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任务确定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任务确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来源:赛迪网 2012年7月25日

关键字: 十二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对产业结构升级、节能减排、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增加就业等的带动作用明显提高。到2020年,力争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部分产业和关键技术跻身国际先进水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

《规划》确定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包括3个内容。一是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实施宽带中国工程,加快构建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统筹宽带接入、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电视网络建设;加快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开发和自主标准的推广应用,支持适应物联网、云计算和下一代网络架构的信息产品的研制和应用,带动新型网络设备、智能终端产业和新兴信息服务及其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发展宽带无线城市、家庭信息网络,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向农村和偏远地区延伸覆盖,普及信息应用;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和应急通信能力建设。

二是电子核心基础产业。围绕重点整机和战略领域需求,大力提升高性能集成电路产品自主开发能力,突破先进和特色芯片制造工艺技术,先进封装、测试技术以及关键设备、仪器、材料核心技术,加强新一代半导体材料和器件工艺技术研发,培育集成电路产业竞争新优势。积极有序发展大尺寸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等离子显示面板产业,完善产业链。攻克发光二极管、OLED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和关键装备、材料。

三是高端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产业。加强以网络化操作系统、海量数据处理软件等为代表的基础软件、云计算软件、工业软件、智能终端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等关键软件的开发,推动大型信息资源库建设,积极培育云计算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态,促进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向产业链前后端延伸,推进网络信息服务体系变革转型和信息服务的普及,利用信息技术发展数字内容产业,提升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充分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继续扩大软件信息服务出口,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依托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提升我国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层次和水平。

在政策措施方面,根据《规划》,我国将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扶持,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快研究完善和落实鼓励创新、引导投资和消费的税收支持政策;运用风险补偿等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扶持发展创业投资企业。完善技术创新和人才政策,加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完善市场培育、应用与准入政策,深化国际合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