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规模商用专项即将启动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规模商用专项即将启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期,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徐建平透露发改委正在组织研究并实施启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以及规模商用专项。相关人士认为,该规模商用专项的启动将意味着IPv6即将展开规模商用。就像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所言:IPv6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而已经成为事实。

来源:网易科技 2012年4月24日

关键字: 下一代互联网 运营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启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以及规模商用专项。这就意味着IPv6规模商用即将上演。

近期将启动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商用专项

近期,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徐建平透露发改委正在组织研究并实施启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以及规模商用专项。相关人士认为,该规模商用专项的启动将意味着IPv6即将展开规模商用。就像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所言:IPv6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而已经成为事实。

事实上,早在2002年国家发改委就会同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等等成立了下一代互联网成立了小组。10年来一直从事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化、,应用示范、安全保障、标准制定等工作。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国家发改委同相关部门,研究提出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发展路线图、时间表、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并与2011年12月23日经国务院审议通过。2012年3月底又发布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意见。

“IPv6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整个产业链。但是IPv6的发展还是需要有个拉动,需要国家层面的推动。政府政策的出台可以做个很好的牵引。”H3C解决方案部副部长卢国强认为。

而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意见稿也明确规定,2013年底前实现现网商用试点,IPv6宽带接入用户数超过800万,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演进路线。

运营商异口同声:300万IPv6接入用户

电信运营商拥有大部分的IPv4地址,他们无疑是对IPv4地址即将分配殆尽感受最深的,对IPv6的部署需求也是最急迫的。据了解,中国联通拥有IPv4地址近7000万,而使用量已经达到了80%。IPv4的需求和宽带业务发展是同步进行的。中国联通目前有近6000万宽带用户,7000万的IPv4地址显然是不够使用的。“中国联通部分省份IPv4地址可能到今年年底就没有了。”中国联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唐雄燕表示。

中国电信已在湖南和江苏的节点启动IPv6,两地之间实现了双栈互通,不仅完成了固网和移动网络分组域的升级与测试,实现了IPv6的接入功能验证,而且在城域网进行了双栈升级和支撑系统升级。据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透露,中国电信2012年将会在以往的基础上,提升网络能力,确保网络可运营、用户可使用,力争发展IPv6接入用户300万。2013年扩大用户覆盖规模,对城域网分区域、分步骤实施改造。

中国移动也制定了IPv6总体推动计划。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技术部总经理周建明表示,中国移动IPv6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2012-2013年规模试验阶段,启动约10个省份的网络改造,改造4个业务基地和10余个自有业务平台。推出多款TD-SCDMA/TD-LTE的IPv6终端,发展300万IPv6用户。2014-2015年为推广期,中国移动要求东部发达地区和50%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网络支持IPv6,逐步实现所有自有业务支持IPv6,新增移动和固定终端全部支持IPv6。到2016年全面实现IPv6应用,新发展的用户均能使用IPv6。新增的终端、设备、业务完全满足IPv6相关要求。

而中国联通也计划能够在2013年前,发展300万IPv6用户规模。

“IPv6正在向我们走来,IPv6发展将会在今年和明年有较大的发展。”刘多预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