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服务新创公司的华为云托管实践

云服务新创公司的华为云托管实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BaaS(后端即服务)成了移动界的新贵词汇,速度正是其显著的特征之一。分析机构MarketsandMarkets的报告也显示,BaaS市场到2017年将会达到77亿美元。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3月17日

关键字: BaaS 华为 云托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速度与激情》系列男主角保罗•沃克的过世想必让众多影迷伤心不已,但是对于《速度与激情》的喜爱程度恐怕只增未减。因为速度而迸发的激情火花让很多人兴奋不已,身处变幻莫测的移动化IT新世界的极客们对此感触可能尤为深刻。

有个词叫做黑客马拉松(Hackathon),听起来已经足够热血了吧?试想36小时内,公司的工程师、设计师以及公司内部其他岗位的同事会组成3-6人的团队,完成自己的移动产品产品原型,是不是速度与激情得到了完美诠释?

最近,BaaS(后端即服务)成了移动界的新贵词汇,速度正是其显著的特征之一。分析机构MarketsandMarkets的报告也显示,BaaS市场到2017年将会达到77亿美元。在BaaS“速度荷尔蒙”的刺激下,其采用率迅速攀升。Y Combinator孵化的项目Parse的悄然走红也印证了这一点,现在已经被Facebook收入囊中。据悉,开发者可以用Parse轻松在应用中集成图片、文件存储、地理位置等不少的功能,极大地缩短了开发时间。

BaaS和云服务组合牌怎么打?

然而,对于国内的开发者而言,虽然“外国的月亮Parse特别圆”,但却无法触手可及。网络环境成为最大问题,Parse在国内不仅速度慢,而且Parse API还间断性无法访问。此时,一个充满了硅谷极客精神的初创公司AVOS Cloud在国内出现,希望为国内的开发者提供一个移动开发BaaS云平台。

AVOS Cloud的研发团队,之前属于AVOS(一家由原Youtube创始人Chad Hurley和Steven Chen成立的硅谷创业公司)。2014年初,中国团队独立发展运营,因为他们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业内的认可,Chad Hurley和Steven Chen成为他们的天使投资人。

AVOS Cloud是一个移动应用后端服务平台,提供应用开发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希望帮助开发者免除一切“后顾之忧”。AVOS Cloud提供的服务包括:无模式(Schema-Free)的数据存储服务、多平台的消息推送服务、应用数据实时统计服务和强大的社交分享服务,这些服务都可以免费使用。这样一个完整和强大的移动开发BaaS平台,完全是基于华为云托管服务构建的,这样的组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对于移动开发者而言,要想构建一个功能齐全的移动应用,都需要一个强大的后端系统,这个后端系统需要融合众多“平台”和方案于一炉,而这正是很多团队却欠缺,或者说并不是开发者的核心关切点。为满足这种需要,通用的BaaS服务应运而生。BaaS服务商在IaaS之上,构建移动应用所需要的通用后端服务。通常通过Web API访问,也提供适配各个移动平台的原生SDK,开发者利用这些SDK和API,可以非常快地开发出一款产品。

同样的,对于那些想要在云端部署移动移动的企业而言,自己构建一个应用后端,既耗费人力成本,也耗费时间成本。BaaS服务能让你更快地发布你的产品,验证你的想法,并且可以让你更聚焦于产品的核心价值和用户体验。正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和团队开始使用BaaS服务。

移动开发BaaS云平台玩转大数据

愿望是美好的,但是要为充满激情的移动开发者提供稳定可靠的BaaS云服务平台并不容易。AVOS Cloud平台需要满足开发者的快速部署业务并反复迭代调整的需求,同时还要实现弹性的扩展IT资源,从而满足移动应用突发式的访问。

据了解,对于后端服务而言,每个应用背后都有一套服务器在提供数据交互,为这套服务器顺利运行,开发者需要与IaaS服务商、域名备案、CDN服务商等各种机构打交道,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都成为无法承受之痛。

