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女性高管 警惕红苹果现象

女性高管 警惕红苹果现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越来越多的女性融入职场,她们所面临的压力从某种角度上说与男性完全不同,因此也需要一套特别适用的方法来进行缓解。

作者:《经理人》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管理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更多在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方面,除了工作辛苦,心理压力也很重。以前我特别能熬夜,干劲十足。现在就不行了,常常感到力不从心,经常头痛。在工作时,我展示给大家的是开朗活泼、积极向上的一面,但实际状态是不是这样?连我自己都不知道。

    黄雯钰:我有位熟人,曾经在上海一家美资企业做高管。她学历很高,长得漂亮,举止优雅,在我看来,她拥了所有女人想要的东西,真是太完美了!我曾经问她有无做过体检,她说自己太忙,经常要出国,顾不上。再说,她一直觉得自己很健康,会有什么问题?但半年后,我再去上海,得知她竟患了乳腺癌,已经是晚期了。2006年底,她就去世了。这件事对我的打击太大了,她去世时只有31岁!

    我自己的颈椎、腰椎也有问题,还有比较严重的肩周炎。天气不好的时候,肩膀就会非常疼痛。另外,还有严重的失眠。但一到办公室,根本就顾不上自己了,就得努力往前冲。

    心理健康同样重要

    黄雯钰:有位朋友事业非常成功。有一天凌晨2点,她突然打电话给我,说很想从楼上跳下去。我问她出了什么问题?她说没有发生任何问题,就是觉得人生太没意思了,辛辛苦苦创造这么多财富有什么意思呢?我知道,她表面很光鲜,但内心很脆弱。经过这件事,我觉得心理方面的“红苹果现象”也很可怕。

    工作压力太大的时候,我也有轻度的抑郁,会发脾气,有时到一个没人的地方,还会莫名其妙地想大哭一场。但哭完之后,依然得谈笑风生,对任何事情应对自如。

    家庭和工作无法取得平衡,也会使女性高管产生极大的心理压力。很多时候,我们已经做得很努力了,但身边的人还是有怨言。

    因此,我觉得女性问题更重要的是心理健康问题。焦虑、抑郁在许多女性管理者的身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心理健康了,就知道如何去关注自己身体的健康了。

    李翔众:其实现在很多病是因为心理原因引起的,比如工作过度紧张造成的失眠头痛等。还有就是黄女士说的抑郁症。我有个朋友,在一家公司已做到比较高的位置,但工作之余总是不开心,特别喜欢叹气,约她出去做什么都说没意思。刚开始我们以为她是这样的个性,后来发现她是有些抑郁倾向的,因为她工作时的状态和生活中差别很大,而且经常喜欢拿些东西往自己身上割,说“活着是很痛苦”之类的话。所以,健康真的不止是身体上的,心理健康更重要。很多人外表坚强,其实内心非常脆弱,女性尤其如此。

    如何远离“红苹果现象”?

    1.旅游减压。

    陆小平:我的改变是从去年开始的。当我意识到这种疲劳现象不能再持续下去时,我先从管理上抓起,让所有的员工都在力所能及的状态下去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整个公司不允许加班。

    另外,我非常注重让自己放松,太累了就出去旅游。几天前,我刚从海南旅游回来,我在海边找了间房住了几天,什么也不想,手机也关了,就这样让自己处于完全放松的自在状态。我觉得,每天都工作不一定有好的成绩,出去玩几天,也不代表会影响工作。相反,我对员工的充分信任和授权,让他们更加敬业更加认真地工作。现在,我每天正常工作8小时,不应酬,不加班,收放自如,睡眠也很好,这都是我选择开心、选择健康的结果。

    2.向闺中密友倾诉。

    李翔众:有个闺中密友挺重要的,就是你心烦的时候想都不想,拿起电话就能跟她说的那种朋友。她会认真地倾听你的问题,引导你的想法,理解你的烦恼,并尽力给你一些心理支持和建议。可能她给你的建议并不真正解决问题,但她会给你提供一个舒缓心情的通道。等你向她倒完苦水,心里也就轻松很多。

    3.调整心态。

    陆小平:不少女性的疾病,譬如乳腺增生等,是压力或者紧张焦虑造成的,所以心态的调整很重要,一定要静下心来帮助自己。要知道,当你碰到困难的时候,你去难过、去痛苦,那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另外,要尽量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楚。以前我没日没夜地工作,客户没日没夜地打电话催。后来我规定晚上6点以后不上班,客户刚开始接受不了,后来也开始迁就我。现在,我工作得很开心,健康状况也改善了很多。所以,关键是要想得开,放弃一些东西,才能得到一些东西。

    伍晓晔:我身边的很多女性朋友,开始转到有信仰,譬如信基督教,她们认为这样会让自己有所寄托,也是调整心态的好办法。

    4.定期体检。

    张智华:不少女性高管常常借口工作忙,忽视定期的体检,或者常常要等到公司组织才匆匆去做次检查。实际上,这种检查太粗糙,即使有问题,也可能检查不出来。我认为女性要每年定期去详详细细地做体检,这种体检的周期,一年至少一次,甚至两次。自己对自己负责,心理上也会轻松一点。

    5.坚持锻炼。

    张智华:坚持锻炼能增强体质,也是改善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好办法。我现在经常练瑜伽,每周还要打篮球,或者骑单车去兜风。生活有规律一点,对健康也很有好处。11点钟准时睡觉,减少应酬,多陪孩子和家人,更能获得事业和生活的平衡。

    6.找个“蓝颜知己”。

    黄雯钰:闺中密友更多是听你倾诉,但一般提供不了特别理智的解决方案,我觉得女人更需要一个蓝颜知己。性别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会有所不同。当忧郁和情绪低落时向他倾诉,他会帮你很好地开释,心情也就豁然开朗了。我有个女性高管朋友,工作压力非常大,她就有这样一个蓝颜知己,当她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肆无忌惮地在他面前哭泣,之后他会帮她条分缕析,让她觉得原来事情并不像她所想的那么复杂。当然,这种感情,把握住度很重要,过了界,就回不到过去了。

    职场女性的健康误区

    女性高管兼数种角色于一身,既要工作出色,又要照顾好自己的家庭,因此总是将自己的身体放在了最后一位。她们最大的健康误区,就是没有足够地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低估心脏疾病的威胁。40%的女性认为乳腺癌是她们首要的致死因素。事实并非如此,对女性危害最大的应数心血管疾病,每年有50多万的女性因此病而丧生。

    ●推迟对宫颈癌的检查。有1/4的女性至少3年都没有做过这项检查了。

    ●不了解家族病史。了解直系亲属在50岁之前所患的疾病,可以帮助女性确定自己该进行哪些检查,以及在何时开始进行定期检查。

    ●忽视补钙。

    ●缺乏运动。有规律的运动会增添精力,减轻压力,降低患病的几率,还可保持体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