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正视SDN:发展之路难预料

正视SDN:发展之路难预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几年来,由“软件定义网络”概念所带动,各种软件定义(Software Defined)理论层出不穷。在SDN概念被厂商热捧的同时,其也得到了一些质疑。质疑者的主要观点是,软件定义网络目前还只是一个概念,其尚未得到广泛实践和应用,未来发展如何还很难预料。

来源:机房360 2013年8月6日

关键字: SDN 云计算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几年来,由“软件定义网络(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DN)”概念所带动,各种软件定义(Software Defined)理论层出不穷。在SDN概念被厂商热捧的同时,其也得到了一些质疑。质疑者的主要观点是,软件定义网络目前还只是一个概念,其尚未得到广泛实践和应用,未来发展如何还很难预料。

在理论上,SDN所倡导的,是将原本具有多个控制平面,每个控制平面相对独立的复杂网络架构加以简化,以单一的控制平面为核心,统一管理所有网络设备,并一并开放API给云管理应用。SDN简明的架构设计,受到了很多厂商的推崇。在网络厂商看来,SDN概念的出现,不仅为沉寂的网络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其面向设备开放的特性,也使得这片市场出现了重新洗牌的机会。可以说在理想状态下,由于所有网络基础设施都依赖于控制平面,因此同样规格和性能的网络产品的机会是均等的,而不存在什么品牌、功能的差异。

回顾IT技术的发展史,我们会发现大部分技术在其概念和优势方面的传播,都要远远迅速于实际产品和应用的落地。在这个过程中,技术能否真正产生实际应用,成为决定其成败的关键。

云计算是一个最典型的成功案例。回首几年前云计算刚刚兴起时,IT业界逢人便谈云计算,但是彼时其甚至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所有人都知道云计算分布式、资源集中再分配的特性,却不知道如何实现;用户了解了云计算的优势,却不知道将其用于自己的哪一部分业务合适。那时候云计算会议所讨论的,大都还是如何将云计算落地的问题。在今天,这些关于“如何落地”的问题已经不存在了。

与云计算相比,FCoE(以太网光纤通道)要“杯具”的多。尽管其也曾经被外界所追捧,强调兼具光纤通道和以太网的双料优势,但是用户寥寥。

技术的成功与否,与实际应用的多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SDN恰恰就处于这个关键节点之上。目前,SDN应用仅限于Google、Facebook等拥有自主开发能力的大型互联网企业,还远远谈不上普及。

相较国外,SDN在中国市场上的应用案例就更加稀少,目前我们所知道的,只有中国移动对外宣布将在某些省份进行一些SDN的试点工作。可以说,SDN目前的学术研究是多于产业实践的。

另一方面,国外的SDN组织,比如像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ONF),其在相关协议方面并没有定型,支持早期1.0版本OpenFlow标准的产品并不能升级到最新的1.3.1版本,这无疑会为用户的产品后续支持带来困扰。

因此,对于厂商来说,最为重要的是通过不断地实践和实验,摸索SDN应用的方法。遗憾的是,这样的厂商并不多。在国内,DCN(神州数码网络)一直都在潜心进行SDN方面的研究工作。为此,在2011和2012年,DCN与清华大学和中科院分别进行了合作,在国内率先建设起了两张SDN网络。在国内网络领域盲目追求新概念的时候,DCN的这一做法是非常务实的。

通过这两张SDN实验网,DCN实现了在实际负载下的IPv6和IPv4路由计算下发、IPv6安全准入、流量采集和监控、网络虚拟化、QoS(服务质量)等多项SDN应用。这些应用与用户的实际需求与业务息息相关,DCN在这方面的实践,为SDN的大规模部署奠定了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