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张左之:商务资讯机构亟待提升品牌知名

张左之:商务资讯机构亟待提升品牌知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期的访谈专家是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竞争情报部主任、《竞争情报》杂志执行主编张左之。张左之:在与类似的服务机构的竞争中,商务资讯机构首先要找到自己在特定领域里的长处,以此来确定竞争优势。

2009年2月4日

关键字: 互联网 咨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期的访谈专家是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竞争情报部主任、《竞争情报》杂志执行主编张左之。作为2008中国商务资讯机构年度评选的评审专家之一,张老师九十年代初涉足竞争情报领域,是国内最早从事竞争情报理论研究和应用推广者之一,有丰富的行业研究和市场调查的经验。

  穆琳琳 张力:就您了解,当前在商务资讯这个领域,主要的服务提供商可分为哪几类?

  张左之:这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从载体形式上看,可分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前者如报刊、电视广播等;后者如互联网、手机等。从内容覆盖来看,主要有两类供应商:一类是综合性的提供商,内容涉及面很广,包括新闻、统计数据、研究报告等,另一类是专注某个行业的提供商等等。

  穆琳琳 张力:从用户和专家的角度,您认为这些提供商提供的产品与服务的主要价值是什么?有哪些不能满足需求的地方?

  张左之:尽管有互联网,尽管理论上说人们所需要的资讯有百分之八十左右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但互联网的低有序度使人们要找到所需的资讯往往须花费大量的时间。此外,网上资讯的可信度也是一个问题。这也就是仍有大量专业资讯提供商存在的理由。

  穆琳琳 张力:从用户和专家的角度,您认为资讯服务商哪种服务方式让您感觉方便易用?

  张左之:在提供普适的信息的同时,需要有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从我个人来说,比较欣赏再辅之以电邮提醒的服务方式。另外,能迅速地生成一些简报也是比较好的功能,也可以针对用户的兴趣点进行一些挖掘。

  用户的期待与实际上能够得到的体验有落差

  穆琳琳 张力:您如何看待当前国内商务资讯市场的发展状态?

  张左之:商务资讯服务市场仍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纵然有一些机构在做,但是极具权威性的很少,品牌建设不强。当前这个市场还处于比较盲目的状态,在选择信息源常处于无所适从的境地。

  穆琳琳 张力: 当前,国内商务资讯市场的发展仍处于起步的阶段,国外商务资讯的发展有哪些模式可以给我们一些借鉴?

  张左之:国外机构一种好的做法是从咨询的角度提供资讯及更加专业化的服务。一对一收集信息需求,然后寻访专家、相关机构,找出你最需要的信息。但是,国外的咨询机构当前也遭遇着比较大的冲击。

  穆琳琳 张力:竞争情报领域前些年非常火热,今年似乎有一些冷却的迹象,请您结合国内竞争情报领域这几年的发展谈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状况的出现?

  张左之:原因在于用户的期待与实际上能够得到的体验有很大的落差,因而商务资讯机构一定要问用户对这个东西的看法,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用户要什么东西,而是用户实际上真正需要什么。成功的产品和服务都是用户导向的。了解用户的需求,根据自身的实力能力开发出能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并在此过程中商家赢得自己的利润。资讯行业也不例外。

  穆琳琳 张力:以用户或图书专家的身份,您对国内商务资讯机构的发展在内容建设上有哪些建议?

  张左之:在与类似的服务机构的竞争中,商务资讯机构首先要找到自己在特定领域里的长处,以此来确定竞争优势。要提升自身的品牌知名度,树立自身在某个领域里的权威性。

  穆琳琳 张力: 以用户或图书专家的身份,您对国内商务资讯机构的发展在付费方式方面有哪些建议?

  张左之:当前用户主要有两种付费方式:一是用户付了一年的年费可以无限制地浏览资讯一类的信息,另一种是使用才付费(Pay as you go),如通过储值卡,下载一篇付一篇的费用。大用户似乎比较接受前者方式。收费方式可以尝试一些更灵活的方式。

  穆琳琳 张力:当前,用户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向个性化方面发展,很多资讯机构也越来越关注提供针对不同企业不同人提供不同服务的方式,您如何看待商务机构的个性化服务?

   张左之:个性化服务是需要的,但一般的内容提供商很难做到。首先,是成本问题。这样的服务无疑需要企业的高投入,对于很多小企业来说赔不起。其次是个性化需求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即使是高投入也未必能满足。因而,可以尝试做个折衷。靠技术的支撑来尽可能地提供个性化,不断将新的技术融入到自己的服务中,同时又不使投入过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