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重新定义数据中心 确保社会能效可持续

重新定义数据中心 确保社会能效可持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资源浪费造成了巨大的管理压力。无论国家或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也逐渐认知到能效的重要性。而施耐德在能效管理方面有着自身无可比拟的优势。针对相关话题,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来源:机房360 2014年8月27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安全 施耐德 能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资源浪费造成了巨大的管理压力。无论国家层面,抑或者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也逐渐认知到能效的重要性。而施耐德在能效管理方面有着自身无可比拟的优势。近日,针对能效、数据中心等相关话题,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黄陈宏坦言,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冲击,智慧城市、万物互联等各种概念和话题均被无数次提及,而这一切归根到底就是传统管理如何借助IT技术使之更加高效、智能。而要实现智能化无外乎需要关注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而在云计算发展不断加速的今天,通过智能化的确可以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效益提升。

数据中心安全关乎国家未来

无论智慧城市、智慧电网还是智慧交通,假使希望做到真正的“智慧”,无非是实现管理的智能化,必然会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较为严苛的要求。那么现阶段的智能化基础设施较之过去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表现形式上到底有何区别呢?是否存在更深层次的意义呢?与施耐德所提倡的能效云有何紧密关系呢?

对此,黄陈宏表示,当前大家倡导的智慧城市建设,无非具有两个目的,其一是更加智能,在生产力和可用性方面具备较大幅度提升。第二方面就是保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为具备了智能化的方式才能保证整体能效的提升。有数据显示,到2030年人类需要的电量是今天的两倍,到2050年整个能源需要是今天的两倍。另外,到2025有3亿左右人实现城镇化迁移,200多个城市人口超过一百万,8个城镇人员会超过一千万,如此大规模的城镇化必然在能源消耗方面面临巨大挑战。

因此,必须要智能化,而在智能化过程中会发现其所产生的数据会越来越大,这本身就催生了数据中心构建的刚性需求。站在更高层面,整个社会要保证其更加智慧,就必须需要确何基础设施和各个系统之间能相互协同从而实现智能管理。数字化则让这种管理最终落到绿色、高效的数据中心之中。可以说城市智能化管理的实现离不开数据中心的支撑,数据中心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上升到更高层面,可以说数据中心的安全关乎着智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未来。

而以前大家所提及的能耗与今天所说的能效只是一个相对与绝对的概念,能效只是更科学的定义。现如今很多方面都提及能效,而施耐德所提出的能效云则有个基本的东西可以做。例如宏观能效管理方面,如何结合IT和能源技术实现智慧的集成和智能的协同是能效云考虑的范畴之一。施耐德的能效云主要是立足于云计算的社会化应用的角度来考虑。

重新定义确保社会能效可持续

那么未来到底如何定义数据中心,施耐德的数据中心建设对于整个社会能效的可持续发展到底又会带来何种意义呢?

黄陈宏强调,除IT设施之外很多的基础物理设施在数据中心建设中均未被重视,最显著的体现在数据中心巨大的计算能力到底靠什么来支撑呢?答案是供电,只有保证合适的供电容量才能在确保数据中心可用性的同时实现能效的提升。而服务器和IT设备本身对于供能的质量和持续性的要求很高,要保证电源的不间断和质量是一个相当大的工程。另外,一个数据中心中诸多的高级计算能力,计算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很多的热量,这些热量如何处理施耐德也有充足的解决方法。

第三方面就是施耐德在数据中心能效方面的管理。每年大量的用电量如何做好能效管理,这是对于社会最好的保护,可以节省很多资源。最后就是数据中心的运营管理,施耐德可以将企业管理软件和数据中心管理平台结合在一起,但很多人看到的只是表面IT设备部分,却未发现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层面和基础设施的管理层面——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DCIM(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

而这四个方面对整个社会能效的可持续发展有相当大的关联。

十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当前,政府对于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也给予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工信部针对数据中心的能效也发布了相关意见,同时根据不同的需求状况,施耐德在数据中心的建设方面也始终坚持安全、绿色以及快速部署,希望能够从根本上适应企业用户以及云计算平台的应用需求。

而施耐德多年来无论在全球或中国都占据市场领先位置,黄陈宏表示,最早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是在十年前推出,即英飞集成系统解决方案,经过十年的积累和不断守着,英飞集成系统一直保持着“十年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的领先优势。

谈及具体理由时,黄陈宏主要从几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在他看来首当其冲的就是施耐德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思想领袖地位。随着数据中心的发展、前进,施耐德电气一直为业界免费提供知识和经验分享,免费对社会开放,其中所提供的128本白皮书每年在中国下载量超过50万次,这对整个数据中心理念在中国发展起着重要推广作用。其次,完整的解决方案也奠定了施耐德电气在市场的领导地位。施耐德将数据中心建设的全方位解决方案整合在一起,成为业界唯一一家能够提供最全面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此外,施耐德在数据中心服务方面的优势也是无可比拟的。施耐德电气所提供的服务涵盖数据中心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前期的设计、规划,到全面解决方案的提供、工程施工以及数据中心投产后的运营维护,代维服务,施耐德电气都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和应用案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