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云计算时代 中间件成“中流砥柱

云计算时代 中间件成“中流砥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事机电设备生产销售工作的陈经理刚下飞机,就从手机上收到一份关于采购计划的审批请求,内容包括各类原材料的规格、采购数量、价格等等。

来源:比特网 2012年6月25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中间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事机电设备生产销售工作的陈经理刚下飞机,就从手机上收到一份关于采购计划的审批请求,内容包括各类原材料的规格、采购数量、价格等等。在前往客户公司的路上,陈经理通过手机快速进入库存、订单等各类业务系统进行查询和分析,最后做出审批决定,整个过程不超过30分钟……

  这并不是科幻电影的剧情,而是云计算给商务生活带来的新体验。在今年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云计算再次成“重头戏”,各类云计算技术、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纷纷浮出水面,内容涉及企业管理、商业分析、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众多领域。从概念推广到落地应用,云计算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各类IT技术的支持,特别是中间件产品与技术的日益成熟,为云计算时代的全面开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间件助推云计算落地应用

  云计算是什么?提到这个话题,很多人可能自然而然地想到一个很经典的比喻:与传统的信息化应用模式相比,云计算就像是自来水,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地通过水管获得水资源,而不是自己去打井取水。用户需要做的,只是按需付费而已。

  就像自来水包括生活用水、工业用水一样,云计算服务的种类也不尽相同,目前业界普遍认可的云服务包括IAAS、PAAS和SAAS:其中,IAAS是基础设施即服务,为用户提供计算、存储等基础资源;PAAS是平台即服务,用户可以在PAAS平台上创建、运行各类业务系统;SAAS是软件即服务,直接向用户提供电子邮件、企业管理等业务应用。在整个云计算系统中,PAAS平台承担着调用底层基础资源、为上层业务系统提供支持的重要任务,是云计算能否落地应用的关键。

  “如果说PAAS是云计算系统的核心,那么中间件就是核心中的核心。”业内专家指出,PAAS又被称为共享中间件,其特点是对Java EE应用服务器、消息中间件、BPM、ESB、门户服务器等进行虚拟化,将多个中间件整合成应用基础设施资源池,为用户提供一个高端的应用开发、测试和运行环境。由此可见,云计算系统离不开成熟的中间件产品和技术,中间件是支撑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的“中流砥柱”。

  东方通中间件创新云应用体验

  所谓“中间件”,顾名思义,是指在IT系统中位于“中间地带”的软件。从纵向的“上下”维度上看,中间件处于底层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与上层应用软件之间,向下管理计算资源和网络通信,向上为应用软件提供开发、运行环境;从横向的“左右”维度上看,中间件为各类业务系统提供通信、交换等服务,解决系统之间互连互通的问题。由此可见,中间件是支撑IT系统高效运行的重要枢纽,这一特征与云计算架构中的PAAS平台不谋而合。

  目前,国内外的一些中间件厂商已经推出云计算产品及解决方案,力争在方兴未艾的云计算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在国内,东方通在云计算发展上定位于PAAS平台,推出了云计算解决方案,在基础设施层上构建出PAAS平台,通过对东方通应用服务器TongWeb、消息中间件TongLINK/Q、企业服务总线(ESB)等对象进行虚拟化,构建出统一的“应用基础设施资源池”,使用户能够灵活、高效地开展云应用系统的开发、部署和运营工作。

  东方通研发工程师表示,与传统的IT系统构建和运维方式相比,东方通PAAS平台具有更加敏捷、更低成本、更高服务质量等优势。“例如在应用部署环节,在PAAS平台上,用户只需要几十分钟就能完成原本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做到的应用部署工作;系统扩展性方面,PAAS平台上的应用具有弹性伸缩的特点,用户在几分钟之内就能实现IT系统的扩容。”此外,PAAS平台在应用迁移、统一管理、资源整合等方面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为用户创造出更简易、更高效的云计算应用新体验。

  业内专家认为,从云计算概念的诞生,到云计算理念、内涵的不断丰富,再到相关产品雏形的出现,云计算发展的第一步,都给用户描绘出一个又一个美好的蓝图,只是由于缺乏成熟的技术与应用模式,云计算在近几年里只能成为飘在空中可望不可即的“云彩”。如今,伴随着中间件产品与技术的日益成熟,云计算正在一步步地“化云为雨”,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存储系统、商业智能系统等逐渐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给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