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九禾分销网络决胜千里

九禾分销网络决胜千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九禾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农资商贸、生产、投资于一体的现代股份制企业,经营业务包括化肥销售、测土配肥定 制生产、民用燃气售、化学品贸易等, 2007年的销售收入突破了50亿元。九禾是国家农业部重点扶持发展的农资连锁企业、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基地,并因服务模式创新荣获了2008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评选的“服务创新奖”。

来源:《IT经理世界》 2009年2月24日

关键字: 信息化 金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九禾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农资商贸、生产、投资于一体的现代股份制企业,经营业务包括化肥销售、测土配肥定 制生产、民用燃气售、化学品贸易等, 2007年的销售收入突破了50亿元。九禾是国家农业部重点扶持发展的农资连锁企业、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基地,并因服务模式创新荣获了2008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评选的“服务创新奖”。 从2001年开始,九禾用了短短9年,产值从16亿元上升到如今的近70亿元,信息化建设带动服务创新成为其最为精彩的一笔。这不仅因为IT给它带来了管理的快捷、透明、规范与资源共享,更重要的是,它完善了一种商业模式——分销。

        2008年,九禾创下累累硕果,位列 “中国生产资料批发、零售业”第5位、也因此获得“中国化肥行业品牌十佳”“农业部首批农资连锁经营重点企业”“中国化工行业卓越品牌”等众多荣誉。目前,九禾已成长为区域内最大的化肥、化工生产、营销综合性企业,成为化工的领军龙头。

        众所周知,传统农资渠道往往是通过省市县乡各级供销社进行代销,但并未形成真正的物流渠道体系,还保留了些许计划经济的模式,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增加了流通过程中的成本,从而使农资售价居高不下。

       据九禾公司陈晓军董事长介绍,现在根据国家的新政策——要求化肥生产流通企业要保持从生产出厂到农户手上不超过7%的利差,而九禾目前的分销经营模式完全契合这条政策,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农民的利益。

        九禾自成立以来,就积极构筑现代新型商品流通网络,按照市场区域划分,先后在四川、重庆、江苏、山东等15个省市自治区构建了农资销售分子公司32个;旗下各分、子公司再根据化肥的物流路线、集散地、辐射范围在各地设立了面向乡镇的经营部80多个、网络成员店5000多家,直接客户达10万户以上。陈晓军说:“我们的农资营销网络坚持送货到各区域市场、送货到乡镇、送货到田间地头,这种方式替代了原来的多个环节的流通渠道,防止了窜货、乱涨价行为,减少了产品发运过程中的诸多复杂问题,增加了市场服务价值,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同时,根据化工产品业务特点,九禾在四川、江苏等地建立了两个化学品销售分公司及民用燃料公司,设立了负责国内外采购业务的化学品部,初步建立起了化学品营销网络。

        成长中的困惑

        在我国化工行业对外开放、国外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并且随着化肥生产成本的增加,九禾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如何将现有管理模式规范化,并在全国各地快速复制,以占领市场、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是九禾发展的重中之重。

        为了解决伴随高速发展所产生的管理难题,2006年,九禾携手金蝶正式启动分销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目前,借助金蝶EAS,九禾已搭建起财务、物流及分销的综合管理平台。在九禾信息化项目阶段性验收会上,九禾公司总经理赵永清表示,分销系统的全面应用简化了总部与机构间的业务流程,使得机构与总部商品库存的数据变化可以在系统中实时核对,大幅度提高了总部外购商品的结算效率,实现了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九禾全公司库存状况在系统中即时反映,保证了其分布全国的营销网点、机构的跨地域高效运营。

        决胜千里

        九禾是以营销为主的企业,其整个业务流程非常复杂,主体业务流程达16条之多。九禾信息化项目经理廖胜介绍,为了保证信息化项目的应用成效,金蝶EAS项目组采用了“试点运行+全面推广”的方式,利用“先共性、后个性”的策略,应用流程在逐步应用中不断完善与优化,最终实现了成功应用,并产生了很好效果。赵永清对九禾在IT建设上所取得的成效提出了更深入的看法——“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成功用起来,九禾的未来目标是进一步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持续优化和提高,完善我们的管理模式”。

        廖胜还特别介绍了九禾信息化项目成功的核心——“信息化工作在董事长的高度重视与亲自布署下,并由赵总积极督促,一步步顺利推动进行,企业高层领导对信息化的深度认识与决心非常重要。另外,我们在实施过程中狠抓业务流程整合,在梳理流程时遵循了3个标准:简单化、程序化、有效控制。业务流程就相当于盖房子的框架,框架搭建得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到信息化是否能成功。”

        2008年11月,陈晓军在“2008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颁奖现场说:“九禾是一家服务农民的企业,我们经常在想能够给农民带去最好的产品、能不能带去最好的服务;或许我们能够带去最好的服务,能不能带去最好的生活?感谢十七届三中全会让中国农民的利益受到空前的重视,我们希望农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九禾也将全力创新管理,创新我们的服务,给农民带去更多的财富与更多的快乐。”服务三农,这或许就是促使九禾创新服务、创新管理的源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