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长假综合症”凸显 CIO如何赢得牛年好开局?

“长假综合症”凸显 CIO如何赢得牛年好开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管是刚过去的一年,还是即将来到的牛年,都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谨望CIO们尽快走出“长假综合症”的怪圈,使自己恢复最佳的工作状态,调整心理,未雨绸缪,积极应对,以赢个好开局,“牛”转乾坤,2009年更上一层楼!

作者:吴勇毅 来源:比特网 2009年2月4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金鼠辞岁,福牛迎春。转眼之间,又是新的一年。

  然而不管是刚过去的一年,还是即将来到的牛年,都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金融危机的肆虐,令国内CIO们也遭遇史无前有的寒冬。因此,今年春节对不少的CIO们来说,味道可能大不一样,甜中多了不少的苦涩。

  为此,让人不由再想起这个话题:CIO如何应对“假日综合症”,过个快乐健康、充实祥和的春节?

  记得08年春节期间,不少CIO在MSN、QQ、博客上坦露说“春节长假过后,正在适应”、“工作一大堆,我却还在梦游”、“人在工作,心在老家”类似的话,还有的更过分,一个CIO同志竟然让人找个“枪手”替他写个“IT项目实施方案”。事实也大抵如此。

  看来,春节等长假不但对上班族而且对CIO的冲击还真是不小,七八天的歇息,让原本整年辛辛苦苦的CIO来了个大喘息。可长假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后,很多CIO并不能精神抖擞地投入工作,反而患上了“上班恐惧症”——上班前不想上班,焦虑不安;到岗几天表现萎靡不振,不爱说话,迟迟找不到上班的感觉,并有头疼、胃口不佳、失眠、瞌睡等种种不适;总幻想再多放几天假日好好缓缓,可是老板早已把一大堆任务摆在眼前,等等。

  而今年面对效益下降、减薪、裁员等频发的现象,节后一些CIO上班时可能遭遇“由于企业不景气,我们不得不十分遗憾告诉您,你已被解职”的通知。因此春节期间,一些CIO心情可能忐忑不安,忧心焦虑。

  诸如此类的现象,职业专家管这叫“节日综合症”或“长假综合症”。有些专家甚至把“节日综合症”的时间定为更长,有假前、假中、假后(主要病发期)不同时期并发症,前后大概有20天左右——过节(假)前,症状就是想着过年,就不想工作;节中,玩得过火,心力交瘁,忘掉工作;节后节日还没过得够,也不想工作,甚者担心失去工作。

  “长假综合症”在高职位、高收入、高压力的CIO、IT经理人似乎更甚,成为这一症状的高发人群。不少CIO因为自尊心、上进心太强、责任太重,心为事役,对自己要求过于完美和苛刻,更易导致患上假日性的强迫症和忧郁症。

  长假过后,人们感到一定程度的疲劳应该说是正常的。因为人们平日已经适应了的睡眠、饮食、工作等节律被打乱了,而且由于频繁地探亲、访友、购物、旅游、应酬聚餐使人应接不暇,所有这些因素综合作用都会使人在节后感到种种不适,而今年多了一份不安的职业危机的暗示。

  然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状态是成功的基础,因此面对一元复始金牛来临,职场CIO应该如何应对长假后的“上班恐惧症”、亚健康?怎样尽快使自己恢复最佳的工作状态,调整心理,应对各种不利,赢个牛年的好开局?

  起居有序,营养均衡

  在长假结束后,无论应酬还是娱乐都要有节制。每晚要尽早休息,不要再熬夜。每天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医生建议,饮食上要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点清淡的东西,如新鲜的绿叶蔬菜、稀饭、面条汤、疙瘩汤、咸菜等,这些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有助于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道的休息调整。

  适时地转换好“角色”,调整好心态

  7-10天长假,随意吃、喝、玩、乐,会把人的惰性激发出来,容易产生精神上的疲惫。因此,CIO要想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主要“收心”,要学会适时地转换“角色”。在长假的最后一两天,要从“休闲”状态中尽早走出来,静静地梳理一下上班第一天应该做的工作,将自己的心力和心态都调整到工作上去,使自己的身心比较适应快节奏工作,不至于一上班就陷入应接不暇的忙乱之中,不要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再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同时可以拟看今年的计划与工作任务,给自己安排多一些的工作,给自己多一些压力,让较大一点的压力带你进入工作状态。

  学会宣泄,学会减负

  对一个长期处于职场高压之下的CIO,要抵挡“长假综合症”突袭的当务之急,是要在繁忙的生活中学会宣泄,学会控制焦虑、压力,排除恐惧、萎靡,找适当的“载体”把种种不良的情绪排泄出来;学会利用沉思、遐想、放松等方法、技巧应付焦虑、压力或恐惧、萎靡;正确地看待问题,并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节日综合症”。

  善待自己,不要过于苛求完美

  许多CIO做事的标准一直是完美无缺,一旦“节日综合症”出现时,由于忧虑来年工作做得不好,从而使自己压力更甚事情更糟糕。事实上,并非所有的工作都要尽善尽美,关键是要分清轻重缓急、时间地点。不管什么时候,做事务求完美无缺,事实上这很不现实,只会自添烦恼。尽量宽厚地对待自己,对待他人,善待工作,这是排除压力、缓解症状的好办法。

  尝试打破现状,调换新环境

  当觉得日子一成不变时,节后真的味如白水,甚至丧失激情、创意时,CIO应设法改善工作方法和尝试新的工作,CIO也可以主动要求多负担一些责任,或者自己去充电,如果可能的话,也可以考虑转调部门,或者换个环境或工作方式等。总之,CIO要对自己的状态不断进行调试,但关键还是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发现工作中的乐趣和发现未知的心态,永远拥有孩童般的好奇心和热情。

  给企业“奉献”一份新年礼物,凸显自己的价值

  面对金融危机之下,市场低迷,企业降薪裁员风生水起之际,一些效益不佳的企业CIO要保住饭碗,避免遭遇“下岗”之类的红色通知单,一个诀窍之一就是上班第一天不妨给企业CEO“奉献”一份意外的“新年礼物”——制定具体详尽、富有成效、前景明朗的2009年IT工作计划,以凸显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这份IT工作计划的核心内容就是CIO要重点“表白”:新的一年里,自己及其团队正将IT信息系统与企业经营发展充分结合,搭建最经济适用、信息畅通的软硬系统,使企业为此建立有效的竞争力;自己及其团队会不断优化IT组织的产品和服务方案,展示IT作为整体业务架构的一部分,正在不断创造着价值,开辟一个企业利润新增长点,凸显出非凡的潜力与作用。

  同时,面对市场瞬息万变、技术日新月异,CIO也要强化自身综合竞争力,在09年工作计划中也要“表白”自己:正朝既知IT又会管理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发展,以凸显自己IT价值;并勇于推销自己,包装自己,让企业认识到即使目前面临不利之境,自己及IT部门作用仍不可改变,重要性不可降低。

  一年之计在于春。谨望CIO们尽快走出“长假综合症”的怪圈,使自己恢复最佳的工作状态,调整心理,未雨绸缪,积极应对,以赢个好开局,“牛”转乾坤,2009年更上一层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