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软件企业如何“点石成金”之寻找卖点

软件企业如何“点石成金”之寻找卖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贺岁电影《甲方乙方》有这么一个桥段:管家把“受气包儿”带到地主的卧房。地主婆慢条斯理地说:既然先生来了,就让咱家的骡子马这些大牲口,都歇了吧!

来源:IT168 2012年5月23日

关键字: 软件企业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贺岁电影《甲方乙方》有这么一个桥段:管家把“受气包儿”带到地主的卧房。地主婆慢条斯理地说:既然先生来了,就让咱家的骡子马这些大牲口,都歇了吧!

  时至今日,想起这段儿,我都忍不住想乐。我和几位软件企业的朋友交流观感,招来的却是几分尴尬。有个哥们儿是这么说的:“吃苦受累,外带受气,咋看这都是在演我们!你还乐?我哭的心事都有了!”4月26日,在北京见了一位开发心理测评软件的企业朋友。这款软件在中部某省一个政府部门全部装备使用。我问他日子过得咋样?是否想过往外省推一下。他苦笑道:全省才给10万块钱,都赔到姥姥家去了,哪儿还敢往外省推啊?!

  举步维艰,度日如年。为数不少的软件企业,之所以渗淡经营,甚至走上不归之路,客观分析,固然有其他层面的原因,但是,更为关键的,还在企业自身。本文试图和朋友们交流一二。

  胡总的机器人

  胡总的企业叫南方数点软件公司。为什么叫“数点”?我曾当面请教。他说,办软件企业,最要紧的是点子。点子多了,财路也就多了。财路多了,企业就不愁生存和发展。在这个圈子里,胡总还真就以点子多著称。上个月,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一场科技装备展上,胡总又盛装推出一款全新的机器人。

  胡总说,这是不久前,他到一家西餐馆用餐时,受到启发形成的灵感。那条街上毗邻的西餐馆有好几家,其中有一家的门前,立着一个挺大的招牌,说是招牌,其实就是一个厨师的造型,夸张的微笑,夸张的肚腩,手里还举着一块牌子——欢迎光临!

  胡总灵光闪现,何不设计一款机器人,把平板电脑、摄像头、麦凤凤整合进去,配套前台办公软件。这不比市面上千篇一律的电脑强百倍,一定会受市场欢迎。说干就干,他画出草图,召集两名研发人员加以细化,又联系模具公司开模试制。没过多少日子,这款机器人就面市了。

  胡总很为自己的设计得意。只可惜,苦了他手下的这帮弟兄。把这个笨重无比的大家伙,从南方运到北方,摆到北京展览馆的展台,三四个壮小伙儿,累得腰酸腿疼,四脖子汗流。心里有意见,可是,谁也不敢提。这可是老板的主意,他又在兴头上,谁敢说个“不”字?

  还是客户敢说话。看着这个怪怪的机器人,好多客户直摇头。这个设计,把四四方方一块硕大的触摸屏放到了嘴上。嘴是干啥用的?吃饭、说话,还没听说过“显示图文信息”。这与人们的习惯与认知明显不符。如果再赶上哪个少数民族有这类禁忌,那麻烦就更大了。有的客户表示:折腾半天,就是一部电脑,只是变了一下外形。关键的东西,比如说软件的界面风格,还停留在三五年前。舍本逐末,胡总这哪儿是金点子啊?简直是胡搞……

  胡总的问题出在哪里?软件企业怎样才能“点石成金”?

  先得学会找点子

  点子确实是重要的。许多软件企业之所以兴起,正是借了点子的光。正因如此,许多软件企业的朋友,对点子情有独钟。下面五个方法,也许能助这些朋友一臂之力。

  1. 热点事件法。笔者多次忠告软件企业的朋友,要注意收集所服务领域、行业发生的热点事件。因为热点事件背后往往蕴藏金点子,蕴藏商机。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有几次计算机病毒暴发的热点事件,这些事件,成就了多家杀病毒软件企业。软件企业领导要对热点事件保持高度的敏感性,还要安排人员,系统性收集、跟踪热点事件。捕捉到热点事件后,要尽快展开系统性研究。研究的脉络可以是:事件梗概(表)→涉及单位、人员(潜在目标客户)→原因(里)→对策→对应的信息技术与服务产品(点子)。

  2. 移花接木法。软件企业的领导和骨干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要保持兴趣。发现其他领域、行业的好东西,值得借鉴的,要主动加以借鉴。遇到一种新的技术、服务与营销模式,就要主动思考,这东西,放在本企业所属行业,用于自己的客户,会是怎样一种格局?这种联想,对于我们获取灵感,从中找到好的点子,大有帮助。

  3. 东拼西凑法。就是把不同领域、行业的东西,整合为一个东西。乔布斯及其苹果公司一条成功经验,就是东拼西凑。东拼西凑的实质,就是整合前人的成果为我所用,就是以小的代价,实现“1+1>2”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运用东拼西凑法,要注意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

  4. 打破常规法。软件企业的领导和员工,对待客户的既有工作流程,要有辩证的思想。既要尊重,又要有所突破。这需要胆识,也需要行动。有些软件公司,对客户的需求一味满足,不敢提,或者不作深入、辩证的思考,提不出建设性的意见,开发的产品,新瓶装旧酒,客户很别扭,软件企业的价值也难以体现,惨淡经营再所难免。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打破常规,别有洞天。软件企业的朋友们不妨更加积极主动地与客户“碰撞”、互动,如此会激发许多的新点子。

  5. 横空出世法。这与打破常规法有联系,也有区别。打破常规法强调的是变革式的、渐进式的东西,横空出世法强调的是革命性的、突破式的东西。是无中生有。有些金点子,就是横空出世而来。这个办法,有点像老子所言“道可道,非常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