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iUAP讲堂 企业互联网化规则与路径

用友iUAP讲堂 企业互联网化规则与路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时代来了,这是一个充满变革与创新的时代,是一个重塑与颠覆的时代,更是一个到处充溢着机遇与挑战的时代。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1-16 18:36:37

关键字: 用友iUA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16日 北京消息:互联网时代来了,这是一个充满变革与创新的时代,是一个重塑与颠覆的时代,更是一个到处充溢着机遇与挑战的时代。

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美国、法国、德国,但从经济结构上看,互联网的发展重心依然集中于个人消费领域,据麦肯锡最新调研报告显示,互联网进程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是:互联网正在从个人互联网化转向企业互联网化。

目前大多数企业已经开始向互联网转型,而在转型过程中,企业最为关注而又深感困惑的是: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技术创新、商业变革与管理升级?从成功的互联网公司来看,他们利用互联网技术打破了传统企业的思维与边界,取得商业上的重大突破与成功。

那么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规则与路径有哪些呢?

企业互联网化的四大规则

企业互联网化的规则,一般都遵循了以下四大规则:

1)C2B

2)O2O

3)生态圈

4)数据驱动

C2B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

在四大规则中,C2B是核心,即企业真正以用户需求为中心;O2O是方法,即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协同的方式,将用户需求引入企业的生产、运营流程;生态圈是基础,即将自己的合作伙伴进行整合,形成一体化的生态链,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数据驱动是动力,即用户需求通过数据形式传递给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运营、服务等环节中流动、共享,帮助企业实现产品服务与商业模式创新。

C2B,是英文Customer-to-Business的缩写,其本质是以客户为核心,客户驱动。它建立了一套机制与平台,使客户能参与到营销、设计、研发、服务等环节,使客户同时变成了消费者和生产者,这也是小米成功的秘诀所在。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边界被打破,信息也从不对称变为对称,能够实现企业和客户零距离的互动与接触。领先企业的经验表明,互联网化时代企业必须以客户为中心。在以B2C为代表的工业时代,企业生产什么客户就得买什么;但在以C2B为代表的信息时代,则客户需要什么,企业就生产什么。

O2O是互联网化的关键

O2O,是既是英文Online-to-Offline的缩写,也是Offline-to-Online的缩写。其本质是线上与线下进行融合,实现营销、服务、设计等环节的线上线下互动、协同合作。对于传统企业而言,O2O是互联网化的关键。

电子商务企业所进行的O2O(从线上到线下)只是O2O的一个方面,这些企业从线上向线下拓展,目的是完善客户体验,实现业务的新一轮快速增长。O2O更大的一个方面是从线下到线上,就是把传统企业的经营管理与营销服务等转移到线上来。

O2O是当前最热的话题之一,也是电子商务企业和传统企业都在积极探索与实践的商业创新模式之一。研究小组调查数据也表明(如图1所示):有11.8%的受调查企业已在尝试O2O模式,20.9%的受调查企业正准备采用O2O模式,其比例要比C2B模式高出很多。但与此同时,我们调查发现,绝大部分的企业仍然不知该如何将O2O模式引入。

图1 贵公司O2O的实施情况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用友软件,2014

领先企业的实践经验表明,O2O的引入有两个关键点:

第一,实现线上线下的无缝连接。一是企业要有合适的连接工具和连接平台,能够随时满足客户与企业在线上与线下的连接。二是实现线上线下的闭环,即实现客户对产品的了解、试用体验、预订、交易、支付、配送、服务、回访、口碑传播等环节的闭环。

第二,找到适合企业实际的可切入的O2O模式,一般有以下4种典型的O2O模式:

1、Online to Offline(线上交易→线下消费体验):简单地说,就是线上完成交易、线下体验消费的模式。生活服务类的电子商务网站团购就是这种模式的典型。

2、Offline to Online(线下营销→线上交易):就是通过线下渠道展示或体验,但在线上渠道进行实际交易。例如,1号店曾在地铁站张贴带有二维码电子标签的商品海报,乘客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下单线上支付,就是这种模式在中国较早的应用。

3、Offline to Online to Offline(线上营销→线上交易→线下消费体验):每年年初,三大电信运营商都会开展“预存话费××送××”活动,此模式就是在线下营销,在线上完成交易,然后手机客户再到线下完成消费体验。

4、Online to Offline to Online(线上交易或营销→线下消费体验→线上消费体验):例如,某款游戏的道具中有虚拟的麦当劳套餐,玩家购买后,需要到线下的麦当劳店中吃完该套餐,然后再回到线上玩游戏。此时,游戏中的虚拟麦当劳套餐已经被使用,并发挥效果。

总之,不管是哪种模式,都是将线上线下的资源与优势进行整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平台与生态圈是基础

