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压力 vs.健康(3) A型人格—压力症候群

压力 vs.健康(3) A型人格—压力症候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你是不是熟悉这样的人?他们身处巨大的压力中却非常积极活跃、行动迅速、一刻不停,你甚至有时候认为他们就是典型的工作狂……来测一测你与压力的“兼容性”吧。

作者:Cweek.com.cn【原创】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文/炎锋)你是不是熟悉这样的人?他们身处巨大的压力中却非常积极活跃、行动迅速、一刻不停,你甚至有时候认为他们就是典型的工作狂……

那么,他们的压力去了哪里?

这可能是一类将压力“吸收为动力”的人,心理学上称之为A型行为类群。A型行为是美国著名心脏病学家弗里德曼(Friedman,M.)和罗森曼(Roseman,R. H.)于20世纪五十年代首次提出的概念。他们发现许多冠心病人都表现出一些典型而共同的特点,如:雄心勃勃、争强好胜、醉心于工作但是缺乏耐心、容易产生敌意情绪,常有时间紧迫感等等。他们把这类人的行为表现特点称之为A型行为类型(TABP),而相对缺乏这类特点的行为称之为B型行为(TBBP)。

变成“深海鱼”?!

或许你已经注意到,发现这一类群分类的是一位心脏病医生,事实上,这确实是是将压力作为“燃料”的结果,简而言之,A型行为的人,其生活状态好像“深海鱼”一般:长期的高压环境会导致个体做出被迫的适应――以改变自身心理特征为代价,从而适应高压环境来避免体会到压力过大的焦虑感。深海鱼们从心里不觉得这样的高压是个什么坏事,相反,他们已经习惯了去追逐压力,甚至把自己变成压力源。平日,A型行为类群将是合格的工作者,尴尬的是,他们中的很多人反而不能适应休闲时光——黄金周大概是一年里最难熬的几天了!

把压力挤到无意识里不是好事。或许有人会喜欢肾上腺素过度分泌的快感,但是心理超速并不意味着身体同样可以接受它,这种超频状态会对身体——特别是心脏会造成慢性损害。

同时,压力实际上对他们也造成了心理伤害,过激情绪反应是最直接的表现,同时这种“情绪污染”也会影响到周围的其他人。

测一测你是哪群?

付:A/B型人格量表

中国版的A型行为类型量表1983年由张伯源主持全国性的协作组开始修订。研究参考了美国的一些A型行为测查量表的内容并根据中国人的自身特点,前后经过三次测试和修订,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

整个问卷包含60个题目,可以简单测测自己的心理状态。针对每个问题,只需做“是”“否”回答即可。记分方法见下页。


问卷题目:

1.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无忧无虑、悠闲自在的人。
2. 即使没有什么要紧的事,我走路也快。
3. 我经常感到应该做的事情太多,有压力。
4. 我自己决定的事,别人很难让我改变主意。
5. 有些人和事情常常使我十分恼火。
6. 我急需买东西但又要排长队时,我宁愿不买。
7. 有些工作我根本安排不过来,只能临时挤时间去做。
8. 上班或赴约会时,我从来不迟到。
9. 当我正在做事时,谁要是打扰我,不管是有意无意,我总是感到恼火。
10. 我总看不惯那些慢条斯理、不紧不慢的人。
11. 我常常忙得透不过气来,因为该做的事情太多了。
12. 即使跟别人合作,我也总想单独完成一些更重要的部分。
13. 有时我真想骂人。
14. 我做事总是喜欢慢慢来,而且思前想后,拿不定主意。
15. 排队买东西,要是有人加塞,我就忍不住要指责他或出来干涉。
16. 我总是力图说服别人同意我的观点。
17. 有时连我自己都觉得,我所操心的事远远超过我应该操心的范围。
18. 无论做什么事,即使比别人差,我也无所谓。
19. 做什么事我也不着急,着急也没有用,不着急也误不了事。
20.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按自己的想法办事。
21. 每天的事情都使我的精神十分紧张。
22. 就是去玩,如逛公园等,我也总是先看完,等着同来的人。
23. 我常常不能宽容别人的缺点和毛病。
24. 在我认识的人里,个个我都喜欢。
25. 听到别人发表不正确的见解,我总想立即就去纠正他。
26. 无论做什么事,我都比别人快一些。
27. 人们认为我是一个干脆、利落、高效率的人。
28. 我总觉得我有能力把一切事情办好。
29. 聊天时,我也总是急于说出自己的想法,甚至打断别人的话。
30. 人们认为我是个安静、沉着、有耐性的人。
31. 我觉得在我认识的人之中值得我信任和佩服的人实在不多。
32. 对未来我有许多想法和打算,并且总想都能尽快实现 。
33. 有时我也会说人家的闲话。
34. 尽管时间很宽裕,我吃饭也快。
35. 听人讲话或报告如感到讲得不好,我就非常着急,总想还不如我来讲。
36. 即使有人欺侮了我,我也不在乎。
37. 我有时会把今天该做的事拖到明天去做。
38. 当别人对我无礼时,我对他也不客气
39. 有人对我或对我的工作吹毛求疵时,很容易挫伤我的积极性。
40. 我常常感到时间已经晚了,可一看表还早呢。
41. 我觉得我是一个对人对事都非常敏感的人。
42. 我做事总是匆匆忙忙的,力图用最少的时间办尽量多的事情。
43. 如果犯有错误,不管大小,我全都主动承认。
44. 坐公共汽车时,尽管车开得快我也常常感到车开得太慢。
45. 无论是做什么事,即使看着别人做不好,我也不想拿来替他做。
46. 我常常为工作没有做完,一天又过去了而感到忧虑。
47. 很多事情如果由我来负责,情况要比现在好得多。
48. 有时我会想到一些说不出口的坏念头。
49. 即使领导我的人能力很差,水平低,不怎么样,我也能服从和合作。
50. 必须等待什么的时候,我总是心急如焚,缺乏耐心。
51. 我常常感到自己能力不够,所以在做事遇到不顺利时就想放弃不干了。
52. 我每天都看电视,同时也看电影,不然心里就不舒服。
53. 别人托我办的事,只要答应了,我从不拖延。
54. 人们都说我很有耐心,干什么事都不着急。
55. 外出乘车、船或跟人约定时间办事时,我很少迟到,如对方耽误我就恼火。
56. 偶尔我也会说一两句假话。
57. 许多事本来可以大家分担,可我喜欢一个人去干。
58. 我觉得别人对我的话理解太慢,甚至理解不了我的意思似的。
59. 我是一个性子暴躁的人。
60. 我常常容易看到别人的短处而忽视别人的长处。

量表记分方法见下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