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09年企业云将继续蓬勃发展

2009年企业云将继续蓬勃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8年,云计算这个词一直占据着IT领域新闻的头把交椅。2009年期间,对于那些员工总量在1000名以上的企业而言,他们会考虑放弃使用内部服务器,而转用科技公司提供的云计算服务。惠普公司准备利用云计算技术开发新的中件间产品,期望能从IBM传统的中件间业务市场份额那里分得一杯羹。

作者:佚名 来源:IT专家网 2009年3月9日

关键字: 虚拟化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8年,云计算这个词一直占据着IT领域新闻的头把交椅。那么究竟什么是云计算呢?云计算是过去数年中刚刚出现的新概念,是指科技公司首先组建数据中心,然后向各大企业、政府部门及科研机构提供数据存储及平台测试等网络服务。诸如社交网站、流媒体及手机互联网等业务,都可使用云计算服务。就目前而言,雅虎和亚马逊等Web 2.0公司走在了云计算服务的前列;而惠普、IBM等传统科技公司也不愿落后于人,并于近期加大了进军云计算服务领域的步伐。特别是微软、谷歌两家科技巨头今年也先后卷入了云计算服务大战。谷歌为此推出了Google Apps业务;而微软则表示,将推出Windows Azure云计算平台

  2009年云计算领域将会呈现什么样的风景呢?甲骨文、IBM、亚马逊等将会采取什么样的举措呢。本文给出了一些解答。

  1.2009年将会成为企业云蓬勃发展的一年。

  事实上,由于虚拟化技术的日趋成熟,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但业务成本却持续上升,再加上私有云凭借其固有的安全和可靠性已经俘获了企业用户的芳心,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为企业云计算在2009年蓬勃发展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环境。所谓“私有云计算”,是相对于公共云计算提出的概念。

  全球的经济气候正在遭遇百年不遇的严峻考验,而云计算恰恰能让企业更快、更经济地提供提供高度灵活的应用和IT服务,这种优势是任何技术不能比拟的。在2009年,云计算概念将演变为开放平台。一些传统的大型软件供应商已经开始采取行动,由传统软件提供商向新型平台服务商转变。事实上,微软本月初已表示,将于明年全方位推出大量网络版软件服务,以大力培育仍处于初生状态的网络版软件市场。相对来说,微软在线服务平台将较为封闭,而亚马逊、Facebook、谷歌和Salesforce的平台将更为开放。2009年期间,有关云计算平台开放事宜将成业界热门话题之一。我相信,云应用平台将会大大加快云计算在各种规模的机构中的普及程度和速度---尤其是企业中。

  2.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将会放弃使用内部服务器,开始改用云计算平台。

  2009年期间,对于那些员工总量在1000名以上的企业而言,他们会考虑放弃使用内部服务器,而转用科技公司提供的云计算服务。事实上,目前大量小型企业已经在这样做。预计2009年期间,大量中型甚至大型企业也会考虑放弃使用自家服务器。

  甲骨文等传统的服务器软件商为了保护自己的摇钱树将继续与云计算对抗,将尽一切可能保护Oracle Application Server产品线和BEA WebLogic专营权。可以肯定地是,它们不会淡出市场,不过新兴的云计算平台将慢慢蚕食落伍的中间件市场。不过,有迹象显示,2009年期间甲骨文都会加入到“平台即服务”(PaaS)的行列。

  3.惠普将会进军云计算中间件行业。

  惠普公司准备利用云计算技术开发新的中件间产品,期望能从IBM传统的中件间业务市场份额那里分得一杯羹。

  4.云计算服务将会融入越来越多的功能,标准化机构也将为云计算制定规范和标准。

  在2009年,商业智能和社交网络将成为云计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究其原因,就是云计算服务平台信息处理能力很强,因此可根据互联5.亚马逊将会推出新的云计算产品。网已公开的数据加以汇总分析,然后再出售给具有特定需求的企业用户。就目前而言,虽然绝大多数企业对社交网络的功能仍处于初步理解阶段。但这些企业的公共关系和市场营销部门已逐渐认识到,社交网络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日常运营效率。事实上,已经有很多大企业开始使用Facebook、Twitter、LinkedIn及其他社交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在2009年,各大企业用户使用社交网站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云平台的迅猛发展必将使它的标准化问题提上日程,不过标准化的进程可能是非常缓慢的。有专家表示,云计算标准化的正式出台可能需要等到2010年。

  虽然目前IT行业大部分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谷歌和微软上---前者推出了名为“Windows Azure”的云计算服务平台,而后者的Google Apps在线服务(包括在线办公、协作、电子邮件、即时通信等)也可圈可点,不过,不要忘了,亚马逊才是云计算领域的鼻祖。2009年,亚马逊在云计算技术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肯定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