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什么样的人适合担当重任

什么样的人适合担当重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古人讲求过程管理,会说“必先苦其心智,饿其体肤”;我们注重实效,也讲时髦,则名曰“胜任特征”。

作者:www.dezai.cn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领导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至国家、民族,小到行业、单位,都需要有尽可能多的能够担当重任的人,号召、团结和带领群众为共同目标奋斗。担当重任需要什么条件呢?国外有些社会学家和历史学家曾对历史上许多人物进行分析和研究,从中总结出了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本文在此列出,并略作取舍和补充,以供参考。 

  1.坚定的信仰 只有具备坚定的信仰,才能百折不挠地为所信仰的事业奋斗。20多岁的马克思和恩格斯所以能在资本主义的漫漫长夜高举火炬,发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号召,就是因为他们坚信共产主义事业必胜。布鲁诺所以面对宗教裁判所的火刑面不改色,就是因为他坚信地心说是错误的。没有信仰或随便改变信仰的人是担当不了重任的。

  2.必胜的信心 信心必须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这是一种建立在逐渐积累起来的经验和能力上的信心。2000多年前,汗尼拔从小就受到其父加太基大将哈米尔加的培养和训练,成为举世闻名的战将。他相信自己能率领一支由6000人和许多大象组成的部队,越过风雪弥漫的阿尔卑斯山向罗马进攻。结果他胜利地进行了这次被誉为历史上最大胆的进军。

  3.充沛的精力 能够担当重任的人,不但必须做到他要求和号召别人所做的一切事情,而且还应比别人做得更多。他必须能在更艰苦的条件下工作更长时间,面对更大的危险,肩负更重的责任。这就要求有充沛的精力。充沛的精力来自自身内部,特别需要有惊人的毅力。这方面最好的典范就是我们的周总理。

  4.判断时机 时机判断的正确与否,往往直接关系到事业的成败。正确选择时机需要有警觉、想象和预见。美国第28任总统威尔逊曾说:“认为只有在时机到来时,才能做出正确选择的人,在领导同代人的事业中是不会取得成就的。”在历史上,由于时机判断正确而取胜和由于时机判断错误而招致失败的事例是不胜枚举的。

  5.表达的能力 担当重任的人不但应该能正确进行逻辑推理,决定取舍,做出决定,而且还必须能清楚地表达出来,这样才能宣传他的主张并被他人接受。古希腊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培里克里斯曾说:“会思考但不知如何正确表达他的思想的人,无异于那些不会思考的人。”

  6.坚韧的精神 有人说坚韧的精神往往表现为在困难面前比别人能多坚持5分钟的能力。能担当重任的人不仅自己必须具备这种能力而且还能鼓励别人也有这种能力。这样,他从不害怕向人们讲明真实情况,即使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也能使人们充满信心和勇气。邱吉尔在西方被誉为当代最伟大的政治家。据说,无论事实是多么骇人听闻,多么危险不利,他都不向公众隐瞒真情,并能给人们带来希望和信心。

  7.巨大的魄力 魄力表现为险中取胜的决心,跃跃欲试的准备,高昂的乐观主义精神和运筹帷幄的雄才大略。它能藐视困难和排除失败的情绪。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曾这样讲述他对魄力的看法:一个有魄力献身伟业赢取光辉胜利的人,即使受到失败的挫折,也比那种既不向往成功也不担心失败,因而既无欢乐也无痛苦的人要好。对于一个长期担当重任的人来说,魄力还应表现在善于做“伯乐”,从后起之秀中发现人才,培养使用他们。

  8.关心他人 了解和关心他人疾苦的人才能得到他人的信任和拥护,这是每个时代的历史所证明的真理。乔治·华盛顿了解这一点,因此在1777年冬他领导部队在瓦利福奇接受普鲁士军事专家斯图班训练时,他才能和部下在严冬中同甘共苦。关心他人是具有远见卓识和体察民情的表明,而这两者都是担当重任的必备条件。

  9.优良的品德 优良的品德表现为强烈的责任感,荣誉感,热爱国家和人民,决不以势压人、谋取私利。一个具有很强能力但品德低下的人是不能有效地承担他的责任并为民众谋利的。

  10.相信民众 不妨举一个拿破仑的例子,在土伦包围战期间,他命令一个炮兵连安扎在一个十分暴露的地形上。他的同僚表示反对,认为这样的兵力部署无异于自杀,并说士兵是不会服从的。于是拿破仑给这个炮兵连送去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无畏的炮兵连”。结果整个连队尽管面对敌人炮火,却始终严阵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