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柯文达的管理艺术

柯文达的管理艺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7年,中国软件与服务业规模达到5834亿元,占全球比重达到了8.7%。与2002年这一比重只有约2%相比,中国软件与服务业有了实质性的飞跃。某顾问公司分析师李峻认为,中国的 IT 服务业正在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服务提供商们应该向全球伙伴学习;而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历经十年发展,带来了丰富的全球经验,成为推动中国 IT 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者:王丹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08年7月4日

关键字: 管理 柯文达 伟库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7年,中国软件与服务业规模达到5834亿元,占全球比重达到了8.7%。与2002年这一比重只有约2%相比,中国软件与服务业有了实质性的飞跃。某顾问公司分析师李峻认为,中国的 IT 服务业正在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服务提供商们应该向全球伙伴学习;而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历经十年发展,带来了丰富的全球经验,成为推动中国 IT 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全球500强企业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全球中心,微软亚太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成立的十年间,客户范围从中国、到大中华区、再到今天整个亚太区及澳洲。为产品线最丰富、应用最广泛、用户最复杂的软件执行服务支持,是一项颇有挑战的任务。如何最大化“服务”的价值?如何将“服务精神”注入到每一个员工的思想中?如何在领导国际化团队和服务国际化客户的过程中,降低文化差异造成的负面作用?2008年6月,CNET 采访了微软亚太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总经理柯文达。

        一、服务的价值:深化客户关系

        在微软这样一个大型企业中做技术支持,意义远远不是“维修”那么简单。支持中心要做的事情,是帮助客户通过新技术的运用构建起自己在行业中的战略优势。 “服务”的作用在于架起厂商与客户之间的桥梁,而“客户关系”的价值超越了一切服务和产品本身。

        问:在家电、电脑等消费行业,服务通常会外包给第三方公司来做。但微软却运营了自己的支持服务中心。您认为,在一个大型软件企业中,支持服务中心处于什么地位?

        柯文达:我们的中文名称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但除了消费者服务这部分业务以外,还承担着很多企业客户的服务工作,这与传统家电产业或电信服务业的呼叫中心有很大不同。微软为什么不把支持服务外包出去?原因有几个:第一,软件服务不同于硬件,硬件相比之下要简单一些,实在不能用了可以更新一个。软件牵扯的东西很多,有些系统一天不工作,就会造成巨大损失。

        客户采用新技术可能会担心风险,所以,微软要表明的就是永远站在客户背后,帮助他们消除在采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使他们在拓展和发展业务的过程中可以得到IT部门的全力支持。

        服务不是简单的技术支持,因此我们的出发点不仅仅是服务本身,还包括服务的产业链建设等。在一个企业应用的环境里,维修其实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它涉及到不同的软件硬件平台,不同的企业业务。

        问:其实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的服务价格还是很贵的。作为服务型企业的总经理,您关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柯文达:价格本身不是重点,价值才是重点。今天我花了5块钱,很便宜,但买了一个无用的东西,所以实际上很浪费;今天我花了100块钱,但得到了150块的价值,这就很值得。我们经常把价格和价值混在一起,但事实上,价值更重要。

        从管理组织上来讲,服务业本身是一个“关于人”的事业。所以对服务业来说,人才的培育跟市场的反馈是最需要思考的,也是很有挑战的。人才,客户和合作伙伴满意度,以及工作效率,基本上是衡量我们工作优劣的三个标准,所以也是我们重点要做好的事。

        二、服务型企业的员工发展艺术

        跨国公司到中国来做生意,一般都会强调“我们不是外企,而是一个中国公司”,以此表现自己与中国产业一起发展的诚意。柯文达需要用中国的资源去服务全球的客户,并且客户的范围和数量还在加大。在企业快速成长过程中,仅员工发展就是一项难题,因为必须拉起一支训练有素、精通多种语言、深谙客户心术的优质队伍,对他们来说,懂得微软技术和产品不过是个基本功。

        问: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的员工是来自世界各地,管理一个国际化的团队,从人力资源角度来看,什么需要特别重视?

        柯文达:微软是全球性的公司,人员之间的互动很多。一些上海同事工作几年转到美国总公司去工作。最近也有一位女同事因为先生要到澳洲去工作,她提出了,我们也就同意了把她调到澳洲去。对我来讲,他是哪一个国家的人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在哪里有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好处是,我们在亚太的环境中是一个大团队,而我们总部设在上海,这样中国同事机会可能更多。

        问:从组织管理者的角度看,既然 IT 服务是一个人才密集型的产业,所以,人的重要性特别突出。您如何吸引优秀的人才?

