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平安科技另辟蹊径 基于存储构建金融云

平安科技另辟蹊径 基于存储构建金融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金融行业上云并不少见,但基本以计算资源为基础构建,而平安科技则另辟蹊径以存储为基础构建金融云,当然这也和平安集团的原有架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方面是存储产品的多样化带来的运维难题,一方面是各业务部门多样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需求。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2015-11-13 10:30:54

关键字: 存储 NetApp 大数据 云计算 互联网金融 平安科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13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金融行业上云并不少见,但基本以计算资源为基础构建,而平安科技则另辟蹊径以存储为基础构建金融云,当然这也和平安集团的原有架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方面是存储产品的多样化带来的运维难题,一方面是各业务部门多样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需求,所以基于云的存储虚拟化也成为平安科技的应对之法。

互联网金融+生活大构想

平安最早以保险起家,逐渐向银行、投资等金融业务拓展,形成了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2014年平安提出从衣、食、住、行、玩五方面推进互联网战略,构想让互联网金融+生活,将平安的所有金融产品可以融入到用户的日常生活中。

在这一构想中,平安集团决定将IT进行大集中,而这一工作也由平安科技承接。平安科技的前身是平安集团下属的IT信息管理中心,在2008年其正式作为子公司成立,目前已有将近5000人的团队,负责平安集团整体IT基础设施搭建、维护、管理等工作。

平安科技的职能主要分为研发和运营两部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推进,同时在规划成立互联网产品团队。目前像“好房”、“好车”、“陆金所”等一些新兴互联网业务推行时,平安科技给予了绝对的支持。

作为平安科技基础架构部副总工程师的李毅看来,传统金融业务强调规范性,需要安全、稳定、可靠的业务流程,而互联网金融业务除了需要安全和可靠还伴随着新的特点“海量用户”。在面对海量用户时,IT基础设施的能力、弹性以及快速的交付成为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成败,而这也是平安集团在迈向互联网金融领域时给平安科技出的一道考题。

平安科技另辟蹊径 基于存储构建金融云

平安科技基础架构部副总工程师李毅

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加速开展对传统架构带来了急迫的变革要求,原有架构因为金融行业一些制约因素很多系统需要外购,一个架构要支撑不同的应用系统已经相对复杂,所以在做架构选型上平安科技希望在管理上降低复杂度,并且又可以满足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弹性扩展。

金融云按需定价服务

云计算、大数据平台是平安科技给出的答案,经过两年的建设两个平台都已初具规模,目前云平台有超过一万个核的计算能力,大数据平台有超过5PB的数据,可以提供5000个核的实时计算能力。

当然原有传统的架构依然存在,也是典型的三层模式,前端业务展示层、中间计算逻辑层、后端存储层。针对互联网应用的特性平安科技希望每一层都具备扩展性,所以在前端增加了数据缓存层,将业务数据快速传递给用户,并且后端数据库也进行了调整实现自动化。

让云计算平台服务业务体系繁杂的平安集团来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虽说同在在大金融领域,但银行、保险、证券所需要的资源还是有所区别的,这种复杂的资源分配模式也让平安科技想到了一个创新的方式。

这种方式完全符合云计算理念,平安科技将所有的服务进行定价。李毅说,“我们可以量化的将每一个服务定价给到业务单元,他们根据定价选择服务,同时签订相应的服务协议。”平安科技还设计了四种模式灵活的提供服务,第一、全部托管给平安科技;第二、提供底层基础设施;第三、提供开发;第四、业务单元自主研发和维护。

平安科技的云平台被称为金融云,所以在建设过程中金融特性的体现尤为重要,在安全控制和多储户管理上采用不同技术和控制强度,而且严格将内部和外部服务系统进行物理分隔,避免两者之间产生影响。

目前平安集团已经有30%的业务运行在云平台之上,其余业务还在传统架构,平安科技的计划是将业务逐步迁移到云环境,在服务自身的同时希望未来可以面向中小银行输出IT云服务。

基于云的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

文章开头提到平安集团的云平台是基于存储为主干构建,但其内部的原有的存储产品是多种共存的状态,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使用场景,在管理上有很大压力,所以考虑通过存储虚拟化来构建金融云平台,满足前台客户的资源需求。在选型上平安科技希望在成本、性能、可靠性各方面取得平衡,最终选用NetApp FAS8000系列产品在内的FAS系列+E系列存储解决方案。

·NetApp的存储及集群架构特性,实现了存储资源的池化管理,及在线扩展的技术要求。保障了云平台资源的弹性供给的需求;

·NetApp存储系统的QoS功能,实现针对不同应用的存储资源的性能管控。实现了云平台对不同应用的性能支撑;

·NetApp存储系统的FlexArray功能,实现对其他存储系统的资源整合。节省了云平台的设备成本;

·NetApp集群虚拟化能力,实现第三方存储平台接入,满足多种场景下企业存储服务治理的管控要求。

平安科技另辟蹊径 基于存储构建金融云

平安科技拓扑图

金融云平台实现了平安集团为用户提供弹性资源和使用方式,但在弹性之外平安科技还希望可以让资源更好的满足业务需求,实现对用户的快速交付。

所以在前端应用架构上的改造外,还引入了闪存,以及分层存储来提升应用处理能力。李毅表示,在每年的12月12日平安集团都会举办促销活动,这也是之前平安科技最头痛的问题,需要提前一两个月做准备,甚至还要采购设备进行搭建,有了云计算平台只要经过一两周的测试就可以实现原有的效果,在速度和效率上都有比较大的提升,尤其通过存储虚拟化计算可以实现快速扩展。

通过存储虚拟化不同品牌的存储设备还可以进行统一维护,而且在替换时,迁移效率更高。平安科技还建立了自动化的运维平台,运维团队可以基于基础服务定制出需要的运维工具集提升效率。

一组数字可以很好地证明云计算平台带来的改变,据最新财报显示,平安集团所有互联网用户达到1.39亿,月活跃度用户达3000万。大数据平台也在和国内上千家中小企业型金融机构合作提供征信服务。

云架构不能成为一个孤岛,在和传统架构之间还需要实现交互,所以在两个环境之间平安科技做了流向控制,哪些用户在云环境,哪些用户在传统环境都可以动态调整,让用户端可以平滑的过渡。对于未来在架构的运维上李毅希望尽可能统一、简单,这样才能更加标准化的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