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阿里O2O之路:淘点点欲成餐饮业“淘宝+天猫”

阿里O2O之路:淘点点欲成餐饮业“淘宝+天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淘点点、手机淘宝和来往已经成为阿里无线的三大主力业务。从口碑网到淘宝本地生活,淘点点是阿里向本地生活服务发起的又一次进攻。而阿里方面也希望,淘点点能够成为未来餐饮业的“淘宝+天猫”。

来源:新浪网 2013年12月20日

关键字: 阿里 O2O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淘点点、手机淘宝和来往已经成为阿里无线的三大主力业务。从口碑网到淘宝本地生活,淘点点是阿里向本地生活服务发起的又一次进攻。而阿里方面也希望,淘点点能够成为未来餐饮业的“淘宝+天猫”。

在淘宝内部,淘点点被称为集团的“线下部队”,而阿里借此发力线下的意图也十分明显。10年前,淘宝网所做的事情是通过在线零售将购物的地域性障碍抹掉。10年后,淘宝无线希望购物再次和地域联系起来,因为那里有一块生机勃勃的新大陆:O2O。

其实阿里在O2O领域的尝试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那一年阿里收购了前员工李治国创办的口碑网。后来,口碑网与中国雅虎合并后再次剥离,最终 被收入淘宝网成为“淘宝本地生活平台”。去年10月,淘宝本地生活推出地图服务,主打本地商品和店铺搜索,直接列出在线购买链接。

也是在去年,阿里投资了优惠券App"丁丁优惠",这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在线下铺设验证终端完成O2O闭环的O2O公司。丁丁优惠甚至接入了“支 付宝钱包”,作为后者在优惠券业务上的补充。

此外,阿里还投资了团购网站美团网和地图应用高德地图。团购正在成为O2O的主要商业模式之一,而高德能够为阿里的O2O业务提供地理数据支持。

淘点点是淘宝进入O2O的决心之举。在阿里的架构中,淘点点是一个独立的事业群,由集团CEO陆兆禧挂帅。 为了加强淘点点业务,双十一之后,阿里还将天猫副总裁王煜磊调岗到淘点点。

6月上线时,淘点点面向商户和用户主打点菜功能,11月又增加了外卖功能。借助支付宝,淘点点的服务得以实现交易闭环,用户可直接在淘点点上点菜下单或者叫外卖并在线支付(外卖也支持货到付款)。

如果商户采用了淘点点的点菜系统,理论上可以节省服务员和现场点菜时间。此外,淘点点也给商家提供了一套客户管理系统“点点掌柜”,商家借此可查询用户点单历史及实时营业数据。这一系统同时能实现会员优惠券、团购等功能,相当于一套会员营销系统。

与大众点评网这样的服务相比,淘点点是在商户信息收集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通了交易环节,实现了模式闭环。王煜磊认为,原先餐饮类的服务主要是为线 下商户引流,并没有触及传统行业本质。淘点点上的每一个菜品都可以看成了淘宝上的SKU(库存)。而淘点点未来会成为餐饮行业的“淘宝+天猫”,上面的每 一个菜品都类似淘宝上的SKU(库存)。

据介绍,淘点点目前重点拓展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等一线城市,入驻的商户大约在一万多。淘点点的商业模式与淘宝网类似,目前并未向商家收取任 何的入驻费用和交易佣金。“我们现在更重要的是让餐饮业的商家都来使用淘点点,我们目前为止都没有讨论过收费这件事情。”王煜磊这样说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