此外,传统的IT部署无法实现快速且低成本的横向扩展,而单纯的云主机又无法满足数据库高I/O的性能要求,没办法实现大数据分析功能。而且通常而言,大数据应用属于重度IT需求的业务,需要更专业的IT支撑和运维。另外,在资源有限情况下,IT咨询专家也建议企业应该考虑把核心精力放在大数据应用的开发和优化上,把底层IT工作交给专业的云服务商。

为了解决所面临的困境,AVOS Cloud平台采用了华为云托管云产品,这是一种结合了物理机租赁和云主机租赁的组网方式,实现了一种混合部署。主要原理在于物理机租赁用来提高部署效率,缩短部署时间,满足高性能计算的需求。云主机则可以进行同时快速创建,可以按需调整资源规模及主机配置,动态满足业务发展需要。据了解,华为云托管中云主机通常在15分钟以内即可创建完成,且可同时创建数十个云主机。

得益于华为云托管平台的灵活性和可靠性,AVOS Cloud架构了一个非常稳固的BaaS平台,其云主机支撑了数以千计的移动开发者的庞大业务规模,满足了快速、灵活、弹性需求;同时,AVOS Cloud平台的数据库则采用物理服务器来应对大数据的需求,实现高I/O处理。

此外,考虑到云托管的安全因素,华为的云托管平台提供了共享宽带的功能,为云主机和物理机提供了一个云托管的VLAN安全隔离。在“云”中隔离出独立安全的网络环境,以应用为单位,按需灵活组合使用物理和虚拟化IT及IDC资源,提供带宽共享、集中限速和计费。

由于AVOS Cloud是初创公司,所以对于成本上也存在一定限制,华为云托管的“保底+超出”计费模式也颇受认可。比如以5分钟作为一个采样点,按月统计各个采样点数据后,去除5%的上限采样点,在剩余95%的采样点中取最大值作为本月消耗的带宽。如果所取最大值超过保底带宽,将收取超出部分价格。

AVOS Cloud可以通过华为云托管的可视化操作界面,自助开通管理IT资源,实现比传统托管更多操作。零Capex及简化的运维模式更有效地降低了AVOS Cloud的IT投入,使其聚焦BaaS平台的开发运营,只需关心自身业务计算、存储等诉求,能够更好地服务上层移动开发者用户。

云托管平台价值无限

不同于传统的IDC托管和其他类型的云主机,华为云托管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围绕应用为中心的真实的虚拟计算环境,用户可以通过Web界面方便管理以应用为单位的云主机(Cloud Server),用户也可以直接通过Web界面来实现应用的组网操作,在云计算平台上快速部署自己的应用程序,并管理自己对应用和基础设施的访问权限。

AVOS Cloud CEO江宏曾表示:“华为云服务提高了我们的运维效率。云托管让云平台的性能得到一个非常好的补充,使云平台更灵活更强大。”目前,AVOS Cloud已经帮助了CCTV、时尚集团等传统企业快速部署移动业务,也被许多快速增长的应用,如知乎、玩拍、途客圈等所选择。AVOS Cloud 驱动的业务已经覆盖数千万终端用户,每天数据请求超过一亿次。

最近,在AVOS Cloud的企业博客《致 AVOS Cloud 用户的感谢信》的博文中提到,“在新的一年中,我们会更加努力的提升 AVOS Cloud 的易用性,增加更多的机房节点、不断改善现有服务,并提供更多的服务组件。”

未来移动开发的发展速度会螺旋上升,而身处移动业界的开发者所迸发出的激情也会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黑客马拉松的所带来的冲击会影响到更多人,AVOS Cloud立志做国内最好的BaaS服务商,两年之内力争开发者规模突破十万家,使用AVOS Cloud服务的应用覆盖人群突破一亿人。在AVOS CLoud的未来发展中,华为的云托管云平台将有望为为其创造更多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