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不仅仅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更是关乎其他重点领域能否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规划》中从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创业环境打造、市场应用拓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来源:赛迪网 2012年9月13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十二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7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明确了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七大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提出了各领域发展的标志性目标、提升整体创新能力与拓展市场应用等创新发展重大行动计划以及主要政策措施,并指出到2015年和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达到8%和15%的总体目标。在当前全球经济开始调整转型和我国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规划》的发布对我国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掌握新兴产业发展主导权、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不仅仅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更是关乎其他重点领域能否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规划》中从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创业环境打造、市场应用拓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从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来看,创新发展的主线将有利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

从《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中可以看出,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思路打破了发展传统产业固有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思路,强调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体制机制创新,并要求骨干企业研发强度要力争达到5%以上。在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强调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创新联盟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资源信息库建设以及标准体系建设等。

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自主创新能力弱、缺乏核心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规划》中对骨干企业研发强度的要求,旨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完善全面的创新环境建设要求,可以有效的推动我国软件产业构建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标准体系建设为支撑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进而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标准。

从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来看,产业化示范工程将有利于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应用推广

《规划》以最有基础、最有条件的重点方向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产业化示范工程拓展市场应用,针对七大发展重点的细分领域实施了22项重大工程,制定了到2015年的产业化目标。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域主要是物联网和云计算工程以及信息惠民工程。物联网和云计算作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兴领域,是未来规模增长迅速、业务模式多样、创新能力强的细分领域,将逐渐成为信息技术服务甚至整个信息产业的新的增长点。

目前我国在物联网和云计算领域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关键核心技术缺乏,大规模的行业应用处于探索阶段。因此物联网和云计算工程的实施,对于该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标准规范形成以及应用推广具有重要作用。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初步形成符合国情的应用模式、标准规范和安全可靠的产业体系。信息惠民工程中,主要是针对社会管理、医疗、交通、数字家庭等领域不断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扩大信息服务在城乡及各领域的覆盖和应用。不言而喻,这将极大地拓宽信息技术服务应用的宽度和深度。

前景展望:创新发展与应用推广内外驱动下的产业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了到2015年和2020年阶段性发展目标,并从技术研发、推广应用、以及企业实力等方面不断进行量化。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求“十二五”期间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高端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产业中要求到2015年攻克系统软件核心关键技术,显著提升重要应用软件的技术水平和集成应用能力,培育20家左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骨干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相信,在创新发展与应用推广内外驱动下,《规划》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腾飞。

编者按:陈阳,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专门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研究、发展规划与相关技术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对信息技术服务业、云计算、数字内容服务产业有深入研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工信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规划》、《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战略思考》等规划制定和课题研究。参与《2012年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形势前瞻》等课题的研究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