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完成电子监管 提升监管效能

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完成电子监管 提升监管效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1年1月13 ~14日,2011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作工作报告。会议总结了2010年工作以及“十一五”时期食品药品监管成绩和经验,研究了“十二五”时期发展思路,部署了2011年重点工作。其中提出要完成全品种电子监管任务。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1月18日

关键字: 医药信息化 部委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 CIO频道 综合消息 2011年1月13 ~14日,2011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作工作报告。会议总结了2010年工作以及“十一五”时期食品药品监管成绩和经验,研究了“十二五”时期发展思路,部署了2011年重点工作。其中提出要完成全品种电子监管任务。

       2011年重点工作安排
 
  统筹考虑当前监管体制改革情况以及“十二五”的目标要求,今年的工作重点要放在加快建立与现行体制相适应的监管工作新机制上,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推进监管机制制度的改革创新,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在提升效率和增强合力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一,以“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为抓手,明确未来五年发展战略和努力方向。
 
  一要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食品药品安全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争取,在地方总体规划中反映食品药品监管内容。
 
  二要立足辖区监管基础和条件,制定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监管发展目标和任务要求。
 
  三要明确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力争把食品药品监管发展规划列为地方专项规划,做好项目编制,保障经费支持,为落实监管任务创造条件。
 
  第二,以基本药物质量监管为抓手,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一要完成全品种电子监管任务。到2011年4月1日,参加招标的基本药物品种必须全部实行电子监管。
 
  二要加强生产经营和使用全过程监管。严格实施企业生产工艺和处方核查。开展配送企业和医疗机构基本药物质量监督检查。继续开展全品种覆盖抽验。做好基本药物监管工作进展监测和安全状况分析,实现监管信息共享。
 
  三要加强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和评价。完成地市级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评价体系建设。
 
  第三,以责任体系建设试点为抓手,推动食品药品监管效能提升。
 
  一是推进责任体系建设。为探索保障机制、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建设经验,加快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今年湖北、湖南、黑龙江、浙江、江苏、江西、重庆、宁波8个省(市)将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展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试点,还要在全国范围推进药品安全示范县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全面探索落实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责任的工作机制。国家局将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指导,并提供必要的政策和经费支持。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二是推进监管机构内部运行机制改革。以优化程序、落实责任、提高效率为目标,加快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审评审批机制改革。深入研究技术审评和行政审批权限划分,研究调整国家局和省局的事权设定和划分。推进疫苗批签发制度改革。努力实现监管资源配置优化和联动性增强,实现程序科学合理、责任明确可究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第四,以巩固扩大整治成果为抓手,进一步净化食品药品市场秩序。
 
  一是完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法规制度基础。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年度立法工作。配合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研究实施工作。
 
  二是多部门配合,继续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各领域专项整治。挂牌督办一批社会影响大、公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
 
  三是明晰政策导向,鼓励药物创新。严格执行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规定,完善审评审批和再评价标准、技术指导原则,确保依法规、按时限完成审评审批。
 
  第五,以加强教育管理为抓手,推进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升。
 
  一是认真落实中央《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积极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增强干部队伍生机和活力。加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和岗位设置管理。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编制《食品药品监管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
 
  第六,以创先争优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为落实监管任务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大力推动学习型、法制型、服务型、效能型、民主型机关建设。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开创食品药品监管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