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互联汽车以太网标准正在制定中

互联汽车以太网标准正在制定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汽车行业开始朝着使用车载以太网的方向转舵。以太网已于2008年前后开始在车辆故障自我诊断(OBD)用途实现了实用化,估计今后会在提高实时性、确保故障时的安全性、降低成本以及提高数据传输速度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

来源:网界网 2013年8月22日

关键字: 智能汽车 网络 以太网 信息化 汽车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车载以太网标准的制定及普及促进团体“OPEN(One-Pair Ether-Net)Alliance SIG”的成员在迅速增加。截至2013年6月,加盟OPEN Alliance SIG的企业及集团已经超过了140家,而在大约一年前还只有50家左右,数量增加了近两倍。2013年6月,卡特彼勒、标致雪铁龙、丰田、大众、沃尔沃等公司也加入了该团体。

最近OPEN Alliance SIG迅速壮大的背景是,汽车行业开始朝着使用车载以太网的方向转舵。以太网已于2008年前后开始在车辆故障自我诊断(OBD)用途实现了实用化,估计今后会在提高实时性、确保故障时的安全性、降低成本以及提高数据传输速度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今后,以太网的应用范围可能会扩大到将车载AV设备的影像传输(信息)系统、车身系统、控制系统、安全系统及信息系统等各个系统的网关连接起来的主干网络。

以太网被导入车载用途主要有两个原因,即通信速度快和扩展性高。普通以太网使用电信号时速度可提高至1Gbps,使用光信号时可提高至10Gbps。扩展性方面,支持通信设备及消费类产品常用的TCP/IP时,可轻松与外部设备及网络服务联动。

在汽车厂商中,宝马对使用车载以太网非常积极。该公司预定在2013年9月上市的汽车的摄像头系统中使用车载以太网。

OPEN Alliance SIG是由博通、宝马等企业2011年11月联合成立的团体,目的是推进以博通的车载以太网传输技术“BroadR-Reach”为基础的物理层应用和确保互联性。BroadR-Reach似乎被用于宝马使用以太网的车辆上。

BroadR-Reach的特点是,在车载用途所要求的数十米的传输距离中,能以1对UTP实现100Mbps的速度。不但无需屏蔽,而且,在实现100Mbps的数据传输速度的同时,布线数量也比普通的“100Base-TX”的两对信号线更少。

还有其他企业在研究可与BroadR-Reach抗衡的传输技术,那就是从事OBD用途物理层LSI业务的美满(Marvell)及麦瑞(Micrel)。这两公司都在大力研发相关技术,目标是将应用范围扩大到摄像头系统及信息系统。

BroadR-Reach等车载以太网物理层LSI产品的数据传输速度最大可达到100Mbps。目前已开始为扩大用途而制定1Gbps的标准。消费类产品使用的1000Base-T以4对信号线实现了1Gbps的速度,但要想直接把4对信号线用于汽车,这在成本和安装空间方面都比较困难。

因此,IEEE802.3的工作组“RTPGE Study Group”正在讨论能以4对以下的信号线实现1Gbps传输速度的技术标准。除了从事物理层LSI业务的博通、恩智浦、美满及麦瑞之外,大型汽车厂商也加入了该工作组。

要在车载用途中使用以太网,除了物理层之外,还必须改善数据链路层以提高实时性、确保故障时的安全。思科和英特尔等公司于2009年成立的“AVnu Alliance”就是进行这方面讨论的团体。为了在家庭和汽车内构建高质量视听环境,该团体正在积极推进“IEEE802.1 Audio/Video Bridging(以太网 AVB)”的采用。汽车行业正着眼于这一点,讨论车载用途所需要的实时性及故障安全。目前正在讨论新一代标准的制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