        柯文达:我们常常在考虑一个问题:我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经理人很自然会想到怎样对员工好,但如何对员工好?我的原则是:要吸引很多人进来,但标准不能低。否则话,即便是一个很好的组织,也可能因为引入了不合格的人,而对整个组织产生了消极的影响。一个好的大环境很重要,所以,千万不要为了吸引人而把标准降低。

        此外,如何让组织里的人觉得公司的待遇、福利都很好,对员工的出发点是照顾,让他们不需要担心很多其他的事。但这只是一个基本条件。组织还需要让员工感觉到在蓬勃发展,公司在回馈社会、对产业生态系统建设都有一定贡献,公司做的事情让他们感到很骄傲。同时,如何让员工感觉到公司还在考虑他们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让他们了解到公司有一个成熟和清晰的人才体系,他们可以自己或者在公司的帮助下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并通过不断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目标,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不断思考并努力去做的事情。

        问:如何帮助员工实现成长?

        柯文达:看到员工成长是管理者很大的安慰。能够正面影响和改变员工,是任何一个管理者最大的希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管理者在工作中给员工带来启发是最重要的。

        问:微软有较好的口碑,招到优秀的人才相对容易。您如何看未来5年的人才竞争?

        柯文达:人才是否充沛是我们能不能做好一件事情的关键。也许过去两三年还可以认为微软就能够找到足够多的优秀人才,但5年、10年后就不再会是这样。中国越来越蓬勃发展,过去,业界表现出的人才需求,多数是外商公司在进行全球扩张过程中涌现出来的需求。而现在,中国的企业在快速成长,市场不断扩大,更多的外商公司涌进中国。我想,如果要去规划未来3—5年的人才计划,我们不能做太乐观的假设,而是需要从现在着手,去积极寻找人才,甚至与一些高校合作培养人才,譬如微软与高博的合作等,这样才能拥有一个不断补给的、充沛的人才库,满足未来市场发展和业务的需要。

        问:很多中国公司也在走国际化道路。如果从年轻人的职业规划来说,您建议他们做哪些准备,以适应国际化公司的需求?

        柯文达:你的出发点必须是对这个事情很有兴趣,而且,不付给我钱我都能够做得很开心:我对这个事情喜欢得不得了,我拼命去挖掘学习,拼命去实践,而且会很开心。成功和职业是相生相伴的,你要是追着职业就会失去目标。你追是追不到它的,你要让它追你。

        所以,年轻人一定要这样:先不要想成功,不要想你的职业,你要先想什么事情我最喜欢,睡觉都想,而且人家不付钱给我都愿意做,如果你朝着这个方面去做,你在这个行业里一定是出类拔萃的。所有的一切都会跟着来,不仅如此,你还会非常高兴。

        三、企业为什么需要多样化?

        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企业文化建设就成为很重要的工作。良好的文化容易在一个组织内部形成强有力的向心力,使成员感觉到舒适和满足。文化的融合可以帮助企业提升价值,而文化的冲突却可能造成成员之间的价值冲突。文化冲突常常发生在企业并购重组的时候。但对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来说,国际化的团队加上国际化的客户,使得组织内部成员的语言、种族、民族、年龄等都变得更加丰富。所以在柯文达的管理思想中,“多样性”是一个频度很高的词语。

        问:人力资源经理们现在很喜欢说“多样性”的问题,您作为组织管理者,能否告诉我们,企业为什么需要多样性?

        柯文达:我们的组织里有很多人,比如我自己,直接汇报给我的就有瑞典人、澳洲人、美国人、中国人,我们把不同的种族和文化混合在里面了。但更重要的是,多样性使得不同的理念和文化得到了扩展。每个人成长的环境、性别、种族都不一样,有的人阅历很广,有的人还很年轻,这样一个多样化的组织反而有助于组织的管理和发展。另外,对客户服务也是一样,不同的人在一起,可以带来多样化的思考模式和不同的经验、经历,可以让这个组织或者团队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客户的需求,并制订出最好的方案来满足他们。

        问:但实际上我们看到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在倡导“多样性”的文化,什么样的企业需要重视“多样化”?

        柯文达:任何组织都要经历一些必须的发展阶段,每个公司、每种文化,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如果现阶段,“生存”是最重要的,那么这些文化建设就是次要的问题。我们看整个社会的衰亡史,在每一个阶段需要的领导者都不一样。比如创业阶段,领导者可能需要一种霸气,所有的人要么跟我走,要么就不要来。但等到已经发展得差不多的时候,还是一言堂的话,好的员工可能就会走光光了,这个时候,企业需要的是一个广纳百川的人,来把组织做得更强大,让组织来做这个事,而不是个人来做这个事。管理的艺术就是这样。

        问: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是怎么来建设“多样性”企业文化的?

        答:多样性不仅仅是指性别、国籍、种族、民族,更深层的是如何兼容并蓄不同的观念。我们有很多关于多样性建设的活动。比如,在“多样文化周(Diversity Week)”活动期间,每天中午会请来自不同背景的员工一起分享各自的沟通经验,分享他们在跟不同人打交道的心得体会;也通过一些讲座来告诉员工要尊重差异等。IT行业女性较少,所以我们特别提拔一些女性管理者,证明在微软女性也有平等的发展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