,因为你也知道不仅仅是耗电的问题,耗电意味着什么,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很大,今天早上我看到一个新闻是说,英国每年每个人可能要另外多付八个英镑,相当于一百多块人民币,干什么呢,要把这些排放空气里的二氧化碳搜集起来,然后压到底层下去,这个成本比开发煤还要贵,需要国家来做这件事情,国家怎么做,就是每个人每年要付八个英镑,一百多人民币,来做什么,把他压到底层下面去,永久储藏起来。你想一个二氧化碳排放就要花这么大的力量去做,你可以想象这个散热是多么重要一件事情,其实这件事情我相信各位领导在座的很多政府的专家,这个不仅仅在英国,其实中国现在也在做了,中国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把他排放的二氧化碳压缩下去。现在服务器的管理成本,管一台PC机都很麻烦,你要管理这么多服务器,他的成本是四倍,你现在发现硬件成本不是问题,散热却变成一个重要的问题了。

        面临这样的问题,我觉得作为惠普公司来说,我们先看一看,我们现在已经卖了大概有一千七百万台服务器,如果我们每台服务器能够降低能耗,降低他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如果能够减少排放管理成本,就会带来很大的帮助。你也会看到,以前20年前没有刀片的说法,但是没有刀片大家会发现什么问题,我一直跟各位领导说,你如果检察工作,你到机房,你千万不要看正面,都很整齐,你要看反面你就知道这个机房管理的好不好,你会发现那个线乱到什么程度。但是今天如果用刀片就不存在,你会发现刀片的量,每年是用三到四倍的增长,所有的东西都是刀片,今后你哪怕买惠普的小型机,也都是刀片,而且惠普现在连台式机今后也可以做成刀片,就刀片服务器来说,每十台里面惠普大概就有六台惠普。

        今天我们讲几个方面,围绕这个主题。第一个就是降低电源的成本;第二个是发挥虚拟化。我觉得我们首先来看一点,我们怎么样降低功耗,竟然大家说降低更好这么重要,我们怎么来降低呢?

        我觉得很好的一点就是说因特尔公司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心脏,你可以看到54到55的话,他的功耗有非常明显的变化。如果你不相信的话,你可以拿一个功率仪就知道了。你有一个非常强劲的心脏,在这种情况下,惠普认为说我能不能在上面做的更好,能不能让这个功耗更低呢,我们就有三个技术。第一个我们有一个叫动态功耗封顶,第二个叫海洋式传感器;第三个就是公用电源。

        我想我们花一点时间简单的看一下,什么叫功耗封顶技术。我们在座很多的专家会想到一个问题,今天我相信我们北京,比如说酒仙桥这边的机房,您知道他的功耗有多大吗?他的功耗大概相当于海淀区电量的三分之一,你可以想象可怕到这种程度,那么现在为什么中国的IT机房里面没有这么多的刀片呢?因为很简单,中国的一个机架,可以给你的标准是多少呢,12KV到16KV的功耗,因此来说你几片刀片就装满了,你不可能全部插满,要不然没有办法成熟。为什么美国能耗相对来说提供的能量大,就是因为用刀片用的多。你会发现就是受到这个限制而已。

新一代ProLiant G6 信心十足,迎战经济难关

        今天有55系列出来以后,再加上功耗封顶可以带来什么呢,你可以看到这里有个实验室,功耗有个损失功耗,然后呢还有个平均功耗,因此惠普可以对你每一台刀片对功耗都有一个调整,调整到比较适合的功耗,然后呢,锁定你的功耗。因此这样的话,本来8000瓦只能带在16台刀片,那么你现在就可以20台了,实际上有些损失功耗是很高的,你不需要损失那么多功耗,你锁定最高功耗,这样你可以带到20台。

        如果你封顶到4000瓦的机箱,你就可以带到32台,那大家会问,你把他封住以后,会不会对我们性能有影响呢,我们也做测试了,如果说你功耗封顶的话,你封的平均值,性能是有一部分影响的,但是影响很小,这样对你来说,你等于在一个机架上,原来8台现在能带32台。所以功耗封顶这个技术,你在惠普能找到,在其他地方未必能找到,给你带来直接效益,加上最新的Nehalem平台,对您来说,就很明显,原来一个机柜上用那么多电,你可以增加1.5倍,甚至2倍。