生态圈,是指各类型企业通过某种(某些)主导产业为核心形成的具有可持续发展特征的产业链生态体系,本质是打造一个整合各方资源的、开放的、社会化协作的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快捷、更高效的服务和体验,最终实现各方合作共赢的生态链。

平台与生态圈有着紧密的关系。平台一般是指企业统一的信息化平台,或者企业的某一个产品或服务。生态圈所有角色的运营都需要借助这个平台,也可以通过接入这个平台来加入相应的生态圈。因此,平台是生态圈形成的基础和保障。如果没有平台,生态圈则很难真正形成;即使企业通过其他方法吸纳了一定数量的合作伙伴,但也会因为没有平台而无法形成紧密高效集成的合作。

据调研,越来越多的企业对生态圈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如图2所示):34.5%的受调查企业表示准备发展生态圈,更有21.8%的企业表示已经在构建生态圈的实践中。

对每个企业而言,面对生态圈有三种选择:搭建自己的平台,建立自己主导的生态圈;加入某个生态圈成为其中一个角色;拥有自己的生态圈,同时也是其他厂商主导生态圈的一个角色。

图2 贵公司是否建立了自己的生态圈资料来源:海比研究&用友软件,2014

生态圈模式的关键在于构建标准化的开放平台,产业链上下游需要与平台本身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对于龙头或者核心企业来说,发展自身业务为核心的生态链至关重要;对于行业与领域/第三方企业来说,通过协作建立公共平台可以实现共赢的生态链;而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可以参与到前两者的生态系统中,作为良好的补充,能够发挥自身的长处,谋求长远的发展。

领先企业的经验表明,生态圈实现需要注意四点:第一,要有一个用来承载供需各方运营的实体的开放平台。它可以是一个网站或一个系统。第二,生态圈主导者必须有能力、有资源、有资金将产业链多方聚集起来。一般情况下,聚集的思路有三种:依托该开放平台的某个核心价值,或者企业的某种核心资源,或者某种特殊政策。第三,需要制定一套完整的、科学的运营和管理机制,以确保各方在生态圈的正常运营。第四,企业自身必须找到一个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以确保生态圈的可持续发展。

数据驱动是动力

数据驱动,即企业(组织)以即时的方式获取、处理和使用数据,并以此来驱动企业的管理、运营。其本质是通过数据进行实时(更快的信息反馈)、精细(细分至每个用户、员工、物品、流程的管理)、智能运营(自行决定产品的功能定价、员工的薪酬、流程的变化),提升企业效率、降低成本、实现产品服务与商业模式创新。

图3 数据驱动的企业资料来源:海比研究&用友软件,2014

数据驱动的企业有两个核心特征:一、必须实现三个一体化;二、必须实现闭环运营。三个一体化(如图3所示)是指要实现企业内部协同的一体化,即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无缝连接,充分协作,不出现相互推诿、流程不集成的现象;实现产业链协同的一体化,即企业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实现了无缝连接,数据共享,使产业链的效率最大化;实现社会化协同的一体化,即企业与银行、政府、电子商务平台、社交网络平台、招聘平台等社会化体系的无缝连接,企业能与各方进行数据集成甚至是流程集成、业务集成。只有实现了三个一体化,企业才可能真正实现数据驱动。

技术实现路径

对于上面提到的企业互联网规则,从IT角度来看可以遵循以下的实施路径(如图4所示)。

图4 四条规则的实施路径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用友软件,2014

企业需要先建立自己的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平台是企业互联网化的基石,平台包括企业运营的ERP、CRM、商业智能等管理软件,同时企业需将自身的各种业务系统,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社交网络连接实现与客户互动的企业社区以及营销平台都整合起来,将企业内部和外部的数据整合、互通,通过整合的数据实现数据驱动的企业。

构建统一的信息化平台之后,企业应该开始打造自己的生态图谱,即将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合作伙伴与平台连接,形成合作机制,共同为客户提供无缝连接、高效集成的产品与服务。

搭建好了企业的信息化平台与合作伙伴的生态圈,企业就有了O2O和C2B的基础(如图5所示)。通过线上的统一营销平台、线下的生态圈的合作伙伴,企业可以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即将自己的营销与服务等业务运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旦企业将线上线下结合的管理与运营机制制订好,客户便可以通过实体店、网店、通过PC、手机等各种渠道买到他所需要的产品服务,实现O2O的运作方式;企业也可以让客户在网上预定产品,甚至让客户参与到研发设计、进行自助服务、参与口碑营销等各种C2B的运作方式。我们调查发现,领先者在企业互联网时代的实践表明,一旦O2O和C2B在企业中建立起来,客户体验的友好度会迅速增加,企业的业绩也必然会随之大大增加。

