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品牌:恒源祥的“终身大事”

品牌:恒源祥的“终身大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只有始终考虑三个成本的企业品牌才能谈得上品牌的“终身大事”问题。第一个成本是品牌进入市场的导入成本;第二个是品牌导入市场以后的维护成本;第三是导入成本后,当品牌在市场中的地位下降时,需要进一步提升的成本。

【原创】 2008年1月21日

关键字: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只有始终考虑三个成本的企业品牌才能谈得上品牌的“终身大事”问题。第一个成本是品牌进入市场的导入成本;第二个是品牌导入市场以后的维护成本;第三是导入成本后,当品牌在市场中的地位下降时,需要进一步提升的成本,或者想把品牌地位进一步提升的成本。

我们在近几年的研究中发现:一个品牌的导入、维护以及进一步提升时所需要的成本是需要记录的,并且要一直将之放在战略高度上。因为我们企业如果没有考虑这样的策略,这个品牌可能很快就不存在了,根本谈不上“百年品牌”。(在美国市场导入一个品牌的成本大概是7500万美元左右,这是一个平均值。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导入一个品牌的成本大约是1000万美元。而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在中国初期导入品牌时的成本大约是1000万元人民币。而到了1997年时,这个成本平均约为8000万至1亿元人民币,这是综合各方面信息估略出来的数字。)

目前,恒源祥每年在市场上只需投入大概5000万至6000万元左右的维护成本就能维持现在的品牌地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有大量品牌产生,同时很多国外品牌也进入中国市场,这都将会引发对品牌的更多投资。因此对品牌维护的成本将会越来越高,根据目前预测,3~5年内,类似于恒源祥这样的品牌的维护成本将达2亿元人民币左右。如果谈到品牌提升的话,则需要更多的投入,该成本是相当高的。因此企业如果对品牌的塑造有长远计划,那必须要明白是否具备这样的维护实力。不同于有形资产,一个品牌不加以维护,那这个品牌过去的投入都将是浪费。因此看一个品牌“行不行”,不要只是听他们怎么说,要看他在财务运行中每年是否有维护品牌的成本支出。如果没有支出,就不要再去谈这个品牌了,它必定会逐步消亡。在计划经济年代,老字号是越老越好;而到了今天,我们都已明显感觉到,老字号是越来越不行了。

按照恒源祥现在的能力,每年需要支付2亿的品牌维护成本,压力也是很大的。一种解决办法就是扩大经营范围,通过扩大经营业务使收益更多。这个模式通常都会被使用,但其最终效果不一定能完全保障企业投入后应得的收益。恒源祥一直在竭尽全力地利用好我们现有的资源,然后再去建立新的资源。因为资源只有被千百次、千万次地使用才能带来收益。我们是要用1个亿的资金做2个亿的事情,而不是用3个亿的资金来做2个亿的事。

链接

恒源祥信息化建设大事记

19971月恒源祥绒线仓库第一次使用单机板仓库管理软件。

19999月企业建成局域网,企业内部电子邮箱开通

20002月恒源祥网站开通。

20003月“恒源祥特许经营客户管理系统”开发实施。

20005月“人事管理”、“文档管理”等OA系统开发实施。

20012月恒源祥完成MBO收购,开始实施新中大企业集团大型版财务系统。

20014月“恒源祥品检物流系统”开发实施,各子公司分别按各自的业务模式开发实施产品、商标物流管理系统。

20018月开始自上而下地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规化,并制定了“企业协同模式的信息化管理建设”方案。

20021月开始开发、实施“企业协同模式的信息化管理建设”部分内容,将原来离散的业务系统进行整合。接入光缆,架设防火墙。

20026月 恒源祥特许经营GIS系统上线。

200311月恒源祥“企业协同模式的信息化管理建设”被国家信息办评为企业信息化建设优秀案例。

20042月经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查新认定恒源祥独特的特许经营GIS系统和IPCC沟通互动平台达国际先进水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