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发改委工信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今年启动

发改委工信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今年启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关方面将积极营造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政策环境,组织实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化及规模商用专项,确保实现“十二五”的相关目标。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4月12日

关键字: 发改委 工信部 下一代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在“2012全球IPv6暨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表示,今年将全面启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有关方面将积极营造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政策环境,组织实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化及规模商用专项,确保实现“十二五”的相关目标。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我国新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会议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路线图和主要目标是,2013年年底前,开展国际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网络小规模商用试点,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演进路线;2014年至2015年,开展大规模部署和商用,实现国际互联网协议第4版(IPv4)与第6版(IPv6)主流业务互通。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表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具有相当的紧迫性。他说,我国仅拥有约3.32亿个IPv4地址(不含港澳台地区),即使大量应用地址翻译(NAT)等技术延缓IPv4地址消耗,仍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应用需求,还会显著增加网络复杂性和管理难度,降低网络与信息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研究报告称,我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产业的发展都需要海量的IP地址作为支撑,因此我国IP地址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发展的瓶颈。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未来5年我国IP需求量为345亿,其中移动互联网为10亿,物联网预计需求量为100亿,固定互联网为5亿,而按照IP地址33%的利用率来推算我国未来IP地址需求量为345亿。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最近也表示,“为积极贯彻实施国务院部署,今年国家将通过专项组织实施和带动,国家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要实现一系列目标。”

  据介绍,系列目标主要有三方面,在网络建设与用户规模方面,骨干网和约10%城域网支持IPv6;制定大规模公众网络由IPv4向IPv6平滑演进过渡方案,实现IPv4和IPv6网页浏览业务互通;IPv6宽带接入用户数超过800万。

  在业务应用与终端方面,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100家商业网站要支持IPv6,推动部分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网站、城市政府网站支持IPv6,电信运营企业新开展的业务基本支持IPv6,新增上网固定终端和移动终端基本支持IPv6。

  在技术突破与产业带动方面,要加快IPv4向IPv6平滑演进、新型网络体系架构及技术的研究、论证和试验,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建立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网络单位信息流量综合能耗年均下降8%以上,网络设备制造产业万元产值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3%以上。

  最近有关部委的一个联席会议指出,目前我国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用户普及率较低且分布不均衡;二是面向未来的新型网络体系关键技术支撑还不完善,研究工作需进一步加快;三是特色业务应用不多,尚未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四是信息安全形势严峻,安全可信水平有待提升。

  关于下一代物联网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撑,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互联网中心主任何宝宏表示,“IPv6技术已经成熟,但是在一些特定领域的应用,比如物联网标准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不过,这些技术和标准的完善可以在应用和实践中完成。”何宝宏认为,IPv6技术本身更多关注的是网络层面,所以在实际的应用和过渡中,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然而,这些问题不是建设和部署之前都能够设想到的,只能在实际应用中去不断地发现、调整,并逐一解决。

  在商用化方面,据透露,国家发改委已经把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商用作为国家重大专项进行支持。今年将全面支持政府、高校、国有企事业单位、商业网站向IPv6转换,推动开展IPv6试商用,在C N G I示范网络开展安全防护试点。推进支撑网络商用的关键设备、软件研发和产业化,制定设备、网络、平台、业务、安全等领域的评估、检测标准。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今年国内运营商将加速推进IPv6规模化和商用化。在IPv6商用的过程中,电信运营商成为主要力量。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透露,目前中国电信已在湖南、江苏启动IPv6试点,并实现了两地之间的双栈互通,实现了CDMA手机的IPv6接入功能验证。

  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周建明表示,中国移动将结合国家行动指南和企业自身特点 ,大 力 推 进 以TD-SCDMA /TD-LTE为主的IPv6移动互联网。“中国移动将以发展IPv6移动用户、实现流量向IPv6迁移为目标,从网络、终端、业务三个关键环节入手,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

  周建明表示。据悉,目前中国移动正在牵头制定《TD-SCDMA & WCDMA & GSM移动终端的IPv6技术要求》等行业标准,建议以此为基础,逐步加强终端入网时对IPv6功能的强制要求。赵慧玲也呼吁CDMA终端产业界应加快对IPv6的完整支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