        另外一个海洋式传感器,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一台服务器上为什么装上32个传感器?因为我们发现一个问题,不是所有的时候你的风扇都转的那么快。如果你说你里面的服务器没有这么多,比如你的刀片的柜子里面,你没有插满16片刀,你只插了3片刀,你不需要把所有的电风扇都开的那么快,你开的快,你的功耗能量就大。因此这时候他就会来检测,你到底需要多少能量,你需要多大的热量,让风扇转多快,也就像国家所说的,在政府机构,夏天把温度调到26度,不是像酒店一样20度。26度是什么呢,你人多的时候呢就稍微快一点,人少的时候呢,稍微慢一点,这样我就可以节省能量,所以我就要装32个传感器,不仅仅是一个风扇,包括你的电源,还有很多地方CPU。

        今天来说因特尔的芯片可以做到什么,就像你房间一样,不是所有的设计都把因特尔CPU的性能全部发挥,如果你的计算不是很高,当然我是班门弄斧,你就可以把一些房间的灯关掉,不需要这么大的能量。所有这些都需要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搜集这样的信息。

        我们还发现一点,今天大家没有注意到,我们的电源永远就是750瓦,或者永远是1200瓦的。但是问题在于,他为什么用1200瓦呢,他认为在你的机器全部运转,你需要这么多电,很简单,我不能只配460瓦,为什么呢,如果说你全部插满,你的电源就不够了,但是问题在于你有哪一天你的服务器全插满,你有机台服务器全部插满,而且你的服务器如果今天不插满,你会不会三年以后升级再插满,理论和实际是不一样的。

        因此今天惠普说,我就多款的电源,从460瓦一直到1200瓦,如果说我的配置低,你就装450瓦就够了,这样你就省电了,我们还是围绕这个前提绿色。我怎么知道我这个服务器下面怎么做呢,到底多少瓦呢,没关系,我这个软件上有这个功能,帮你测试一下,在现在的配置下面你要用多少,这样的情况下你就选择一个适合你需要的电源。你可以想象一下,450瓦和1200瓦差距非常非常大。

        所以说绿色一定要开动脑筋想办法,我觉得讲到惠普,我觉得惠普这个公司之所以今天来说能够这么多年在IT界能够做到长盛不衰,我觉得最重要一点他是有创新精神。大家一直知道惠普,但是大家都不知道惠普实验室?实际上惠普实验室就在中关村,惠普实际上不是一个销售机构管理,他是一个真正的研究机构。

        我跟大家举例子,大家可以看到左右两张照片,这是一个女孩和一个狗,这个有红眼的,右面状态没有,问题你怎么消红眼,很简单,现在照相机都有一个防红眼的东西,我接下来问怎么做到的呢,我不清楚的。我告诉你,他是根据你的瞳孔闪一闪光,让你的瞳孔适应强光以后,然后第二次拍摄的时候,但是这种技术你会发现一个问题,第一闪光会影响你的注意力;第二你会发现一个问题,并不是完全消除红眼,所以惠普做了一件事情什么?我用脸部识别功能,计算眼睛在那里,那个亮光在什么,通过软件我把他消除,今天有因特尔很强壮的心脏,我做计算机识别,不就是高新的计算,然后我就把他消除掉,我把他做成芯片,放在你的里面,所以我不用闪光的,我就没有红眼了。

        后来发现还有问题,人的脸跟狗的脸长的不一样,你可以消除人脸的样子,不能消除狗脸的红眼,我再做一个跟动物相关的,所以你会发现说,为什么我这上面是一个人,一个狗是这个原因。在这个照片上,不是通过你的瞳孔放大来做,是通过算法算出来的,这个消除的非常好。今天在座的领导,您跟家庭聚会拍照,如果我拍的时候,已经有了红眼怎么办,没有关系,因为这是后面的算法,你只要放到这个网站上去,惠普帮你打印出来就没有了,这只是告诉大家,惠普是一个技术引导型的公司,他会想各种各样的想法,帮你做绿色IT,今天时间有限,没有大家说太多的东西。

        后面我们还有很多,我们就不在详细讲了,我觉得有一点,其实今天要做到绿色,一定要开动脑筋,今天惠普能做什么呢,功耗封顶、海洋式的传感器,通过这些方法,再通过因特尔很强的心脏,跑的又快又省电,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做到,你原来在机架上的服务器,用同样的电,你可以用16台,现在就要多了。这样对你来说,对环境来说,都有很大的帮助,这点我们觉得首先要有绿色,谢谢各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