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3年各部位工作重点解析

2013年各部位工作重点解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的一年各部委将会有新举措,我们将对2013年各部位工作重点进行解析。

来源:赛迪网 2013年2月4日

关键字: 部委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家发改委: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重大工程

国家发改委2013年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力争尽早取得实效。今年的工作重点是:

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实施一批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加快推进重大信息化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细化并落实新10年西部大开发各项政策措施,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合理布局。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节能减排为重要抓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加快“走出去”步伐,完善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合作机制。

科技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科技部召开的2013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主要推进以下重点任务。

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央6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

要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要深入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要加强战略高技术的前瞻部署,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加强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和产业化,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基础研究,提升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创业,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财政部:提高科技创新节能减排能力

2013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财政部的工作重点是:

要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

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经对外交流合作。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推进税收制度改革,深化财经对外交流合作。

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完善财政法律制度体系,强化“两基”建设,推进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狠抓增收节支,严格财政监督。

商务部: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商务部在2013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完善消费促进体系,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引导热点消费。研究实施信用消费促进政策,重点带动家电、家居、汽车等耐用品消费。规范发展网络消费,制定第三方平台交易、经营者管理等规章制度。

倡导绿色循环消费。加快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建设回收利用示范基地。推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升级,加快淘汰老旧汽车,构建二手车流通网络。扩大流通领域节能环保“百城千店”试点范围,增加节能环保产品销售。

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依托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科技兴贸创新基地、船舶汽车出口基地,打造重点出口产业集聚区。

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支持企业培育品牌、建设研发中心,加强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引导加工贸易继续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国资委:突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国资委在2013年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做好今年的国资监管工作,要突出稳中求进、突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国有经济稳定增长。要在加强对监管企业指导和服务上下工夫,在推动企业开拓市场降本增效上下工夫。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要加大调整力度,优化布局结构;加快推动产业升级,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强化创新驱动,为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高监管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国有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国家税务总局:落实新兴产业税收优惠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在2013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对税收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规范税收执法行为,进一步约束和规范税务行政裁量权,减少执法随意性。

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完善和落实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流通业等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要鼓励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研究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税收政策,继续运用税收手段支持中关村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推行纳税风险提示,帮助纳税人降低税收风险。

全面强化税收征管。深化信息管税,下大力气抓好金税三期工程建设。

国家广电总局:加速发展新媒体新业态

国家广电总局在2013年全国广播影视工作会议上提出,广播影视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重点工程为载体,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要加快由村村通向户户通拓展。

会议指出,要以多媒体全媒体为发展方向,加速广播影视技术升级和战略转型。加快发展新媒体新业态,积极推进三网融合。

要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新形势,抓住机遇、趁势而上,以完善布局、有效传播为重点,加快国际传播体系建设,努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取得新突破。

要以促进健康有序发展为目标,切实加强和改进管理。要加强节目管理,加强播出机构和频道频率管理,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加强法制建设,加强监管手段和监管体系建设。

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013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强调,2013年要着力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重点做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5周年阶段性总结和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工作。

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重点推进专利法、专利代理条例、职务发明条例等制定和修订工作。

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体系建设,重点提升专利执法能力,创新执法保护工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体系建设,重点发挥专利引导产业发展的作用。

加强专利审查体系建设,重点提高审查能力,抓质量促效益;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推进专利代理行业发展和专利信息公共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人才体系建设,重点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

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方式,重点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培育知识产权文化,重点做好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工作;拓展知识产权对外交流合作,重点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