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压力 vs.健康(2) 历史悠久的压力

压力 vs.健康(2) 历史悠久的压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多人对压力如何造成身体损害抱有怀疑,但这一过程是实实在在发生的,压力以及我们对压力的反应对人类的影响极深,其原因与人类的进化有关,可上溯至百万年前。

作者:Cweek.com.cn【原创】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翻译/Tracy , 编辑/晴时)压力以及我们对压力的反应对人类的影响极深,其原因与人类的进化有关。

人类面临的压力类型,在三万年前穴居人进化为现代人之后便发生了空前的变化,我们基本上不需要担心被野兽吃掉或者天天考虑填饱肚子了——可问题是,我们的身体对于压力的反应却没来得及“跟上时代”。

人类最早的祖先为了不饿肚子或是不被野兽吃掉需要各种不同的方式保护自己的周围环境。为了生存,自然界赋予了人类各种各样的心理机制来对环境做出相应的反应:

人类需要群体生活才能增加生存概率,所以人们会对孤单的环境感到不安,趋向于去融入群体。

他们形成了消灭不确定因素的习惯。通过发达的大脑建立狩猎地图,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将居住地周围改造为自己经验上认为安全的环境等等——因为在他们的世界里,惊奇往往意味着致命。

甚至我们现代人面临压力情境时的反应,也和先祖们类似:

我们也厌恶不确定环境。读一下911后的头条新闻,当我们发现环境突变的时候,手心就会出汗,心跳也会加速,你将会经历同穴居人一样的反应——穴居人的担忧和压力是持续性的,但他们很少会有较长的寿命来得上压力引发的疾病。

但我们却会切身感受到压力带来的身体损害。现在的科学把认为,我们的压力反应和穴居人时代的“反击或逃跑战略”如出一辙——这个生理过程可以帮助穴居人摆脱困境,来有效地进行反击或脱离现场。

压力会让身体发生什么?

压力源的出现(例如猛兽)会首先刺激大脑进入警戒的状态。之后,大脑会指挥分泌肾上腺素,增强呼吸,升高血压,同时抑制那些不影响处理紧急情况的身体系统(比如消化和免疫系统),同时刺激肝脏等器官为大脑指挥和肌肉运作提供额外的糖份。此外,肾上腺素会还会刺激心脏,提高射血效率和血液流动的速度。

总之,这是一种全速运行状态,身体会停止大部分“后勤”工作,一心保证处理眼前的紧急情况。正如穴居人时代遇到困难时可能的表现:垂死挣扎或者疯狂的逃跑。

而我们现代人的问题就在这之后——身体热起来容易,我们却失去了“冷却”条件。

压力的代价

我们已经开始接受压力作为生活中正常的一部分,但是,伴随压力而来的是通过燃烧大脑内的化学成分使血液充满糖份,此时身体内一半系统功能全部停止,这样就不属于正常情况了。目前,我们的身体很难在经受压力后得到暂时缓解,这被看作是偶然事件,不属于经常存在的问题——当大家都对压力之下偶尔的头疼或者肌肉紧张习以为常的时候,问题就产生了。

压力将源源不断的糖份传输到血液中,为损耗的能量提供养分,但是现代生活中的人类运动量减小,糖份不能够完全消耗。“血液中糖份过高好比油箱生锈,”达拉斯库伯健康规划项目的执行主管泰恩说道,“铁锈会泛滥到发动机的每一个部位。”身体通过释放胰岛素控制糖份的方式表现反应,但是一段时间之后,胰岛素反应速度降低,多余的糖份会引发糖尿病、肾以及循环系统方面的问题。

压力导致的激素分泌所造成的长期影响并不乐观。它会刺激我们在摆脱压力之后补充能量,接收更多的脂肪。换句话说,压力会造成肥胖。顶级压力学研究专家帕莫拉皮奇认为,过去,穴居人通过战斗或者逃跑消耗了所有多余的糖份,那么大脑做出进食决定是符合生存需要的。所以我们尴尬地发现,自己的身体到现在也无法分辨老虎和首席财务官的电子邮件之间的区别,因此最终的表现都是——我们越吃越多。

举例而言,研究者确实发现,911以后被调查的美国人说他们最初的反应就是避免食物(压力分泌的激素一开始就抑制了人类的消化系统工作,也抑制了食欲,这使得人类躲避猛兽的时候不会受到饥饿的困扰),而这之后就是暴饮暴食(激素的长期影响力)。

但压力却不会有助于消化食物。压力使血液流出消化管,导致消化不良,溃疡以及其他更多的问题。类似的是,压力更会抽取免疫系统的能量,增加了患病的可能性——小到感冒、过敏,大到致命的疾病——比如癌症,多发性硬化,都会在长期压力环境下增大其发生概率。

然而压力带来最严重的影响要属循环系统。压力导致的激素产生刺激心脏,使之一直处于加速跳动的状态——急诊室的医生通过注射肾上腺素来救治心脏病突发的病人就是这个道理,你可以设想一下当这种化合物持续在体内流动时会对心脏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而当心脏表现出问题的时候,不会像汽车一样漏油或是散发如同燃烧灌木丛般的气味——它会直接停止跳动。

据美国心脏协会称,对于一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死亡是第一症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