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得科技者得天下

得科技者得天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华集团就在这样一个地处煤炭资源富饶之地,由一个做鞭炮的小厂发展起来的年营业收入达到4亿元的民营股份制企业。“虽然我们有看似很便利的资源获取渠道和能力,但是,如果仅仅依靠这个,精华集团发展不到今天。

作者:熊文【原创】 2008年1月21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早上7点从大同市出发,经过将近2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位于大同市广灵县的精华集团。精华集团就在这样一个地处煤炭资源富饶之地,由一个做鞭炮的小厂发展起来的年营业收入达到4亿元的民营股份制企业。“虽然我们有看似很便利的资源获取渠道和能力,但是,如果仅仅依靠这个,精华集团发展不到今天。可以说,无论是生产工艺的技术含量,还是管理手段的现代化,现在的我们是不折不扣的科技型企业。我们是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最近要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精华集团副总经理仝勋光相信,“得科技者,得天下。”

产品的技术含量

 “精华集团始创于1987年,其利税的增长率每年都在30%左右。我们认为,在企业的生产实践中必须把科技放在第一位,企业的不断增长就是依靠以科技为先导的企业发展策略。” 现在的广灵精华集团主要以炸药、水泥、镁等三个产品为主要实体。而同时,这三个产品又是同一个产业链下的不同产物。目前,精华集团民爆产品主要有:粉状乳化炸药、乳化炸药、粉状铵梯炸药、粉状铵锑油炸药、铵油炸药等。有色金属产品主要有:镁牺牲阳极、高纯镁、镁型材、镁合金压铸件、镁半连铸棒材、镁合金等。水泥建材产品主要有:普通硅酸盐水泥、MZ复合硅酸盐水泥等。

说到科技,精华集团目前有三个国家重点新产品,也是属于国内首创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的空白。第一个国家级重点新产品是金属镁即高电位镁牺牲阳极。

第二个就是利用金属镁的废渣做成的水泥即MZ复合硅酸盐水泥,这也属于一项专利,也使得生产金属镁时所产生的镁渣这样的环境污染产品变成了水泥。其中的难点在哪儿呢?就在于,水泥最怕氧化镁,但是我们偏偏把含有氧化镁的东西做了水泥。这就是原材料是一个突破。

这种水泥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生产时,金属镁的废渣经过了热分解(通常生产水泥的时候都没有经过热分解这个过程,直接把碳酸盐分解成氧化物)。但是我们生产金属镁的过程已经分解完了。第三个就是粉状乳化炸药产品。

应对市场靠技术

金属镁依然属于朝阳产业。精华集团也将其未来的发展策略重点放在了金属镁生产上。而且这个市场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多变化。要应对这样的竞争和市场,技术是必定的手段之一。

由于金属镁产品从国内的市场应用来说还非常小,只有一小部分金属镁用于摩托车生产上。而其他大部分国内金属镁产品都是为了出口的。因此,这个市场的竞争从一开始就绝不只是在国内这样的一个环境下,而是处在国际竞争环境形势下的。尤其是国际政治因素导致金属镁这一国际市场总是问题不断。在金属镁市场上,一开始是以价格战为主,国内各厂商相互压价,使得这个市场的利润越来越薄。而到了2001~2003年间,欧洲开始反倾销。到2003年后,欧洲市场环境稍微好些时,2004年美国又开始提出反倾销,使得金属镁的出口关税税率达到了110%。

在国内镁行业中,精华集团在民营企业中排名全国第二。而现在如果只是生产原镁,那么对于企业来说,并不具有长期的持续发展的能力。因为,生产镁产品对能源的要求特别高。随着能源逐步地紧张,以及能源成本地不断提升,使得生产原镁的成本也在不断升高。尤其是,现在山西省在原镁生产上的资源优势也在逐步地丧失。所以,如果继续只做这种高耗能产品,而不进行产品的深加工,企业就无法继续生存下去。因此,精华集团将把重点放在镁的深加工上。同时,由于原镁的价格提升,原来主要从中国进口原镁的国外厂商,也将会逐步地将自己的原镁深加工工厂搬往中国。因此,这个市场上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当然,外资的进入,也会使得国内镁市场上的机会增多。

而民爆这个行业的竞争也不简单。为什么?原因就是行业内的市场开放。虽然这个是国家计划的序列,但是从今年八月份开始这个国家严格管理下的市场开放了。比如说原来的民爆产品,是山西的厂只能卖给山西,不能卖给河北。但是现在却可以卖到河北去了。这样,这个行业的竞争也将变得更为激烈。“但是我们非常自信,精华集团现在在那个行业中,技术处于领先地位。”

科技为本,是精华集团的经营之道。科技进步不只是体现在生产工艺上、产品设计上,而在互联网时代下,也体现在企业的管理思路、经营手段上。于是,信息化手段就成为了精华集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科技手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