在有了上面的基础之后,企业管理者需要将数据驱动贯穿上述的整个过程。在企业互联网时代,企业的一切都以数据来驱动。企业的运作流程实现自动化处理、部门与部门之间实现无缝协作、绩效管理与经营决策由数据决定。

领先企业的经验表明,业务的变革必然会导致IT进行相应的变革。另一方面,新技术的发展,对企业IT路径,企业应用架构带来巨大的变化。

在企业互联网时代,IT将不再简单扮演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工具,而是和业务充分融合,变成了业务运营中不可分割的部分。数据、平台和运营将成为任何企业和互联网化之后的关键。企业IT的建设必须无条件满足企业在数据、平台和运营服务等方面的要求。

图5互联网时代企业的信息系统资料来源:海比研究&用友软件,2014

IT变革路径主要有三个方面,即平台重塑、应用系统的变革,IT部署模式的变革。

平台重塑

企业过去的平台主要用来承载自身的业务,对平台的技术和架构要求不高,但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对平台还是技术,要求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就平台型企业而言,他们所需要搭建的平台的技术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平台计算的核心将从以流程为中心转向以数据为中心,大数据是其中的关键技术;企业的计算终端由PC端转向移动终端,移动互联网是其中的关键技术;企业的计算架构将由传统的B/S架构转向云计算架构,云计算是其中的关键技术;企业的计算范围将由企业级计算转向社会级计算,社交网络是其中的关键技术。

具体而言,其改变主要来自以下四个方面(如图6所示):

第一、企业计算的核心从原来以流程为核心转变为以数据为核心,原来做企业系统,CIO最关注的是基于流程要做哪些功能、哪些模块,什么样的数据结构,这是以流程为核心的模式。而在互联网时代,在数据驱动企业的模式下,数据成为企业计算的核心,流程、功能将和数据分离,流程可以按企业需求进行变更。

第二、计算终端改变。这个改变目前已经充分得以体现,即由PC为主的终端转变为以移动为主,特别是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计算终端的改变。这将企业实现了随时随地响应客户需求。

第三、计算架构。企业计算架构经过多个阶段的发展,即主机架构、C/S架构、B/S架构,现在走向一个更新的架构,即云计算架构,也就是C/C架构。

第四、改变计算范围,即由企业级计算发展为社会级计算,这在企业里已经是越来越普遍的模式,比如很多企业的采购系统已经不像原来那样只是局限于有限的供应商范围采购,而是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供应商选择。另,一些企业的招聘系统,也突破了原来的人力资源系统里的人员招聘的流程和范围,人才的招聘实现了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招聘,在统一的平台和数据驱动下,企业的资源配置开始从原来的产业链级的范围扩展到社会级的范围。

图6 新一代计算平台的四大特点资料来源:海比研究&用友软件,2014

明晰了在互联网时代企业所需的技术平台的特性之后,企业在平台选择上就需要更多考虑平台是否开放,是否具备了新技术,比如移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社交的特性,平台的架构是否足以支撑社会级的计算范围,以及是否可以满足企业平台运维的需求。2014年,用友iUAP中心对300多位企业CIO进行了调研(如图7所示):有49.44%的人认为他们首先关注平台的兼容性与开放性;其次,有29.21%的人表示他们关注平台是否融合了前沿技术;另外就是是否可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平台的选择是否适合企业是企业互联网化的基础和前提。

图7 企业对未来平台的需求 资料来源:用友iUAP中心

应用系统碎片化

下一代信息系统将是企业计算重构的信息化系统,具有四个方面的特征:基于新的计算平台架构、采用新的应用架构、支持新的业务模式、能够支持企业构建产业生态(如图8所示)。

图 8新一代信息系统的特征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用友软件,2014

下一代信息系统的平台架构一定是基于云计算的。不管是私有云还是公有云,也不管是自建与自运营,还是外购与自运营、外包与联合运营的运营模式,平台的架构将更加注重开放。

下一代信息系统的应用架构将是以轻量级应用、碎片化应用、移动应用等为核心的体系。终端应用将会部署更容易,同时使用更方便、维护更简单。

企业的业务模式也将产生巨大变化, IT化、数据化、平台化是其典型特征。每个企业都会具有IT公司的某些特征;企业由数据进行驱动,数据成为企业的关键资产;企业也将拥有自己的平台,呈现出平台化的运作特点。

企业会不断通过自己的平台吸引资源和伙伴加入,形成生态链。不论是核心企业的产业生态链、行业/领域第三方服务平台的生态链、小微企业第三方服务平台生态链,下一代信息系统都必须提供足够的支撑。

除上述四个应用特征外,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信息化框架也会发生变化,将会逐渐变成一个涵盖协同办公、智能制造、统一营销、智能产品、社会化协同、协同研发设计等内容的全新框架(如图9所示)。

图9 未来IT系统的全景图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用友软件,2014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