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捕捉企业隐性知识

捕捉企业隐性知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一个企业中隐性知识的创造和捕捉,除了运用头脑风暴法,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方式就是建立知识实践社团。每个企业都是一个个小团队的集合体,其中每个独立的团队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将彼此的意见放大。

【原创】 2008年1月21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一个企业中隐性知识的创造和捕捉,除了运用头脑风暴法,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方式就是建立知识实践社团。每个企业都是一个个小团队的集合体,其中每个独立的团队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将彼此的意见放大,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新火花,从而推动企业的知识共享和知识创新,这也就是建立实践社团的根本目的。

CoP的定义

CoP(实践社团)是Community of Practice的缩写,由Etienne Wenger1998年正式提出。其中文译法有很多:知识社群,实物社群,实践社团等,本文将CoP翻译为实践社团。实践社团就是有着同样的目标,同样的工作或者相同兴趣的一群人,组成一个非正式的团体,就他们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讨论,从而促进知识共享,加深对问题的看法。

实践社团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工程师们可能会在午餐时间聚在一起,就目前一个新兴的技术进行探讨;销售经理可能会通过电话交流如何处理一个特别棘手的公司大客户;家长们可以在学校门口利用等待孩子放学的时间,对于如何管教孩子,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而相互取经;甚至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聚集在山洞中共同讨论如何猎取食物、如何抵御外敌。这些都是实践社团,我们可能属于很多社团,或是在工作中,或是在朋友中。我们也可能是一些社团的常客,而是另一些社团的过客。总之,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有过实践社团的经历。

三个基本构成要素

实践社团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并不是所有成为社团的团体都是实践社团。比如说,邻居通常可以被看作是一个社团,但是他们不属于实践社团。Wenger在定义实践社团的时候,主要从三个角度去考虑。

领域:一个实践社团并不仅仅是几个朋友组成的俱乐部,或者几个人在一起的关系网。它是因为共同兴趣而组建在一起的,社团的成员身份说明了他们对于这个领域的认同和兴趣。一个明确的领域能够确定社团的目的和对于成员以及外界的价值。同样,一个明确的领域可以鼓舞成员积极参与,对社团做出贡献。

社团:社团就是因为对于知识领域的共同兴趣,而参加一些相关活动和讨论,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和分享一些心得体会。实践社团并不是一个网站或者一个知识库;拥有共同工作或者职业的人在一起并不能说明已经建立了一个实践社团,只有当成员之间建立了一种相互影响,共同学习的关系的时候,这个社团才能称之为实践社团。另一方面,社团成员并一定要每天都工作在一起,他们可能是利用业务时间在咖啡店里进行讨论。社团的重要性在于建立一种相互学习的活动。

实践:实践社团不仅仅是一群有共同兴趣的人组成的团体,比如说喜欢看描写二战电影的人聚集在一起。实践社团的真正意义是实践。

他们通过实践来分享经验,想法和资料等,这些都需要时间和持续的交流,实践的内容也不仅涉及到现有的知识,还包括知识领域的最新进展,而且要通过实践创造出有价值的知识产品。

一个实践社团正是由上述三个基本要素构成的,只有平衡的发展和组合这三个要素,才能培育一个成功的实践社团。

实践社团的生命周期

实践社团的发展会因为社团成员相互交流的程度和社团内不同类型的活动而大致经历五个阶段,通常是从形成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到结束期五个不同的阶段。

实践社团的主要形式

在企业中开展实践社团,形式不应该被企业的制度结构和等级所束缚。判断实践社团应采用怎样的形式应该根据参与到社团中的成员来决定,主要可以分成三类:

在业务部门内的:一个部门内,如果某个问题反复出现,那么实践社团可能就会产生。这种实践社团会使部门内的员工在工作时,不必完全依靠自己来记住所有的事情,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跨部门之间的:重要的知识经常分散在不同的部门中。这样,在具有交叉功能的团队工作的人们中建立实践社团,可以促进公司不同部门同行间的联系,从而维持专业技术。

跨组织边界的:因为实践社团并不受公司的组织结构和等级的束缚,所以可以通过建立跨组织边界的实践社团来加强专业技术的扩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