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针对小企业的灾难恢复方案

针对小企业的灾难恢复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越来越频发的自然灾害和数据丢失率的上升使得企业制定一套有效的灾难恢复(DR)解决方案的战略意义越发显得重要。值得庆幸的是,新技术的发展,帮助小企业也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来源:机房360 2014年3月11日

关键字: 小企业 灾难恢复 虚拟化 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新的技术发展正在让小企业也具有了诸如灾难恢复这样的功能。

越来越频发的自然灾害和数据丢失率的上升使得企业制定一套有效的灾难恢复(DR)解决方案的战略意义越发显得重要。值得庆幸的是,新技术的发展,帮助小企业也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本文中,我们将为大家分享当今灾难恢复的趋势:

云服务:由于云服务采用的增加,企业可以将云计算作为他们灾难恢复计划的一部分。不用其购买专用资源用于应对灾难的发生,云计算可以使企业能够以按次付费使用的模式长期存储数据,而且如果企业需要实际运行灾难恢复方案或进行测试,也只需支付服务器的费用。

基于云的灾难恢复使企业能够以较低的成本,享有更快、更灵活的数据备份恢复解决方案。基于云的灾难恢复解决方案能够为中小企业以合理的成本提供企业级的灾难恢复功能。至少,小公司可以将关键数据存储在云中,以便在发生灾难的情况下快速恢复关键业务系统。在采用基于云的解决方案之前,这些小企业的大多数DR策略要么成本过高,或者在很大程度上根本没有DR方案。随着云计算解决方案的进步,规模较小的企业也可以实现DR策略,享有企业级的数据保护了。

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灾难恢复计划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因为其使得计算资源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并减少了停机时间。虚拟化可以使企业创造一个整个数据中心的映射图像,并在需要时迅速激活,使企业能够以一个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得更快的恢复时间。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部署虚拟化,灾难恢复的过程变得更容易,特别是利用快速复制软件或常规的基于云的或物理备份。服务器虚拟化结合关键数据的远程复制可以保证更快的恢复时间目标(RTO)和恢复点目标(RPO),符合业务部门的需求。中小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基于云的服务进行数据备份和服务器备份,进而为关键业务系统创建一套可行的DR解决方案,而无需庞大的费用。

移动设备连接:在灾难恢复方面,企业员工越来越多的在工作中使用移动设备有利于灾难发生时保持业务连续性。因为移动设备使员工们能够在发生灾难时远程工作和保持联系。保证了业务的正常运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停机时间。

然而,随着移动设备普及的趋势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企业同时也要记得备份员工的移动设备。当灾难袭来时,移动设备可能会帮助企业迅速恢复工作。在移动技术的进步,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成为人们进行协同工作和访问社交网络的必备利器。在灾难发生情况下,用户可以利用这些设备保持连接和高效工作。

社交网络:和移动设备一样,社交网络为人们提供了另一种途径与彼此保持联络,无论是在企业内部或外部,抑或企业网络畅通条件下或是经历了一场灾难之后。社交媒体可以被用来作为在发生灾难情况下的有效的危机管理,提高应急通信并减少对更传统的方法,如电子邮件和移动通信的依赖的一种替代。

管理灾难恢复:企业正在意识到,他们不能仅仅依靠内部IT人员在危机发生后提供一个可重复的恢复响应。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达成共识,即应加强管理灾难恢复,并可以将其交付给第三方提供商或是完全专注于灾难恢复的专业人士。对于灾难恢复管理解决方案已经引发了越来越多大重视,这对于提供可靠的、自动化的DR系统进行数据复制是相当有益的。

大多数企业历来认为,仅仅具有数据备份和异地存储就足以保证数据恢复和维修业务运营了。但是,就算是很好的执行了备份工作和恢复解决方案也并不一定能保证一个良好的灾难恢复计划。灾难恢复解决方案需要与企业的业务风险进行定位匹配,并定期检测,这两者是平级的,在备份解决方案中并没有优先级。近年来,如9/ 11恐怖袭击和日本海啸事件,造成许多企业开始重新评估其整体的数据保护、数据备份和恢复、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以及长期的数据保护策略。

从基于磁带的DR解决方案转向基于电子的方案:许多企业正在重新设计他们的DR解决方案,以便能够复制更多的数据并减少对备份的依赖性。一些传统恢复解决方案的高延迟(如磁带备份)已经开始导致企业转向采用更灵活和具有成本效益的技术,如采用相关软件的复制方法。许多企业已经从基于磁带的DR解决方案转向采用基于磁盘或基于电子方案的DR解决方案,如软件复制,连续数据保护,备份到远程库等。

恢复点目标:RPO必须与DR方案定义的目标相匹配,特别是涉及到企业关键业务应用程序和数据存储。无数据丢失的情况,可能正式采用了上述数据保护策略的一些组合。在DR计划中,RPO和RTO(恢复时间目标)需要根据业务需求进行定义。DR计划也应该定义哪些系统需要24小时待命(以及应该被安置在何处),以保证关键业务应用程序的重新启动和运行。通常,关键的系统和应用程序的RTO比典型的24小时日常备份的时间间隔要短,所以需要实施其他的数据保护技术和策略,如远程复制或镜像复制,快照或时间点复制,或连续的数据保护技术。

最后,DR解决方案的成本必须是对业务风险和停机成本经过了精心权衡后制定的。为了应对这一挑战,许多企业正在审查其基于云的备份和存储灾难恢复方案。鉴于企业需要保护数据,并保持业务的持续经营,ISG预计上述这些灾难恢复的趋势将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加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