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企业级移动应用:很枯燥但也很赚钱

企业级移动应用:很枯燥但也很赚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移动应用开发者们都挤破头想要推出下一款大热的消费型应用时,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实:研究机构VisionMobile的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型移动应用开发者所获得的单一用户收入规模是消费型应用的4倍。

来源:搜狐IT 2013年12月20日

关键字: 移动应用 开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移动应用开发者们都挤破头想要推出下一款大热的消费型应用时,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实:研究机构VisionMobile的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型移动应用开发者所获得的单一用户收入规模是消费型应用的4倍。尽管钱不代表一切,但是对于那些希望赚到更多钱的移动应用开发者而言,面向消费者的应用可能是一个不正确的选择。

科技博客readwrite针对这个话题发布了专稿:

•开发者钟爱消费型应用

随着消费移动设备的兴起,消费型移动应用开发者的百花齐放就不足为奇了,请看VisionMobile的图1“不同类型应用的用户数占比”(黄色部分是消费型应用的占比,为74%):

移动应用:企业型收入水平远超消费型

不同类型应用的用户数占比

苹果推动了这股消费热,App Store上的总应用下载量已经超过500亿次,应用开发者获得的总收入也达到了100亿美元。谷歌的安卓平台也让开发者获得了不少收入。

总而言之,消费型移动应用在iOS和安卓两个平台上都是开发者的主要关注点。

•企业型应用:枯燥…但赚钱

但是问题在于,开发消费型应用就像拍电影或制作游戏,你要么成要么死。每个获得成功的消费型应用背后都有无数个同类型的应用无人问津。即便你的应用广受欢迎,也可能因为无法获得足够的收入而难以维系。举个例子,几年前有一款流行的电邮应用Sparrow在变现方面就遇到了困难,最终不得不接受被谷歌收购的命运。Sparrow的开发者意识到,消费型应用行业是一个非常善变(fickle)的行业,每个类型只会有一个赢家,其他的参与者都得死。

从获得真金白银的角度讲,企业型的移动应用对开发者来说是一个更为稳妥的选择。请看图2“单一用户收入贡献”

移动应用:企业型收入水平远超消费型

单一用户收入贡献

这也就可以让以下现象得到解释了。统计机构Appcelerator注意到,在过去3年里有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把业务转向了企业型应用的开发。Appcelerator的报告显示,全部应用开发者中企业型应用开发者的占比从2010年底时的29.3%上升到了2013年2季度末的42.7%;而面向消费者的应用开发者占比则从70.7%下降到了57.2%。

对于开发者而言,这一转型对其收入将会产生乘数效应。如果你将每位开发人员产生的平均收入分别乘以消费型应用和企业型应用所需的开发人员数(使用VisionMobile的数据)就会发现企业型开发团队所能获得的收入平均要比消费型开发团队高出16倍。

消费型应用可能是热点,但能稳定赚钱的业务却在企业这边。

有趣的是,当一个开发者在某一款应用上赚的钱越多时,他就越是倾向于让这款应用支持多个操作系统,无论是iOS、安卓还是HTML5,以获得尽可能多的用户群。反而是那些毛利率偏低的应用只会留在iOS系统上。

移动应用:企业型收入水平远超消费型

不同收入级别应用所选用平台的比例

不论平台的问题,市场才是最应该考虑的方面。对于希望挣钱的开发者而言,企业型市场就是应该去的地方。

•企业型应用应该去哪赚钱?

有一些行业对移动应用的采纳步伐是比较快的。这些迅速投入移动网络怀抱的行业有:

银行业
健康保健业
运输物流业
政府部门
电信行业
保险业
零售业
汽车业

除了这些行业对移动端共有的需求之外,那些能够帮助这些公司满足用户在移动端特定需求的企业型移动应用是盈利情况最好的应用类型。RWN的撰稿人Rowinksi写道,“企业需求的广度和多变性使得企业型市场成为了移动应用开发者非常有吸引力的领域。不要忘记,这些企业的手里还有大量的资金等待投入。”

•“赚钱第一”并不适用于整个开发者群体

我们以上的讨论是基于“赚钱第一”的假设的,但从VisionMobile的另一份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能否获得成就感”才是开发者在开发移动应用时排名第一的理由(赚钱只排在了第五位):

移动应用:企业型收入水平远超消费型

开发者激励因素排名

也许企业型应用没有消费型应用那么令人激动,但那些吃过财务苦头的开发者还是会转到能够获得企业型应用这个能够获得真金白银的市场中来。另外,企业型应用市场未必就是枯燥的。想象一下,你的应用可以让一家企业对其遍布全国的卡车车队实现物流追踪时你的妈妈也会很高兴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