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从商业智能(BI)到位置智能

从商业智能(BI)到位置智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行业用户们开始逐步应用“位置智能”为决策提供帮助。“简单地说,位置智能就是把位置信息与商业信息叠加并结合在一起,使企业的业务信息可视化,同时帮助管理人员快速做出正确的决策。

作者:田梦 来源:计算机世界报 2008年12月13日

关键字: 信息化 B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行业用户们开始逐步应用“位置智能”为决策提供帮助。

  将企业中现有的数据和信息转化为有价值的知识,并帮助企业做出明智的业务决策,这是商业智能工具所做的工作。然而,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很少有企业会关注到位置信息对于企业决策的重要性。

  在全球,Pitney Bowes MapInfo最先提出了“位置智能”的概念。所谓“位置智能”,就是把技术、相关数据、服务与专业经验结合在一起,使一个组织能够测量、比较、可视化、分析自己的数据并据此采取行动,并且利用其运营环境和外部因素中与位置相关的信息,为企业的业务运作提供支持。“简单地说,位置智能就是把位置信息与商业信息叠加并结合在一起,使企业的业务信息可视化,同时帮助管理人员快速做出正确的决策。”Pitney Bowes MapInfo大中华区总经理李鹏解释说。

  可以说,位置智能是对商业智能的一种扩展和补充。“位置智能”是从传统GIS应用发展衍生而来的,不过其已经不仅仅局限在GIS应用上。李鹏强调,传统的GIS是一种部门化的、小范围的应用,主要用于测绘、地质勘探等专门领域,其解决方案也大多是一些工具,以帮助客户实现局部的应用。而“位置智能”强调位置信息与商业信息的结合,从而帮助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

  那么,企业该如何通过“位置智能”发挥其价值呢?Pitney Bowes MapInfo是通过四个步骤实现的: 定位、可视化、分析和规划。首先是定位企业的数据,也就是将企业数据与位置相关联,这是企业进行决策的基础; 接下来是可视化,找到这些与位置相关的信息之后,将这些信息展现出来,也就是说,将位置信息数据可视化,以执行更多、更复杂的基于位置的操作,比如某家银行的ATM网点都分布在什么地方,这就是一种可视化; 第三是分析,分析基于位置的数据,从而深入了解这些数据,并将应用提高到分析层次,比如各种数据之间的关系以及在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消费者的年龄段、职业、收入、爱好、习惯等,将这些数据加入到业务数据中,就可以为企业提供更丰富的数据支持; 最后规划,即根据位置智能的分析,更好地进行业务规划。

  我们不难看出,以前,GIS只是应用在国土、地震、水利等专业领域,但今天我们已经看到,在政府、电信、金融、零售、物流、保险、制造等行业的用户都逐步开始应用“位置智能”,并给企业自身的决策提供帮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