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移动催生IT产业跨界风暴 手机平板受宠

移动催生IT产业跨界风暴 手机平板受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屏幕5寸以上究竟是平板还是手机?不论称为平板手机(Phablet)、手机平板(Phonelet)、手机平板两用机(Tweener)或超级智慧手机,此类型结合两者长处的产品在2012年异军突起,消费者对于平板和智慧手机的分界也日趋模糊。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2月22日

关键字: IT 移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屏幕5寸以上究竟是平板还是手机?不论称为平板手机(Phablet)、手机平板(Phonelet)、手机平板两用机(Tweener)或超级智慧手机,此类型结合两者长处的产品在2012年异军突起,消费者对于平板和智慧手机的分界也日趋模糊。这场战争由平板计算机掀起的跨界风暴,逐渐引领消费性电子产业变革,包括产品分类、地位与营运模式皆已被重新定义。

平板还是手机? 就是要大屏幕

美国KPCB风险投资公司研究指出,在智能手机时代,用于手机传统功能(拨打电话、简讯等)的时间只有三成,而在手机所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多趋势下,使用率排行第一的是地图类,其次是游戏类应用程序。俨然若屏幕太小,这些新的使用行为将会带来不便,页面及地图浏览不清晰,游戏将会不够有趣。由此可见,屏幕似乎被迫越做越大,但也必须越做越轻薄。

手机变大、平板变小 尺寸界线模糊化

三星过去推出Galaxy Note系列产品时曾遭质疑,但现在看来已成为此市场的先驱,近期更狂打机海战术,从2.8寸到4寸,甚至要推出8寸的平板手机。苹果iPhone5屏幕也由原先的3.5寸变为4寸,hTC蝴蝶机也晋升为5寸,而Sony网络也流传6.44寸的屏幕零件照,都宣告2013年手机市场巨无霸渐风靡。

手机日渐走向大型化的趋势,而平板计算机为了便于携带则逐渐推行小尺寸,导致手机与平板的界线正在缩小,过去智能型手机落在3.5至4寸左右,平板计算机的主流尺寸则约为10寸,但近期却出现相反化的发展。华硕、三星主推7寸左右的”小”平板计算机,如NEXUS 7平板计算机与7.9寸的iPad Mini,因此5至7寸的平板手机(Phablet)成为市场新名词。

分析师预言:2013年将是Phablet元年

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分析师 Joshua Flood指出,用户已了解5寸屏幕的智能型手机不是笨重的产品。另一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Neil Mawston更曾大胆预言:”2013年将是Phablet元年”,可见这种尺寸大于一般手机的Phablet将成为主流,也是各种趋势汇流的结果。

如今消费者在移动设备上使用影音及图像内容的机率大幅提升,比从前更偏好大屏幕手机,结合两者特性的设备也让用户更为青睐。DIGITIMES研究中心简佩萍主任表示,平板计算机的崛起浪潮,已加速3C产品如手机、PC、电子书等厂商的跨界竞争,预计下一波会进而影响数字家庭产业。而全面化的跨界竞争也使得整个消费性电子产业的营运模式转变,从硬件、平台、应用服务、品牌、产品到通路都将被重新定义。

过去在移动设备尚未风行,也就是PC当道之时,硬件供货商专心制造硬设备、软件开发业者专注于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的研发,这样的水平分工方式虽然对降低成本有ㄧ定的效用,但随着市场导向从纯卖硬件转变为卖软件和服务,从前属于开放式系统的软件业者,就会因为无法严格主导硬件合作伙伴的走向,而在用户使用经验和品牌忠诚度上输给了一手包办软硬件生产的业者。

在苹果公司跨界软件服务和硬件制造,除了创下iPhone、iPad销售佳绩,也带给科技业界许多启发。纽约时报的报导就曾表示,贾伯斯教会了新一代的年轻人,没有好的软件设计,硬件就无法提供用户更多的乐趣,并以”硬件文艺复兴”来形容硬件整合软件服务的创新商业趋势。日前爆红的愤怒鸟,就是一个游戏软件成功结合移动设备触控功能,所创造全新使用经验的最佳例子。

软件平台业者 抢推智能设备

Facebook董事会成员、网景通讯公司创办人安卓森表示,未来最成功的公司会将优秀的软件镶嵌在独特的硬件上,达到浑然一体的效果。在此趋势下,无论大公司小公司都积极跨界整合软硬件产品,原本做平台、无意跨足硬件的Google,日前也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甚至推出可以藉由语音和抬头低头等动作,控制拍照、录制视频剪辑与显示信息的”智能眼镜”。

同样身为软件巨擘的微软在拓展硬件领域方面也不惶多让,除了先前的自有品牌平板计算机Surface,去年为和Android、iOS操作系统在手机市场较量,再次与和硕成为组装伙伴,预计于今年上半年推出自家智能型手机,从挑选手机材质、外观设计到与硬件的整合,都会亲自操刀。多数市调机构也看好微软有机会在2015、2016年间,取代苹果iOS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型手机操作系统。

硬设备业者 强化软件服务

相较于Google和微软以软件起家跨足硬件领域,国内外许多硬件厂商也都意识到纯硬件的价值正逐渐下跌,如何结合与强化”应用软件”的生态系统,就是他们亟欲开发、让自己更具竞争力的途径。在台湾,从代工业的广达到做品牌的华硕,也都强调软件开发是决定硬件价值的关键,广达董事长林百里就曾多次表示,广达正以积极转型成为整合软、硬件的解决方案提供者为目标。

“华硕云端”是ASUS在2007年开始打造云端软件服务WebStorage后独立出来的公司,在这个平台上,程序开发者能使用其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开发多元的软件服务来提升用户经验。而同为PC业者的宏碁和联想,也于之前分别收购了iGware云端技术公司和Stoneware软件公司,重金收购的动作也显现他们期望藉由软件服务来巩固品牌忠诚度的企图。

Google Android全球合作伙伴关系总监莱格林明确的表示,消费者选择购买硬件的前提,已经从规格转变为硬件中有哪些软件服务内容,可见无论是软件业跨足硬件业,还是硬设备整合软件服务,软硬兼施的趋势已然锐不可挡,各业者间如何以创新的方式赋予旧有产品新的价值,吸引消费者的目光,着实是未来值得关注的重要动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